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風向確立!中國人民法院報: 「打擊區塊鏈傳銷,法律和技術缺一不可」

 

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的直屬機構《人民法院報》,接連兩天發表了好幾篇警告當前中國區塊鏈騙局堪慮的文章,當中反覆強調傳銷式詐騙的蔓延,除了呼籲監管機構必須加大依法打擊的力度,也點出配合技術上預防的重要性。

自 10 月 24 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第十八次集體學習上宣布,要將區塊鏈列為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後,一時間區塊鏈學習頓成全民運動,坊間處處流傳區塊鏈或加密貨幣等相關課程、文章,也給了投機客進場的好機會。

區塊騙

根據昨天一篇由李紅軍執筆的《謹防“區塊鏈”淪為“區塊騙”》中寫到,區塊鏈一詞在中國最近非常火紅,但伴隨著這股熱潮的就是讓社會上出現一些亂象,令不少企業借勢炒作,甚至是玩起了別有新意的詐騙手段。

文中表示:

「全國目前監測到的區塊鏈公司中,帶有『區塊鏈』三個字,或經營範圍內帶有區塊鏈的大約有 32,000 多家,但經過實際監測真正擁有區塊鏈技術的企業實際上大概只有這個數量的 10% 左右。」

李紅軍表示,為了防止民眾被區塊鏈三字蒙蔽了雙眼,國家相關部門勢必要加強對這方面的監管。

對於許多中國人民來說,區塊鏈是一個新的領域,因此監管機構的重要任務就是不能讓這項技術淪為違法亂紀的擋箭牌,倘若使區塊鏈成為監管之手無法觸及的灰色地帶,那就有可能吸引大量金融犯罪活動的發生,進而導致區塊鏈在中國無法正常發展。

他也指出,民眾在參與打著區塊鏈名號的商事活動時,首要之即就是必須先做好功課,務必真正理解而非跟風盲從。

文末強調:

「君子愛財當取之有道,只有恪守法律才是正道,以『區塊鏈』之名行坑人騙錢之實,既為人們所不齒,也為法律所不容。」

法律加技術

另一則由張智全和姚明平二人合撰的《打擊“區塊鏈”傳銷法律和技術缺一不可》也延伸指出,目前區塊鏈傳銷詐騙版圖不斷擴張,多種數字貨幣價格硬上狂漲;然而,在資本狂歡的同時,一場另類的「盛宴」也正暗流湧動。

文中所指,即是傳銷式老鼠會等打著區塊鏈名號詐取投資人財富的騙局,還有其他諸如炒作幣種的「割韭菜」、「空氣幣」等囂張的招搖撞騙手段;在區塊鏈遼闊的應用場景下,不少法外之徒嗅到了詐騙的商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就是「傳銷」。

作者認為,「區塊鏈」作為傳銷詐騙的升級版,其誘惑性相較傳統老鼠會又更加容易引人上當;根據中國警方破獲的不少經典案例來看,許多區塊鏈傳銷詐騙案的涉案人數及數量都超乎尋常的龐大,也凸顯了依法打擊的緊迫性與重要性。

慶幸的是,近年來司法機關的打擊力度也不斷加大,根據中國刑法修正案(七)第二百二十四條規定,以騙取財物為目的進行擾亂經濟社會秩序的傳銷活動,最高可處達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這也有效遏制了相關犯罪的發生,也給司法單位累積了不少經驗。

然而,作者認為相比於司法打擊的效果,更重要的是公眾能否從技術理解上對區塊鏈傳銷詐騙有所防範。

「面對“區塊鏈”傳銷詐騙已經抬頭且有蔓延的勢頭,在強調對其依法打擊的同時,還應從技術上紮緊“籠子”。換言之,打擊“區塊鏈”傳銷詐騙犯罪,法律和技術手段缺一不可。」

文中補充寫道,區塊鏈的傳銷詐騙得益於高技術質量的運用,為監管增加了難度;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監管機構只能束手無策,事實上許多以區塊鏈為招牌的傳銷項目都是藉由網路進行傳播,因此只要監管部門能加強網路循線手段,勢必能抓到蛛絲馬跡,逮住詐騙犯的尾巴。

「監管部門必須秉承“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治理思維,切實創新監管手段,採取精細化應對措施,從源頭上織密技術防範大網,從而最大限度地讓穿著區塊鏈馬甲的傳銷詐騙犯罪沒有竄出籠子的機會。」

「唯有如此,才能讓對“區塊鏈”傳銷詐騙犯罪的打擊收到上下游同時發力的治理效果,從根本上遏制該類犯罪的多發蔓延勢頭。」

最後,作者也向廣大民眾再教育:

「在給“區塊鏈”傳銷詐騙套牢法律和技術雙重轡頭的同時,也要教育引導公眾在誘惑面前,必須保持“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清醒頭腦,從而以理性的認知態度,讓不法之徒利用區塊鏈之名行傳銷詐騙之實的伎倆不能得逞。」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