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區塊鏈」高峰對話—區塊鏈開啟價值互聯網時代


貴陽市委書記陳剛先生論壇開場致辭
貴陽市委書記陳剛先生論壇開場致辭。(旺旺中時北京提供)

由中央電視中文國際頻道主持人王洲主持的“區塊鏈”高峰對話於5月26日下午4點30分舉行,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有工業和資訊化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貴州省委常委、貴陽市委書記陳剛先生、中國工商銀行執行董事、副行長王敬東先生、乙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美國亞曆桑那大學榮譽終生教授蔡維德先生等。

 

貴陽市委書記陳剛先生致辭時表示三年多前貴陽率先開啟了大資料的神奇探索。三年後,貴陽又率先推動了區塊鏈的理論研究和場景應用。當年,我們認識大資料是一種資源,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產業,更是一個時代。今天,我想說的是我們也認識到區塊鏈是一種集成技術,是一場資料革命,是一場秩序重建。我認為區塊鏈更是一個時代的拐點。我認為,從社會發展的歷史來看,摩爾定律、大資料、人工智慧已經成為推動人類資訊革命的三大動力,社會效率得到了指數級的迅速提升,特別是這一兩年,人工智慧的迅速崛起,即將引爆一輪新的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社會變遷。

 

區塊鏈創業家Vitalik Buterin談數位化貨幣應用

當我在第一次聽到區塊鏈的時候,那時候還是2011年,只有一些人在網上寥寥無幾幾個人在談區塊鏈,大家都在探討什麼是區塊鏈,我們只有這樣一個應用就是數位化貨幣,但是在社區當中我們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意識到區塊鏈未來發展是極大的,是一種新的技術,一種新的想法,一種新的思維。當然,它在今後會對我們社會帶來其他影響,但是這個技術本身還是非常新的。所以,在接下來幾年,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有越來越多區塊鏈應用和群組,越來越人意識到區塊鏈不僅僅只是一種數字貨幣的應用,或者這個區塊鏈不僅僅是對於我們在金融行業可以使用的技術,現在越來越人在探討我們應該如何使用區塊鏈,我們如何保證區塊鏈可以是使用在其他行業,我們如何能夠確保區塊鏈不僅僅只是用在金融還有包括虛擬貨幣方面,我們是不是能夠真正建立起一種基礎設施,像剛才所說的區塊鏈這樣一種技術幾乎可以使用在任何情景當中,我們需要進行去中心化,與此同時,在任何應用中使用區塊鏈都可以幫助最終能夠實現分享的資訊儲存,同時會有更多的人幫助我們能夠更好的保證這種資訊的分享以及更多東西的分享。

 

乙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談數位貨幣與區塊鏈的場景
乙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談數位貨幣與區塊鏈的場景。(旺旺中時北京提供)

“區塊鏈”對話三大主題:應用 影響 領域

本次峰會的重頭戲就是區塊鏈專家的精彩對話,出席圓桌論壇的專家門有超級帳本亞太區副總裁Julan Gordan、Gartner院士級分析師、研究副總裁Ray Valdes、德勤亞太合夥人、德勤中國區塊鏈發起人秦誼女士、騰訊支付副總經理郭銳先生、萬達網路總裁助理兼首席資料官、首席架構師蔡棟先生,眾安資訊副總經理吳小川先生、布比區塊鏈創始人兼CEO蔣海先生。首先在應用方面,德勤中國區塊鏈發起人秦誼女士表示區塊鏈的發展會有以下應用,第一個步驟要找到應用場景,第二進行原模創作,第三是進行應用。2016年,從它的idea的出現,包括場景的發現,包括不同原型創造,其實德勤已經做了非常大的工作,從一開始30個原型到去年我想有超過1000多個原型已經被驗證。2017年是落地,我們確確實實在生活中會看到區塊鏈應用,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來分析它的發展階段應該是更加落地,德勤正在幫幾家企業做落地。區塊鏈率先影響或者顛覆哪些行業?我覺得金融行業居多,我們也做包括酒店行業、汽車行業、醫療行業,也都做過不同的工作。但是從區塊鏈本身角度來講,剛才我們聽到關於跨境支付的場景,這個場景一開始我們覺得是肯定可以發生,比特幣不同的數字貨幣已經驗證了這個場景應用可行性。但是在中國做跨境交易必須經過國家外匯管理局交易,外匯管理由誰來批准,怎麼能夠有效連接上去,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其實不同的場景在你研究過程中就會發現有不同的運用的區別,所以我們要發動更多的人投身進去,在運用場景中不斷的進行實驗,才能不斷發現問題才能知道用什麼方法來確切解決一個實際的問題,而不是一個空想的理論上面或者紙面上的概念。超級帳本亞太區副總裁Julan Gordan表示外匯,以及是跨境的匯款,肯定是需要各方的合作。我們有會員,主要是負責清算結算的,我們肯定會跟協會有一系列的合作,另外,我們在超級帳本在各國還有各個地區都會有各種不同的鏈,所以我們肯定各方需要很多合作,還有包括治理、標準化方面都需要很多合作,超級帳本我們開發軟體,比如有一些拓撲的結構,還有一些演算法,來實現這種跨境的合作。

