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首家純網路券商開業!好好證券借鏡Robinhood,如何磨5年讓投資更親民?


images/20210903-1.png

▲圖片標題(來源:侯俊偉)

抗拒權力中心化,是Z世代(指1990年代末~2010年代前期出生的人)的一大特點,他們意識到,勤奮工作不再是獲取財富的唯一途徑,紛紛透過投資獲取更大財富。

七月在美國上市的網路券商Robinhood (羅賓漢),以及NFT(非同質化代幣)帶動的數位藝術投資,都受到年輕投資人的歡迎,這是因為科技降低了投資門檻,讓所有人都能參與其中。

在台灣,其實也有如同Robinhood一樣好用的投資工具,第一家純網路券商「好好證券」正式誕生,他們想效法羅賓漢的「結」富濟「平」精神,讓富人幫助平民,實現金融民主化。

投資機器人起家,到發現「基金」交易痛點

好好證券的前身是好好投資,創辦人楊少銘曾是瑞士銀行副總裁,管理的都是數百萬甚至數十億新台幣的資產。

但他卻發現,一般人卻連要投資什麼,都不見得有清楚概念。 2016 年他跟曾任麥格理資本證券台灣區總經理的張博淇,共同創立好好投資,一開始主攻「AI 投資分析演算系統」,想把過去服務高端理財的經驗,做成一套系統服務投資小白。

做了一段時間後,楊少銘發現了一個更前端的交易模式大問題。

無論是外匯、股票、期貨,甚至是加密貨幣,都是經過不斷優化迭代的金融商品,任何有瑕疵的地方,幾乎很快被填補,唯獨「基金」痛點還不少。

買基金時,投信公司會發行受益憑證給投資人,目前買賣基金都要經過中間人,不僅需要支付1.5到3%手續費,贖回時更需耗時3到7天。不僅當天沒辦法確認交易金額,贖回期間資金也難以運用;而對基金公司來說,如果投資人頻繁贖回,也會造成管理資產的不穩定。

過去楊少銘在銀行任職時,曾處理過基金遺產過戶,「受益憑證是可以在投資人之間買賣,實務上做得到。」因此他做了一個可以讓客戶之間,直接買賣的基金平台,讓投資人在不經過基金公司的情況下,直接彼此交換受益憑證,把基金買賣變得又快又省。

跳過申購、贖回,基金也能直接交換

「基金交換」的新玩法,跳過申購、贖回模式,完全是顛覆過去的交易模式,為了讓這套創意有實際利用的可能,好好投資團隊在2018年正式申請「金融監理沙盒」,並在2019年10月正式展開為期 18 個月的實驗。因為好好投資本身不是金融機構,因此在實驗時,是跟遠東銀行合作,由遠銀負責信託保管基金與現金款項。

在這套模式下,想要交換基金的雙方,可以依照當下的價格做交換,大概兩秒鐘就能拿到錢。好處是投資人當下可以知道賺多少虧多少;另一方則能馬上拿到基金,非常即時。

基金屬於長期投資的產品,實驗過程中,曾有客戶問楊少銘:「基金幹嘛要交換?不是長期投資就好嗎?」其實基金交換就是長期投資的概念,楊少銘表示,以前投資人中途贖回,投資就被中斷了,還需要等好幾天,才能拿到錢再投入下一檔基金;而基金交換當下可以馬上拿到錢,在不中斷的情況下,繼續投入下一筆投資。

最後,好好投資在0重大違規、0爭議、0客訴的狀態下,於今年6月正式結束沙盒實驗。金管會認為,好好投資替基金投資創造了次級交易市場,並且讓交易門檻降低,已經達成了足夠影響市場的創新程度,從今年初就開始跟好好投資團隊,討論後續落地規劃。

之前出沙盒的實驗都是由金融機構發起,沙盒結束後就算不馬上落地,也不會有法律問題,不過好好投資本身是金融科技公司,沒有任何金融牌照,一旦實驗結束,就無法再提供任何服務,也會有違法問題。

在《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中有規定,如果實驗結果成效很好,主管機關有義務協助檢討法規層面。因此在金管會的協助下,「好好投資」正式改制為「好好證券」,成為台灣第一家純網路券商。

跟一般券商差在哪裡?

