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危機解除!中國央行報告: 173 家虛擬貨幣交易及代幣發行融資平台「已無風險退出」

 

近期因為中國大動作清掃打著區塊鏈名號招搖撞騙的公司及傳銷,導致人心惶惶,也讓比特幣價格跌破 7,000 美元;不過在中國央行發布此篇報告的時間點上,比特幣再次回升,終止下跌趨勢。報告指出,中國致力於整頓金融秩序,而目前中國 173 家虛擬貨幣交易及代幣發行融資平台已全部無風險退出。

「全球經濟政治格局仍處於深度調整過程中,中國經濟金融發展面臨的外部挑戰明顯增多。」報告中如此寫道,暗示中國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大,需要重視異常波動風險。

經濟下行:指衡量經濟增長的各項指標都在不斷的降低,如國內生產毛額(GDP)、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也就是經濟趨勢從成長變成下降。

而在這樣險峻的局勢中,中國面對區塊鏈這個重點發展項目的監管更是沒有絲毫懈怠,據 21 世紀財經,中鈔區塊鏈技術研究院院長張一鋒就表示:

「這個是可以預期的,中央重視區塊鏈技術研發與應用推進,不代表支持虛擬貨幣的交易和打著區塊鏈旗號的非法金融行為。」

張一鋒接著說道:「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歸根結底還是要回歸到對現實經濟活動的支持中去,脫虛向實,投入到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問題中去。」,儘管加密貨幣生於區塊鏈,但中國在推動區塊鏈的同時,並沒有要讓其他虛擬貨幣、區塊鏈傳銷等跟著蓬勃起來的意思。

幣圈哭了,鏈圈笑了

據 21 世紀財經,相對「幣圈」風聲鶴唳、人心惶惶,「鏈圈」的人們則顯得十分平靜,他們認為技術並不是一蹴可及的,中國剛開始推動區塊鏈時幣圈的人都感到雀躍、認為這將對市場帶來正面影響,但鏈圈的人一開始就知道技術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因此較為冷靜。

許多區塊鏈業界人士都抱持著這樣的態度,認為「區塊鍊是種技術,打著區塊鏈幌子的虛擬幣早就該整頓了」。

21 世紀財經指出一位銀行科技部人士表示,區塊鏈大致分為兩個方向:做幣與做鏈,這次的整頓,對幣圈的負面衝擊較大,因為在幣圈中像炒幣等各種的詐騙比較多,而鏈圈的人反而迎來了真正技術入場的時刻。

肯定金融創新

在《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9)》中,也於目前中國的金融科技發展基本情況提到傳統金融機構紛紛利用科技手段創新發展,主要可以歸納為三大項:

調整優化經營戰略和架構:鞏固傳統渠道的同時,探索手機應用、微信公眾號、網絡直銷等多元化渠道,拓展線上金融服務。

提升服務效率:通過網路科技、線上渠道不斷創新產品服務,開展供應鏈金融、「刷臉存取款」、小微企業網絡融資等業務。

提高經營效率:開發運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開展智能投顧業務,在支付清算、信用管理、資產託管等方面引入區塊鏈技術,借助智能合約,簡化風險管理,增加透明度。

不過隨著金融科技的創新和區塊鏈相關技術的應用,隨之而來的就是棘手的監管挑戰:

「一些互聯網企業以單純獲取金融牌照為目的,將所控金融機構作為資本運作平台,追逐高額金融投資回報,偏離服務實體經濟。」

報告中這樣寫道,另外也提及了對於數據隱私、網路攻擊等的隱憂,表示應該要更加重視「功能監管」和「持牌監管」,確保有完整地納入所有交易活動,以在風險管控與鼓勵創新之間取得平衡。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