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金管會完成第一家公雲虛擬稽核,Google臺灣資料中心是第一家

 


images/20210827_4_1.jpg

▲圖為Google於2013年啟動的彰濱資料中心內景(來源:攝影/蘇文彬)

根據金管會2019年時公布的「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修正案,金融機構委託他人處理作業涉及使用雲端服務時,必須遵循多項規範,尤其要確保監管機關可查核雲端業者。今日,Google雲端臺灣總經理謝良承表示,Google雲端臺灣資料中心已透過金管會認可的獨立第三方稽核單位,於今年年初完成對臺灣資料中心的虛擬稽核。

Google雲端臺灣總經理謝良承今日(8/26)在國泰金控技術年會一場座談中透露,Google雲端臺灣資料中心已在今年初完成金管會第一次的虛擬稽核了,成為第一家在臺灣完成政府機關稽核的公有雲業者。

這項藏在謝良承回覆對談提問的資訊,可說是臺灣企業朝雲端發展的一項重磅消息,特別是對須遵循嚴謹資料保護法規的金融業和醫療業的企業。因為,這代表Google雲端資料中心不只符合國際規範,現也符合了臺灣法規的規範。

金管會於2019年時已宣布開放金融業者上雲,因視銀行上雲為委外作業,所以,在監督、稽核、緊急應變等面向皆對金融機構有所要求和規範,使得金融業在上雲之路上,仍然面對不少挑戰,特別是須確保監管機關可查核雲端業者。

如今,謝良承在出席座談活動表示:「Google Cloud是唯一一家(公有雲業者)透過政府,今年年初完成臺灣資料中心的第一次虛擬稽核。」經由記者進一步與Google臺灣確認,獲知Google雲端是透過金管會認可的獨立第三方稽核單位,完成對Google雲端臺灣資料中心的虛擬稽核作業。

Google領先其他公有雲業者,成為首家在臺完成政府稽核的業者,勢必會加快其他業者完成稽核的速度,有機會帶動新一波企業上雲的浪潮。

且除了金管會已開放銀行上雲,身為醫療院所監管單位的衛福部也正在準備開放電子病歷上雲。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於今年5月宣布,衛福部已整合電子病歷上雲託管草案的內部意見,會公開草案以徵詢外部意見。金管會搶先落實的上雲委外作法,也可能成為醫療業上雲規範的參考。

不過,現階段Google是三大公有雲業者中,唯一在臺有資料中心已投入運轉的業者。2013年時,Google啟用位在彰化彰濱工業區的旗下臺灣首座資料中心,目前已擴建到第四期,之後,又分別在2019年時,宣布在臺南科技工業園區內,興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以及在2020年時,對外證實已在雲林斗六購買6萬坪土地,確定會建立在臺第三座資料中心。總計Google在臺共有三座機房的營運計畫。

而身為公有雲第二大業者的微軟,則是在去年10月時宣布,將在臺灣建立Azure區域級雲端資料中心。目前有消息傳出,微軟將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啟用臺灣資料中心。

三大公有雲業者中僅剩下龍頭AWS,至今尚未發布任何資料中心落地臺灣的興建計畫。相關的消息仍停留在,2017年時,AWS臺灣辦公室送交在臺設立資料中心的第二輪評估報告,給美國總部做進一步的評估。

轉貼自Source: ithom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