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臺灣資安大會直擊】從區塊鏈架構剖析4大類常見駭客攻擊手法

 


台灣資安大會

▲圖片標題(來源:iThome)

區塊鏈發展至今,歷經了多次變革,最初主要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而後出現了區塊鏈平臺以太坊(Ethereum),開發者開始能在區塊鏈上開發多元應用,甚至近年來,區塊鏈逐漸走到不同場域,比如加密貨幣IOTA,就是針對IoT應用所設計,許多現實生活中的服務,也透過區塊鏈走向虛擬化,尤其近期受到廣泛討論的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DeFi),就是在鏈上提供金融服務的作法。

在區塊鏈應用愈趨多元且蓬勃發展下,隨之而來的資安攻擊,也成為開發者需小心慎防的威脅來源。現任Line資安工程師,且具有超過3年網路安全、區塊鏈安全滲透測試經驗的Vic Huang,就將區塊鏈架構分為資料層、點到點網路層(P2P network)、共識層及應用層,分別列舉各層中常見的駭客攻擊手法,並以具代表性的案例來說明資安防護的重要性。

資料層威脅:小心社交工程騙私鑰

首先,在資料層常見的攻擊手法,包括惡意軟體、釣魚攻擊、不安全的網路位址、粉塵攻擊(Dusting)等。Vic Huang表示:「對使用者來說,在資料層中最重要的就是私鑰,所以駭客會利用社交工程、惡意軟體等手法來騙取私鑰,進而掌握用戶的數位財產。」也就是說,在資料層中,駭客攻擊目標大多以用戶私鑰為主,用戶需妥善保護私鑰不被取得。

但同時,Vic Huang也提醒,私鑰雖重要,但也不要過度保護,以避免私鑰不慎遺失導致錢包內的資金無法取回。比如比特幣交易所QuadrigaCX創辦人Gerald Cotten,就是在 2018年底在印度旅遊時驟逝,導致交易所冷錢包的私鑰丟失,積欠了客戶價值約1.9億美元的加密貨幣資產。

點對點網路層威脅:常見DDoS、BGP狹持攻擊

而點對點網路層,也就是公、私鏈主要的網路架構,常見的攻擊手法包括了阻斷服務攻擊(DDoS)、洪水攻擊、BGP狹持攻擊(BGP Hijacking)、日蝕攻擊(Eclipse Attack)等。 區塊鏈的DDoS、洪水攻擊,是攻擊者透過不斷向區塊鏈發起大量無用的交易,導致整個網路服務暫時中斷或停止。而日蝕攻擊,則是透過干擾網路節點,使節點無法獲取有效資訊而引發網路中斷的攻擊手法。

在2018年,也發生過BGP狹持攻擊,是指駭客駭進ISP業者或其它網路架構供應商的BGP伺服器,散布錯誤的路由資訊以干預流量。Vic Huang說明,當時,以太幣(Ether)加密錢包服務MyEtherWallet,就遭到駭客將流量導至偽造的俄國網站,誘導MyEtherWallet用戶輸入憑證,共被盜走了價值17萬美元的以太幣。

詳見全文 Full Text: iThom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