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傳統銀行也能玩Web3!國泰金看好聯盟鏈、組生態發展戰隊推服務


images/20230111.jpg

▲圖片標題(來源:bnext.com)

傳統金融業在Web3時代,究竟有那些施力點?國泰金從2018年起,就成立自家區塊鏈團隊,從研究技術底層做起,是國內區塊鏈領域投入最多資源的金融業者。

帶領金控轉型幕後推手之一的國泰金控資深副總姚旭杰回憶,國泰決定投入資源研究區塊鏈是因為「當時我們就認為,這是未來金融重要基礎建設之一。」 國泰的策略是先盤點傳統金融的缺點,並找到應用場景、合作夥伴攜手,創造新的價值與服務。

保險理賠最怕資料不正確、速度慢,產險公會聯合14家國內產險業者推出「產險聯盟區塊鏈」,這是一個金融資料交換的金融同業平台。在處理理賠案件時,可透過聯盟成員在鏈上共享的資訊,馬上知道該案件是否能理賠,理賠金也能透過智能合約上寫的規則,匯入客戶帳戶,加快效率、強化風控,「產險聯盟區塊鏈」在2022年11月已通過金管會試辦,背後就是借助國泰金所開發的區塊鏈技術,未來也將導入更多不同險種,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案例。

上述的例子,就是透過區塊鏈強化資料驗證的「風險管控」。姚旭杰認為,這是傳統金融機構的優勢,以及最適合參與的層面。不只企業端,一般消費端也有對Web3應用的需求,他透露,前2年牛市時,客戶、合作夥伴都曾詢問國泰是否有區塊鏈產品的規畫。

搶頭香!拚自家去中心化身分認證應用

下一步,國泰將開發自家的去中心化身分認證應用,讓客戶可以打包帶走自己的金融資料,並將這些資料用於申辦、使用其他金融服務,解決現在重複填寫資料的痛點,實現金融業之間的資料去中心化。

國泰區塊鏈團隊規模持續擴大,姚旭杰說,團隊現在已掌握區塊鏈開發能力,2022年額外成立「Web3生態發展小組」,會專注夥伴關係經營、場景與產品的開發,目前整體區塊鏈團隊規模已來到23人。

姚旭杰觀察,過去幾年區塊鏈業者商業模式較不成熟,加上交易所倒閉等事件,都讓主管機關態度更保守。不過,他看好2023年會有更多產業合作的「聯盟鏈」問世,針對消費者所開發的應用也會變多,傳統金融機構的投入,將有助強化與主管機關的溝通與認同。

轉貼自: b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