騰訊支付副總經理郭銳表示區塊鏈太技術化,所以對老百姓有什麼潛移默化的影響呢?我想舉兩個很簡單的例子。第一個是騰訊的志願者最近基於區塊鏈建立了公益尋人鏈小的場景,這是一個非常小的嘗試。它解決了當一名家長需要發佈資訊的時候,可以在區塊鏈平臺上發佈,所有公益平臺都會收到相關資訊,不需要一家一家再重新發佈、審核、登記,這是一個很小的嘗試,但這個卻是能解決家長非常大的問題。同樣的,當這名孩子被找到之後,很多家長不需要掉所有平臺把資訊更正過來,區塊鏈一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他只需要在一個平臺告訴他的孩子已經被找到,所有平臺都會收到這個消息,並且把這個資源讓給最需要的人。第二個更相關的可能是有一個捐款的例子,如果大家把錢捐出去,我們很多時候會很困惑我們的錢到底去了哪裡。但是,未來基於區塊鏈的數位貨幣,區塊鏈和數字貨幣不一定強綁定,我們可以把錢捐給指定的人之定的場景,我們可以在區塊鏈上把這一筆資金或者這筆價值限制在某一個人,可以結合人臉識別,結合應用場景,可以保證你捐的每一筆錢是給到了這個人,給到了他去支付學費,而不是去購買了其他東西。這可能是對我們未來更潛移默化的影響。甚至未來我們每個人的手機都可以是一個區塊鏈的節點,你可以參與記帳賬,每一比捐款,每一筆支出,由你的手機共同記帳,也可以申請雲用戶共同記帳,雖然還比較遙遠,但是區塊鏈為我們提供了這種可能性。

 

區塊鏈高峰對話與談嘉賓(圖片來源:數據觀)
區塊鏈高峰對話與談嘉賓(圖片來源:數據觀)

未來三年,區塊鏈將開始哪些領域

Gartner院士級分析師、研究副總裁Ray Valdes表示國際匯款領域,但也是要受限於目前的技術,而在未來會有很多不同的領域,包括供應鏈、醫療、政府、零售、能源行業也都會受到區塊鏈技術顛覆,但還需要很長的時間。萬達網路總裁助理兼首席資料官、首席架構師蔡棟先生則表示萬達在實施實體商業+互聯網戰略,除了金融方面,在供應鏈方面肯定會有大量的場景和應用落地,儘管區塊鏈技術還有很大的改進餘地。區塊鏈和物聯網結合,使得更好高性價比產品能夠被引進到供應鏈,我認為普通老百姓是會非常高興得,一方面他們會支援民族的品牌,另一方面使得供應鏈金融在製造業方面有所突破,因為大家要知道,在製造業方面壞賬率是非常高的,我覺得區塊鏈未必能解決產能過剩問題,但是在壞賬率上肯定能有所改進,這個是非常好的,因為好的區塊鏈必然是大資料,我們可以預測使用者喜好和爆款。另一方面,在C端我叫泛金融,區塊鏈的引進會使得交易非常容易,使得比較難易的,比如京東上面有很好的卡券,但是要用就過期了,區塊鏈引進使得聯盟鏈方式,使得這些數位權益會更好被利用。

新聞來源:貴州省貴陽市

(中時電子報)

轉貼自: 中時電子報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