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觀點】ChatGPT問世之後,大型科技公司、新創、個人工作者何去何從?

 


images/20221229_1.jpg

▲圖片標題(來源:bnext.com)

身為一個以「語言模型」為題目畢業的博士生來說,對ChatGPT的表現也感到非常驚豔。它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說人話」這件事情,可以用非常人類、人性化的方式回覆使用者的提問。 比起說ChatGPT在學術上有很大的進展,我更傾向說它在圖靈測試(註)上向前了一大步 。

另外一點,可以看出ChatGPT整合了很多不同的語言模型:翻譯、寫信、寫程式等各式各樣的問題都可以問,再加上可以說人話,讓OpenAI這一次丟出的不只是語言模型,而是丟出了一個產品。

ChatGPT可能不會取代Google,卻會讓大型科技公司緊張起來

OpenAI丟出ChatGPT讓所有人都可以試用,也有點產品測試的味道,畢竟全球的專家都會加入這場測試,這些專家的測試是很寶貴的參考資料。

ChatGPT可以回覆大多數一般民眾會想到的問題,甚至這些答案都已經經過調整,顯得非常的「公關」。像是你可以問它香港、台灣、中國之間的政治關係,或是醫療相關的問題,它的回覆很明顯是人為調整過的答案,意思是這些問題已經事先被設想過了。

我額外測試了幾個要素,像是方位、語意,ChatGPT都可以給出很不錯的答案。像是我問它:「Web Summit是不是歐洲的會議?」它回答:「算,因為基本上在里斯本舉行。」

我接著問:「所以Web Summit不是一個亞洲會議。」它回答:「也不能這樣說,Web Summit有一些小型的活動在新加坡、香港舉辦過。」從這邊就能知道,ChatGPT具有地理空間感。另外,我也試著問它花蓮是否在紐約的北方,雖然答案可能有些不正確,但你能知道它也具有方位感。

在問句裡面比大、比小、比早、比晚、比方位跟空間,是過去語言閱讀領域做不到的,很多AI無法了解台灣在亞洲、亞洲在全球這些看似很簡單的事情。

因為ChatGPT的火力展示,很多人也就會問,它會不會取代Google?

images/20221229_2.jpg

▲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近日積極參與內部會議,調整公司的AI策略方向。 (來源:bnext.com)

其實就跟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說的一樣,使用者已經信賴Google、信任Google搜尋。

ChatGPT提供的答案可能是錯的,再人性化也沒有用,以及Google搜尋引擎不只是「百科全書式」的搜尋,很多時候使用者是要找朋友、找公司,這類的搜尋服務比起百科全書搜尋更具有商業價值。Google可能會推出類似的服務,不過不會整合在Google搜尋中,搜尋引擎對Google來說茲事體大。

但我相信Google或是其他科技公司,會因為ChatGPT感受到壓力,這可能是Google第一次遇到搜尋領域上這麼大的挑戰。更大的壓力來自於ChatGPT有機會成為一個全新的「入口」,當使用者要寫信、翻譯、找資料、聊天,它都能滿足時,使用者就不會個別找不同的應用。

新創機會點:學會在巨人肩膀上堆積木

從應用面來看,能立刻想到3個因為ChatGPT發生巨變的產業。

像是聊天機器人產業,ChatGPT跟企業用的聊天機器人,一個是超級大腦、一個是小應用,要是可以串接起來,聊天機器人就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產業了。

客服中心也是其中一個被改變的產業,如果串接了ChatGPT就能回覆大部分的客服需求,真人與客戶之間的互動頻率就會大幅縮短。

另外一個就是語音助理,想像一下軟銀的人形機器人Pepper加上ChatGPT,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特別可以用在「陪伴」領域,會是ChatGPT可以大展身手之處。

提到語音助理,大型科技公司大概要準備再下場打一波「Chat革命」,語音助理已經是被放置許久的題目,現在希望又重新被燃起。不過,除了大型科技公司,或是史丹佛、MIT裡面的專家,其他人大概不會再刻語言模型了。

images/20221229_3.jpg

▲「AI智能語音助理小美犀」已打入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多個國際級集團飯店。 (來源:bnext.com)

對於新創來說,我認為學會在「巨人肩膀上堆積木」是很重要的能力。科技巨頭把語言模型的API開放後,怎麼串接與應用,甚至在不同的語言模型中自由切換,就是各家新創比拚的戰場。像是犀動智能就是很好的案例,他們找到一個很接近消費者的使用情境(飯店裡的問答音箱),然後應用巨人們的技術去服務,跳過最冗長的技術開發環節,把心力放在優化與市場拓展。

人類會被取代?會,也不會

至於一般日常的工作,會不會被ChatGPT取代,答案是會,也不會,但是強者會更強,弱者會更弱。

ChatGPT或者其他生成式AI的出現,會帶來很兩極化的發展。懂得應用技術的人,能力變得更強。就算現在是大師,但是不會善用這些科技,就會在下一個世代消失。下一個世代的工作者、藝術家、創作者,運用這些工具會變成基本能力。

像是作詞家方文山跟我說過,他常常用Google搜尋寫出來的詞有沒有人講過,照這個邏輯來說,他現在有更強大的工具了。

再舉例來說,只會產生工具圖的美編,就有可能被AI取代,畫圖在未來很難強過AI。但是蓋一間博物館,或是藝術領域的策展人,工作內容牽扯到決策、喜好、犧牲,這就是AI尚缺乏的能力。

更好的問題應該是,要怎麼樣才不會被取代?

現在有了各種強大的AI工具,要學的是「怎麼問問題」,引導出有價值的回答。在同一個課堂上,收穫最多的學生一定是最會問問題的學生,這將是未來很關鍵的能力。

以創作來舉例,我們認為創作是一種「out of box」(跳脫框架)的結果,但是當AI可以做到框架無限大,跳出框架不如「學會在框架內尋找」。小說創作者可以下指令讓AI做一個小說的架構,然後再去改寫它,重點就在引導出架構的過程。

甚至在未來厲害、善用工具的人,他們使用AI的方式可能都是我們難以想像的。也就是說不只是科技公司之間,AI也將變成個人工作者之間的軍武競賽。

轉貼自: b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