楊少銘表示,好好證券跟一般券商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提供「雙交易模式」,除了有傳統基金申購、贖回,還兼具初級市場基金交換功能,提供客戶可自由挑選。用戶只需要約五分鐘,就可以完成基金證券開戶,以及綁定銀行交割帳戶。

再來,就是「金融科技的DNA」,過去,金融科技公司要提供服務,只能跟有牌照的金融機構合作,不過金融機構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利益需要顧及,要完全100%支持新創的模式以及想法,現實上是有困難的。

楊少銘表示,以後只要注意好法規範圍,就可以完全做自己,沒有任何包袱,「現在是金融監管,最開放的時代,讓我們可以用一家科技公司的身分,參與金融特許行業。

結合社群+大數據,打造更親民的投資平台

好好證券目前是「專營基金交易銷售」的網路券商,楊少銘說,券商其實股票、複委託都可以做,基金只是第一步,未來當時機成熟,會再跟主管機關申請更多業務來做,把好好證券打造成一站式的投資百貨。

改制成網路券商只是第一步,機器人理財起家的好好證券團隊,本身就有紮實的技術基礎,楊少銘說,接下來會透過AI、大數據分析客戶喜好,讓每位客戶打開網頁時,看到的都是最適合自己的基金產品,協助客戶躲開地雷。

此外,團隊也打造了「好好市民」制度,這是一個結合社群功能的會員機制,未來打算在網站上開設論壇,讓投資喜好相近的同溫層,可以互相討論交流心得,「商品是冰冷的,人才是有溫度的,透過客戶間的溝通,讓大家提出需求。」

未來的商業模式,除了跟基金公司每筆交易的的收益分潤外,也會開始跟其他新創業者合作,結合更多服務在好好證券的平台上,會員可以透過每月付費,解鎖更多加值服務。

「結」富濟「平」,打造台灣Robinhood

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黃齊元近年積極扶植新創,也共同創辦新北市亞馬遜 AWS 創新中心(AWS-JIC),而好好投資就是在2019年,第一期成功孵化新創企業。

黃齊元一直希望發掘有潛力的金融科技公司,之所以看好好好證券,他表示,自己在創投有30多年的經驗,而金融科技一直是最多獨角獸的領域;此外,好好證券是一個平台,並非單獨的工具,具備快速成長的條件,能快速將此模式複製到海外市場;最後,團隊成員本身有豐富的金融背景,執行能力也很強。

創業路上,美國網路券商Robinhood帶給好好證券團隊很多啟發,像是Robinhood替平台散戶保留高達 35% 股份,讓一般用戶也能參與投資即將上市的公司,這種「『結』富濟『平』」的精神,是接下來好好投資的目標。

好好證券是一家完全在網路上提供服務的券商,楊少銘說,未來會把省下的分行以及人事成本,全部回饋給客戶。

楊少銘觀察,疫情後許多有錢人開始有線上理財需求,未來,好好投資會以優於一般市場的價格,替高資產客人做數位化的財富管理,產生的多餘收益則用來幫助在投資市場的小資族。

例如,只要是庫存基金市值在 100 萬以下的 Z 世代顧客,申贖基金的手續費用都能減免,以此降低年輕人投資門檻與成本,「期待這群平民富有後,再接續協助一般人變得更好,」透過這樣的良性循環,讓金融更平等。

楊少銘說,這五年來曾碰過許多人告訴他,突破體制太難、法規難以被撼動,甚至不看好取得券商牌照,甚至認為基金交換模式不可能落地的,也都不在少數,現在回頭看,這些經驗全都是累積的養分。

「對我們這世代來說,過去台灣的傳產起飛、電子業分紅、房地產狂飆的年代,我們缺席了」楊少銘說,在人手一機時代,手機變成金融理財的入口,帶來前所未有創業機會,「我想趁自己還有熱情、還有體力時,脫離舒適圈去做一些瘋狂的事。」這也是他五年前,義無反顧投入創業的初衷,現在,這趟奇幻旅程終於要啟航。

轉貼自: business next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