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靠程式碼解決「人性貪婪」!DeFi熬了4年模式已成熟,如何拚落地?

 


images/20220819_4_1.jpg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過去兩年,DeFi熱潮在全球爆發,一直到近期的熊市,激情才趨於冷靜,那麼接下來,DeFi的下一步會如何發展?

有人形容,DeFi(去中心化金融)是「區塊鏈上的華爾街」,透過智慧合約(Smaer Contract)上一條條的程式碼,自動執行所有金融服務,效率、即時性都比傳統金融更有優勢。

DeFi從2018年開始萌芽,2019年開始被注意,這年也被稱為「DeFi元年」,2020年誕生許多新玩法,讓DeFi這個大池子裡的資金大增,這股熱潮被稱為「DeFi之夏」,一直到近期的熊市(指市場下跌),激情才趨於冷靜,那麼接下來,DeFi將會如何發展?

狂歡派對後,DeFi模式已被驗證

這輪熊市之前的DeFi,宛如一場與世隔絕的大型實驗,存錢、借貸是最常見的玩法,投資人將虛擬資產存入,就可以收到高額的利息獎勵,金錢的回報可以高達上百甚至上千倍,吸引許多人投入,整體規模日益擴大。

根據Defi Llama數據,DeFi應用中用來衡量數位資價值的TVL(總鎖定價值),從2020年五月約11億美元,成長到2022年五月約1286.5億美元,兩年時間成長了116倍。

DeFi以虛擬資產交易為主,與實體金融完全隔絕,區塊鏈新創BSO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aniel形容:「DeFi就是一個賭場,並沒有任何生產與製造,泡沫之後,留不下任何東西。」

實體的上商業世界,透過生產與創新,產生價值與金錢。Daniel認為DeFi背後並沒有實際價值支撐,而是透過高額利息的補貼,吸引資金投入其中,再將更多的錢拿去補貼利息,吸引更大量資金,宛如賭博。而這些補貼並不能視為一種商業模式,僅是一種單純的手段。

因此,目前DeFi發展的問題在於源頭的「原料(資金)」,並非透過生產而產生。Daniel認為,之後的DeFi還是需要與實際的生產創造結合,對世界才會有正面的意義與貢獻。

當賭場狂歡派對結束後,Daniel形容,回頭看這段期間DeFi發展,就像是一場大型的社會實驗,用種種的壓力測試,驗證了DeFi機制是否可行,而目前看來答案是肯定的。

images/20220819_4_2.jpg

▲區塊鏈新創BSO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aniel認為,過去幾年的發展,DeFi的模式已經大致被驗證。(來源:數位時代)

下一輪牛市,「落地」是重要課題

透過一張智慧合約,DeFi每天可以執行大量的借貸服務、處理大量金流,同時效率、速度也都比傳統金融還要更好。既然模式可行,Daniel認為接下來就是要落地,並與實體資產有更緊密的結合,這將會是下一輪牛市的一大看點。

「支付」是Daniel認為DeFi最快落地的場景之一。透過美元穩定幣做跨國交易、借貸等服務。不僅可以有DeFi的效率與便利,背後錨定法幣的穩定幣,也更大程度的與實體金融連結。此外,相較於一般加密貨幣,美元穩定幣也比較好被監管。

像是台灣區塊鏈新創XREX,就是透過美元穩定幣提供跨國交易的服務,未來DeFi在商業上的應用,將越來越多。

此外,將實體資產虛擬化也是一大落地方向。在國外,已經有房地產業者,將房屋地契等文件資料,透過NFT(非同質化代幣)型式交易,增加效率與透明度。

images/20220819_4_3.jpg

▲未來DeFi在商業上的應用,將越來越多。(來源:數位時代)

程式碼的無私,解決人性的貪婪

國際清算銀行(BIS)創新中心的負責人Benoit Coeuré曾說「穩定幣和DeFi,將挑戰銀行的模式」,但在這之前,Daniel認為「監管」仍是DeFi發展路上的一大挑戰。

不像交易所有明確的主體,可以訂出遊戲規則管控,去中心化、高度自動化的DeFi,並不被任何國家政府所管轄,這完全超出現在社會以及監管機構的經驗,如何有效的管理DeFi,將是未來全球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

DeFi能大幅改善傳統金融的效率,所有程式碼、遊戲規則都記錄在公開的區塊鏈上,任何人都可以查看,當資訊公開透明,就能清楚判斷可能的問題與風險。

程式碼不帶私慾的特性,也能杜絕人性貪婪所帶來的腐敗,近期許多的事件,就能佐證這個道理。知名加密對沖基金三箭資本(3AC)就是因為交易策略的錯誤,導致最後破產;加密貨幣借貸公司Celsius的破產,也是因為內部一連串的失誤所導致。

歷史上許多的教訓,都跟人性的貪婪有關,DeFi透過程式碼執行所有工作,有爭議問題也不用上法院,該給的錢、該還的錢,通通由智慧合約按照最初的遊戲規則執行。現在的醞釀與沉澱,都是為了迎接下一次的春天。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