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不用寫 code,也能往 AI 數位轉型?解析「無程式碼平台」工具及 3 大效益

摘要: 台灣人工智慧(AI)數位人才的缺口逐漸顯現,然而疫情催化之下,企業邁向數位轉型的腳步勢必得加快,形成了一個強烈對比。

 


images/20210908_2_1.jpg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a>

台灣人工智慧(AI)數位人才的缺口逐漸顯現,然而疫情催化之下,企業邁向數位轉型的腳步勢必得加快,形成了一個強烈對比。

人才技能的欠缺之外,聘用 AI 技術人才、資料科學家、資料工程師、演算法專家的高昂成本,也是企業的一大考量點和進入門檻。隨著市場上出現了越來越多無程式碼(no-code)AI 平台工具,會有助於企業降低一些成本並滿足數位轉型的迫切需求嗎?

AI 人才缺口擴大,無程式碼平台工具會帶來轉變嗎?

無程式碼平台,帶來最大的轉變之處之一,就在於能夠讓不懂 AI 技術的人員在不須撰寫程式的前提下,快速建立系統與應用程式,降低企業內部的技術負債與人力訓練時間。

透過簡易的拖拽介面、輸入介面、自定義桌布操作,應用程式就能成形,以往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才能完成的 AI 工作,現在可以在數天或者數小時內完成。

具備高度易用性無程式碼平台,即使是業務、行銷、財務、物流等部門的人員,都能夠上手並採用。

這類平台容納了更多的參與者,賦能每一個人即時實現所需的功能,也降低在面臨數位問題時,大家總是必須耗時費力地向技術部門求助的情況。

Google 的創投成長基金負責人 Alex Nichols 曾表示,無程式碼平台的出現,優化了企業整體營運流程,原本屬於技術開發部門的人員,則能更專注在解決複雜問題,其他沒有技術背景的人員,也足以建立出各種功能的應用程式(如業務、行銷、財務、物流),讓工作流程更自動化。

無程式碼平台的主要類型和所具備的功能

現在市面上的無程式碼平台,大致上可分為技術端與應用端的服務商,技術服務商以建立 AI 底層技術為主,如電腦視覺、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等,像是 Monkey Learn、Datarobot、Clarifai 都是較常見的服務供應商。

以 Datarobot 的 AI App Builder 來說,一樣是由使用者自定義 UI 介面,透過客製化的拖拽介面,在幾分鐘之內把預測模型轉為 AI 應用程式,全程零 coding,就能做到數據分析跟預測。套用了 MLOps 的概念,把構建、部署和共享 AI 應用程式的整體流程變得非常簡單,企業迭代和改進 ML(機器學習)項目和模型結果的速度也自然加快。

images/20210908_2_2.jpg

▲圖片來源:DataRobot

而應用端服務商,主要是特定使用情境提供者,像是客戶服務、財務行政流程、企業應用程式建立等,Akkio、Levity、Obviously.ai 就是屬於這類型的服務供應商。

以 Akkio 的例子而言,他們的創新服務等於是一個自助式的機器學習平台,幫助企業任何擁有「數據」的部門都能使用無程式碼平台來處理問題,輕鬆以 AI 模型達到預測和分析效果。比方說,幫助業務團隊對潛在客戶進行評分、幫助客戶關係管理部門識別客戶流失的情形、甚至判別出哪些客戶出現負面情緒跡象,到幫助保險公司標記哪些客戶更有可能產生高額費用等多元應用。

另外,當然也有從技術到應用端皆具備的廠商,如 Google、亞馬遜、微軟以及IBM,無程式碼平台生態系的分工逐漸往特定領域、多元化發展。

images/20210908_2_3.gif

▲圖片來源:Akkio

3 大效益,無程式碼平台為企業數位轉型加速鋪路

基本上,企業導入無程式碼平台,具有三大效益:

1. 高度整合

使用平台和整合模塊,無程式碼 AI 可以適應企業的特定需求,通常能夠對其進行調整以適應特定的業務需求,並且加快作業流程,比方說用 ML(機器學習)把重複性的工作自動化,進而使企業生產率及效率提升。

這樣的效益,是來自於無程式碼平台從資料準備、預處理、模型建立、模型訓練、實際部署、落地等一次打包好,使用更少的步驟與資料量,就能測試或修改自己的機器學習模型,加強 MLOps 模型生命週期和資料品質管理。

2. 成本優勢

實施完全客製化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是相當昂貴的,利用無程式碼平台替代的,成本和耗時會遠低於從 0 到 1 建立起的 AI。尤其對於沒有充足預算聘雇 AI 人才、成立完整 AI 團隊的中小企業來說,無代碼平台其實是值得考慮的妥協方法。

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的一大特色,在耗費極少預算情況下,企業各部門人員可以快速用 AI 工具解決工作上遇到的瓶頸,提高自己 KPI 完成度,這在企業轉型上帶來兩大好處,一方面降低內部對於新技術導入的抗拒,一方面也可以用人性化的方式建立起組織的 AI 文化。

3. 實現 BI(Business Intelligence)

無程式碼平台能支援企業的商業智慧解決方案,畢竟,當企業開始轉型至線上、或是開拓電商通路,會蒐集到大量數據,如果仍維持一樣人力以 Excel 作業,自然會是不夠聰明的做法,甚至也會讓數據分析決策不夠精確。AI 解決方案可以提供有價值的見解,在業務決策上也會帶來更具體、更規模化的幫助。

無程式碼平台能夠帶給企業的優勢,是所有 C-level 老闆們必須有意識的注意到的,對於數位人才的渴求,能夠從 AI 平台工具的導入先獲得一些補足。即使缺乏預算建立 AI 團隊、無心力從頭培養 AI 人才、或擔心辛苦培養的人才被挖角,多少都解決了這類痛點。

台灣國發會今年的調查指出,未來 3 年若從新增需求人數占產業就業人數的比率來看,尤以人工智慧應用服務相關產業對 AI 數位人才的需求是最迫切的,針對這個難題,企業或許可以透過本文獲得更好的靈感解法。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