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潛藏在 21 億美元併購案背後的危機:Foin Token 價格可疑飆升、暫時停止投資人取款服務

 

旨在提供投資金融服務的加密貨幣錢包提供商 FoPay,其代幣「Foin Token」以及背後的母公司 Financial.org,近期爭議連連、風波不斷。

隨著去年單方面凍結投資人帳戶,使投資人陷入財務困境後;一場更大的帳戶凍結事件、Foin Token 價格泡沫般的上漲,皆由今年年底 FoPay 與加密貨幣交易所 AliExchange 的一場 21 億美元的併購案交易拉開序幕。

究竟這是不是一場詐騙案的開端,還有待釐清。

Financial.org 過去的爭議背景

早就有所警告

早在 2018 年 5 月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FCA)就曾警告投資人不要和 FoPay 背後的公司 Financial.org 交流,據 FCA 在其網站上所發布的通知,它認為 Financial.org 在未經監管局授權的情況下,持續在英國提供金融服務或產品。

而這種未經監管許可就逕自提供投資服務的行為,在英國屬於刑事犯罪。

2018 年同月,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泰國的金融監管機構也都將 Financial.org 列入未經監管局授權的公司清單中,並向投資人發布警告。

投資人提款失敗

但是,據路透社 5 月 7 號的報導,說明 17 位分別來自不同國家的投資人,在向 Financial.org 捐贈 3,000 至400,000 美元不等的金額,以在其網站投資美國藍籌股後,卻遭遇到帳戶被鎖定而錢拿不出來的窘境。

當時名為「Financial.org官方新聞網」的網站上,只有最近的公告稱目前公司尚還提供一種名為 FOIN 的加密貨幣;但是投資者比起這個代幣更加擔心自己嘗試取款失敗的情況。

層層陷阱

當時,Financial.org 先是告訴投資者:

「如果他們不將最低投資額從 3,000 美元提高到 10,000 美元,網站將關閉其帳戶並收取 20% 的資金。」

後來在一個月過後,2018 年 6 月,Financial.org 則是單方面將投資者的美元帳戶轉換為 Foin 代幣,並阻止他們提取帳戶資金,並將 Foin 錢包轉移到名為「FoinWalletMigration.com(FWM)」的網站上。

當時除非進行額外投資,否則投資者繼續處於帳戶被凍結的情況,既無法提取 Foin 代幣、也無法激活帳戶;部份投資者聲稱,他們沒有接收到任何關於餘額轉換的任何警告。

Financial.org 則對於聲稱要向該公司採取的法律行動的投資人公告,回應道:

「不滿意的那些投資人只是誤解 Foin 代幣的投資時限、相關投資風險」

並在 2018 年 11 月宣布 Foin 錢包遷移工作預計在 2019 年中完成,屆時也會提供現金提取服務。

案件沒完、 Financial.org 停止營運

時間軸再度來到 2019 年 9 月 7,根據其網站上的通知, Financial.org 宣布停止營運:

「Financial.org 在 2019 年 9 月停止營運,關於如何提取 Foin 的說明,已經在 8 月時公佈。」

直到 11 月中旬,FoPay 要求投資者將其 Foin 代幣從 FWM 平台轉移到 FoPay 錢包中,其中每個代幣的價值計為 8.75 美元,這次轉移的截止日期定為同年 12 月 2 日。

為了將兩個平台方的責任切割釐清, FoPay 公司又在官方部落格補充表示:

「由於我們無法追蹤任何付款和轉帳的消息,因此 FoPay 對在 FWM 平台上進行的任何失敗轉帳行為,將不承擔任何責任。請不要向 FoPay 詢問有關 FWM 的問題,因為我們無法代表 FWM 進行回覆。」

收購案與 FOIN 價格泡沫般上升

在 2019 年 12 月 15 號,加密貨幣錢包服務提供商 FoPay 又再度登上各大加密貨幣媒體的版面。

因為在過去一年媒體頻繁報導關於該公司使投資人取款失敗的負面新聞中,一場價值 21 美元的併購案成立了。

FoPay 以帳面價格總計 100 萬美元的 Foin 代幣,收購一間總部位於愛沙尼亞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AliExchange;若按照當時市值去衡量 FOIN 代幣的話,由於當時 30 天平均價格約 2,100 美元,因此這筆收購交易價值共約 21 億美元。

收購方是誰?

這筆資金由總部位於瑞士的 Foin 基金會所支付,據文件表示在該基金會的資本儲備中,共有 2,000 萬顆 Foin 代幣,佔其硬幣總供應量的 20% 以上。

根據收購案的新聞稿,該公司計劃在在收購案交易達成後,支付少量的 Foin 代幣給現有的 AliExchange 股東作為補償,而大部分剩下的 Foin 代幣將保留在 AliExchange 中作為流動性與資本支出。

Foin 基金會於 2019 年 3 月在瑞士成立,並在瑞士楚格註冊為非營利組織;但是根據瑞士金融市場監管局(FINMA)的發言人表示,Foin 基金會並未獲得瑞士當地金融監管機構 FINMA 的授權。

被收購方是誰?

根據愛沙尼亞金融情報部門(FIU)的資訊,總部位於愛沙尼亞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AliExchange,在當地擁有三張有效營業執照。

分別是在 2019 年 5 月 7 日所授予可作為金融機構運營的許可證、以及 2019 年 11 月授予的兩張許可證,讓該公司可以做為加密貨幣交易所營運,並且向用戶提供加密貨幣錢包。

收購案後的市場可疑信號

在這看似合理的收購案背後,從 Foin 代幣價格的上漲,又開始顯示出許多危險信號。

該代幣於 2018 年 7 月正式發行,當時價格約為 400 美元;並在 2019 年價值逐漸升高,從該年 11 月 1 日的1,492 美元急劇上漲 72.5%,來到 12 月 15 日約 2,574 美元的價值。

同時,當 Foin 代幣價格來到高點,FoPay 宣布由於此次併購案因此需要暫停投資者提款服務。

表面上,由於與 AliExchange 併購才導致需要暫停 FoPay 錢包提款功能,但是到 12 月 31 號,Foin 價格已進一步飆升至 3,989 美元左右,而這件事情在市場上是非常不合理的。

FoPay 指出這次錢包提款服務的暫停,將一直持續到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並且將在隔年 1 月 1 日正式恢復。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