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玉山徹底實現新核心計畫藍圖,打穩基礎後下一步是邁向場景金融

 


images/960_yu_shan_he_xin_zhuan_huan_tu_pian_lai_yuan_yu_shan_jin_kong_.jpg

▲圖片標題(來源:玉山金控)

早在4年多前,玉山銀行便決定自行開發設計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來支持玉山下一階段的數位轉型。

這不是玉山第一次自行開發,從2007年的第一套外匯系統,用開放的Java技術平臺打造開始,玉山就朝著自建大周邊策略邁進。到了2016年,所有重要的業務系統更已全面現代化、開放。即便是1992年建置的核心系統,也是自行在IBM大型封閉系統上開發。

玉山銀行創立時,就訂下3大基礎工程:建立制度、培育人才、發展資訊,作為經營銀行最重要的3件事,當時,便奠定了玉山自行開發的精神。

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資訊長謝萬禮強調:「這就是玉山的DNA,一開始就自行開發,掌握了最重要的關鍵技術,也清楚掌握許多業務運作,所以,對後續整體業務推展、資訊科技發展才能更為快速。」

延續骨子裡的DNA,在最重要的核心系統轉換之際,玉山認為要往更加開放、數位化、能夠與外部介接,且能因應未來的數位挑戰來邁進。在這過程中,玉山也曾考慮,跟大多數銀行的作法一樣,直接導入套裝產品;不過,就算導入套裝產品,像是底層系統、評估引擎、框架等,都還得依據實務情況再調整,沒有自己開發,許多系統上的知識和資訊,資訊團隊就無法掌握。因此,他們決定依照自身的想法與期待,以及對未來整體數位科技發展,自行開發設計新一代核心系統。

一開始只是核心系統的轉換,最後演變成了一個更大的新核心計畫。

謝萬禮表示,不只是將封閉系統移轉到開放平臺,更重要的是,聚焦以顧客為核心,還有未來業務與系統架構的發展,來打造玉山科技發展與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礎工程。甚至,他坦言,人才招募、人才的能力,及團隊的合作模式,也是此次核心系統轉換的重要驅動力,玉山得進化技術平臺與科技發展,才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願意持續投入。

他進一步比喻:「如果只有核心系統的轉換,就是將幾棟大樓翻新的都市更新;而新核心計畫,則是要打造更完整的都市計畫,不只轉換核心,就連顧客資訊整合、人才的能力與專業技術,還有團隊合作的機制與流程,玉山都希望趁著此次移轉的機會,一併重新打造。」

玉山新核心計畫1大目標、2項主軸、3個指標

為了新核心計畫這項大工程,玉山特別成立了一個專責團隊,負責計畫的發展、風險管理、人才培育方式。謝萬禮坦言,真正做下去之後,才發現有好多好多事情可以做,不過,計畫還是得依循時程前進,他強調。

原來,玉山在2016年啟動新核心計畫時,就訂下4年後,也就是2020年8月,必須讓新核心系統順利、穩定上線,這是最重要的時程大目標。不過,謝萬禮考量到,當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這群新核心團隊的成員,成果卻得過了4年後才能看到,那壓力該有多大?

為了能有紀律地往這大目標邁進,過程中又能快速展現成效。玉山將新核心計畫分為兩大主軸進行,一是為核心瘦身,將以往額外添加到核心的功能拔出來,讓核心系統可以回歸基本面的帳務功能。二是將資料加值,將銀行所有的業務系統全部打通。

謝萬禮認為,站在以顧客為核心的角度,最重要的是顧客資料的整合,既然有機會重新打造,一開始就要做好全盤思考。因此,玉山將各關鍵業務系統或關鍵前端的資料,都彙整到營運資料匯流平臺(ODS),作為玉山的資料集散地。如此一來,資料整合可以更即時,就能配合大數據分析或AI應用,在數位通路更快回應顧客,以及發展未來更多場景的加值應用。「打通了任督二脈,玉山就能串連起對顧客的體驗與服務。」他說。

有了新的資料整合規畫,接著就是著手重新打造一顆銀行全新的心臟與引擎,當時,玉山訂下了3項指標。第一項是確保核心系統的穩定性,能夠順利、穩定上線。第二項指標是,面對數位時代瞬間大量的交易,能快速彈性擴充,並有效益的完成交易。因此,玉山以開放的雲端原生技術(Cloud Native)、微服務(Microservices)架構,自行開發設計新一代銀行核心系統。

謝萬禮表示,過去,銀行不太可能出現交易量突然暴增的場景。但在數位的時代,「這種交易瞬間暴量的情境已變成新常態」,市場波動很大時,交易量會明顯跟著變化,而且暴量情況有時還會不斷持續,甚至無法預期何時會發生。

以玉山數位換匯交易來說,只要匯率波動很大時,交易量就會突然暴增,曾有天交易出現尖峰,10分鐘左右就增加了2萬筆交易,經分析後才發現當天是玉山特匯日活動。或像是玉山有幾款信用卡可直接線上申辦,當進件量很大時,後端就得做好流程梳理,顧客才不會因為急著想了解申辦狀況,反而造成客服的壓力。

以往,採用虛擬化的方式,遇到交易量暴增需要擴充運算資源時,還是得花上10到20分鐘來開啟其他虛擬機,反而成為了玉山因應這種場景的瓶頸。此次,新核心改用容器(Container)技術來實現,讓大量交易發生時能快速擴充持續提供服務,謝萬禮提到,這也是玉山採用雲端原生技術的主要考量。

第三項指標是要將風險控制到最低。謝萬禮舉例,與核心串連的系統共有80幾套,如果每個系統都配合核心來修改,萬一發生問題,會找不出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所以,在核心系統開發的同時,玉山也將外部與內部溝通的介面,統一變成一個新的API平臺,不過,原則是盡量不調整前端通路系統,即便系統全面API化,但是API裡的電文與格式仍舊維持原有形式,以確保風險可控。

「將所有系統通通API化,就像一條高速公路,所有的車上了閘道後,就能使用共通語言傳輸。」謝萬禮透露,系統全面API化,也是這次新核心計畫中的重要基礎工程,「打穩這項基礎後,未來玉山發展場景金融,需要結合外部生態圈平臺時,就能快速介接。

轉貼自: ithom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