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泡沫事件篩選

 

泡沫最主要的特徵是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但是在實際進行研究時,若將所有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的時期定義為泡沫發生時期則會發現,許多看似不是泡沫時期皆被定義為泡沫發生之時期。因此,雖然我們知道泡沫最廣為人知也是最基本的特徵¬ - 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但實際研究上,我們並非直接將所有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的時間點定義為泡沫的發生時期。

除了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外,泡沫通常不是單一一個時候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而是資產交易價格持續性的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舉例來說,若某一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但持續時間只有1秒,一般人不會認為這是泡沫事件,而只是市場短暫的不效率,才會造成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然而,若是相同狀況持續1個月,則很可能被大眾認為是泡沫事件。

因此,除了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此一條件外,我們還可以加入資產交易價格持續性的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即資產價格泡沫的持續時間。當資產交易價格持續性的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我們會觀察到與大眾所認識的價格泡沫較為接近的狀況。因此除了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我們也認為必須考慮資產價格泡沫的持續時間,當兩者兼備時才算是泡沫。

資產價格泡沫的另一特徵是資產交易價格高於基本面價值的程度,若是資產高於基本面價值的程度較高,則該時期較有可能是泡沫。舉例來說,資產目前的交易價格為10元,但基本面價值為9元,即使此情況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也不大可能被認定為有發生泡沫的時期,因為基本面價值與資產實際交易價格之間的差距太小了。

相反地,若是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基本面價值為1元,則較有可能被認為是泡沫發生,因為實際交易價格與基本面價值的價格差距較大。所以,我們認為,定義泡沫必須考慮資產交易價格高於基本面價值的程度。當資產交易價格高於基本面價值的程度較大時,泡沫很有可能已經發生了,但是如果資產交易價格高於基本面價值的程度較小時,則該泡沫則可能並沒有實際發生。

因此,除了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這項最基本條件外,我們還必須要考慮資產的交易價格高於資產的基本面價值的持續時間,以防止只是短暫的市場不效率卻被錯認是泡沫。除此之外,泡沫的認定還須考慮資產高於基本面價值的程度。我們將對上述兩變數設立門檻值,判定泡沫是否發生。

因為崩盤前是泡沫,所以我們門檻值的設定是透過觀察廣為人知的2000崩盤事件以及2008的崩盤事件前,兩個變數的值,以決定該取多少作為門檻值。

 

 


本文內容參考自2015年科技部計畫 - 國際股市價格泡沫預測之研究:理論模型、實證分析應用與比較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