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果殼科普|數位人民幣 DCEP 全解析(中國版央行數位貨幣)

 

加密貨幣,以比特幣為首運用區塊鏈技術出世,對政府來說如臨大敵的東西,甚至是國家貨幣的敵人,因為他可能偷走政府的權力,包括鑄造錢幣的權力、國家財政調控工具的絕對控制權。

有些事比特幣(BTC)做到了,更多政府機關因為臉書近期的Libra計畫聞風喪膽,避之唯恐不及。

敵人厲害沒關係,除了圍堵或逃跑,中國選擇了另一條路:打不贏就加入他。數位人民幣(DCEP),是全世界第一個由國家正式宣告,用「區塊鏈技術」(廣義說法)打造發行的加密貨幣。

用一張流程圖解釋

這個創舉值得我們瞭解,原因很簡單,因為以後你很可能會用到,他會是一種數位版的人民幣,具備多數你手裡現金的特性,可在中國使用,也可以在海外使用。

先來看看數位人民幣(DCEP)的整體架構,你就知道他的運作模式,以及未來能怎麼用。

數位人民幣 DCEP 的雙層架構央行會做什麼?

運用分佈式帳本、加密技術與演算法驗證,發行數位人民幣(需存放數位錢包裡),並發放給商業銀行(也是央行唯一的互動對象),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聯,還有阿里巴巴商業銀行及騰訊投資的微眾網銀等,共 7 家。

因此,這也是中國央行發行的法定貨幣之一,具有「法定清償」效力,任何中國機構或個人都不可以拒絕以數位人民幣付款。

雖然央行不會直接跟一般用戶接觸,但他們要確保一件事,用戶未來不需要透過銀行帳戶才能轉帳,而是能直接透過錢包移轉數位現金,就跟鈔票一樣,交到別人手上。

商業銀行會做什麼?

是不是運用區塊鏈技術不是重點,商業銀行必想辦法讓一般人/公司行號拿到、使用、儲存數位人民幣。

未來用戶只要註冊一個App錢包,視情形向銀行繳交個人資料、兌換數位人民幣,就可以開始使用。

用戶最關心的,錢包需不需要有實名制,邏輯很簡單,實名程度越高,能使用的額度越高。按照目前相關資料,分為四種層級:

一類:強實名

二類:較強實名

三類:較弱實名

四類:日常使用、匿名。第四類完全匿名制的錢包,讓數位人民幣可以落實零售使用(Digital Currency)。

數位人民幣 DCEP 的厲害功能

1. 離線交易做得到?

未來的數位人民幣只要手機有安裝數位錢包,甚至不需要網路,只要掃描就可以轉帳。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 穆長春稱之為「雙離線支付」,透過兩個行動裝置進行物理接觸,達到數字貨幣轉移,類似近距離無線通訊(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

這點就更厲害了,在無網路覆蓋地區,例如極度深山或洞穴裡,數位人民幣還是可以用數位的方式移轉!真的越來越像紙鈔了。

但我認為離線交易功能有點誇大了,雖然我相信NFC可以做到離線「轉移錢」,但真的能用在交易上嗎?如果雙方都離線,等於是帳目數字沒辦法即時同步,別人要怎麼避免我偷偷拿同一筆錢,在不同店家買了兩杯咖啡?

這問題要怎麼解決做到離線交易,我們拭目以待。

2. 跨境支付

過去一個行動支付的場景,需要的流程如圖:

行動支付的資訊流與金流,是分開的,加上大量中介機構,大幅拖累支付效率。圖片來源這就跟技術有關,DCEP 網路的第一層是集中式分佈式帳本,當一方發出的訊息,多方共同寫入、認證、打包訊息的同時,也完成價值的移轉,減少過去跨境交易所需要的中介機構。

加上分佈式銀行同業分類帳系統,也讓跨境支付的清算更快速。

用一句話解釋,這代表人民幣跨境交易的手續費將更低、更快,所以穆長春驕傲地稱:

DCEP 將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

以後,在台灣掏寶也可以用人民幣付款給商家了。

3. 國家找得到你嗎?

我持有的一般加密貨幣,如果沒有透過交易所等實名制錢包,能被追蹤到的只有錢包位址,找不到我。

「中國政府稱,數位人民幣可以保有用戶的日常消費隱私,但又可以打擊犯罪、防堵洗錢或恐怖份子。」

天底下有這麼強大的事,怎麼做到的?

在 DCEP 架構裡,設計有兩個數據庫讓中央機構收集信息,然後「有效管理」如下圖:

在DCEP架構裡,設計有兩個數據庫讓中央機構收集信息,然後「有效管理」理論上中國政府做得到,因為有中國人民銀行直接設置的認證中心與大數據資料庫,分別集中管理人的訊息與交易訊息。

舉例來說,今天我做了一筆餐廳消費的交易,交易本身雖然是匿名,但因為實名制的結果,最終你的身份會綁定到各自的錢包,透過認證中心的比對,從這筆交易就能看到錢包位址,再從錢包找到人。

即使交易在用戶級別是使用匿名錢包,仍然有可能透過大數據資料庫的檢索,交叉比對該支付行為的前後手、溯源調查,這樣仍可以拼奏出整個金流流向,甚至整個故事。

例如我在餐廳裡有鉅額(或極多筆)支出消費,被系統通報為可疑交易,中國人民銀行和金融機構可以選擇凍結該筆CBDC交易或帳戶,阻止可疑交易,也可以選擇追查金流來源、調出跟我有關的其他錢包位址,進而找到我的人。

皆大歡喜的結果是,表面上交易本身是匿名,就如同現金交易;當政府想要時,就有能力將所有「可疑」交易無所遁形,對打擊洗錢、犯罪很有用,對人民金流的控管也很管用。

背後意義與反思

看到這裡,你已經大致了解數位人民幣的可以怎麼使用。我來聊一點背後的意義:

大家都知道,中國政府的核心執政方針是集中管理、有效統治,這跟區塊鏈技術特性是背道而馳的。中國央行這次提出的解決方案,我覺得非常厲害的地方在於,它顛覆了世人對於區塊鏈技術的想像,區塊鏈本來的目標是拆分權力、要落實財產的去審查化,避免政府審查、干預個人自由。

中國巧妙的拆解區塊鏈技術,趁各國政府對於加密貨幣態度還躊躇不前時善加利用,有了DCEP,中國未來可以持續牢牢掌握人民幣的掌控權,防堵未來持續發展的加密貨幣,甚至將數位人民幣打造成出口全球的產品,挑戰美元霸權。

但話又說回來,中國政府發行數位貨幣,開啟了貨幣的新時代,但這個工具必須要真的夠方便、夠好用,以上才有可能成立,等待數位人民幣正式上路的那天到來,會掀起怎樣的浪花吧。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