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專家盤點金融產業未來的三大趨勢!區塊鏈金融服務將受到監管?

摘要: 隨著科技的進步,金融產業也跟著數位轉型,透過 FinTech 提供了更多創新的服務。新創 Fugle 如何透過金融科技,在市場中脫穎而出?

 


images/20220429_7_1.jpg

▲圖片來源:buzzorange.com

隨著消費者生活及行為轉變,數位商務與金融環境也必須轉型升級,加上近兩年疫情驅動金融服務的使用習慣改變,促使金融科技(FinTech)在這波數位浪潮下持續加速發展。根據 Market Data Forecast 《Global Fintech Market Research Report 》,預估 2022 年至 2027 年,全球金融科技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 25.18%,並於 2026 年創造約 3,240 億美元的產值。

為能在高速成長且競爭激烈的金融科技市場脫穎而出、掌握用戶忠誠度,不論是金融機構、金融科技新創,皆積極善用雲端技術,以顧客為中心打造更個人化的創新服務,即時滿足用戶新需求。

FinTech 新創 Fugle 富果看見投資新機會

FinTech 新創 Fugle 富果(群馥科技)早先即看準年輕族群的投資決策需求、金融科技服務的發展先機,打造投資研究平台暨數位證券服務富果 APP,透過資料視覺化的服務、簡潔且個人化的投資版面,解決市面上證券 APP 不易上手、下單介面複雜等痛點,讓 20 至 40 歲的 Young Professional 以及有開發能力的軟體工作者,都能在投資的每個階段享有個人化的流暢體驗。

另外更透過與金融機構合作,預測使用者投資習慣,成為用戶管理資訊並直接下單的智慧投資平台。為了因應日益增加的用戶需求,並且能更穩定、彈性、快速開發新功能與服務,富果四年前即決定上雲,至今不僅突破 20 倍的用戶成長,更將持續布局雲端策略、優化用戶體驗,並擘劃未來金融科技服務之新藍圖。

部署 Google Cloud 基礎架構,加速用戶與流量成長動能

在 2014 年 富果創立時,團隊規模還較小,所有服務都在地端進行,但隨著團隊持續擴大,為了突破服務用戶數上限及避免硬體問題,開始陸續搬遷上雲,希望透過雲端支援更高的穩定性、流暢性及擴充彈性。

富果(群馥科技)架構長汪澤先表示,富果需與國內券商串接資訊,而因金融業資料必須儲存於台灣,也讓目前唯一在台灣擁有資料中心的國際公有雲服務商 Google Cloud 成為首選,提供合規的資安防護與最穩定的連線品質。

富果最先使用的是 Google Compute Engine (GCE),能透過 Google Cloud 基礎架構建立及執行虛擬機器(VM),將所有服務放在 VM 運行,藉由客製 VM 性能,加速軟體於雲上運算效率,以提升服務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後來隨著富果會員不斷增長,便開始把對外的伺服器部署於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上,除了加速開發應用程式的速度與兼顧安全性外,更能根據會員數量彈性擴充。

導入 Google Cloud Functions 全託管運算平台,滿足自動化管理與回應需求

同時,考量到 Google Cloud Functions 非常適合用於即時資料處理、行動應用程式甚至是聊天機器人和虛擬助理等應用,富果也運用 Google Cloud Functions 維運簡單的小程式,只要設定想要監測的事件(Event),即可自動化的回應(Trigger & Response),不僅不需建立任何基礎設施和管理任何伺服器,也能有效減少人工維運時間,進而能聚焦於提供更好的功能與服務上。

此外,Google Cloud 全代管的企業級工作排程器 Cloud Scheduler 能針對無論是批次工作、大數據工作,還是雲端基礎架構的相關作業等幾乎任何工作,進行自動化排程。

而富果主要服務台股市場,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半的開、收盤期間,機器量會大非常多,這是預期得到的狀況。因此,為提升營運效率,富果透過 Cloud Scheduler 執行一些機器的定期開關等固定排程,在每天開盤期間自動將機器數量開多一點。

展望未來:透過雲端、數據及 AI,持續優化用戶體驗,擁抱金融科技新趨勢

面對數位技術與金融科技環境持續演進,富果(群馥科技)執行長葉力維指出,未來金融產業發展將走向三個關鍵趨勢:

1. 無國界的金融服務:

在愈來愈多人使用海外金融服務之下,現有台灣金融業面臨的競爭更加強烈與複雜,同時也必須積極打造進攻海外市場之策略。

台灣的金融市場其實並不小,在亞洲也有前五大,但外國人線上投台灣股市還有難度,因此富果希望在無國界的環境下,可以幫助對台灣市場有興趣的投資人線上開戶與下單,另一方面台灣人則可獲得可靠、可信賴又設立在台灣的公司去投資海外,實現跨國境的金融服務。

2. 場景金融:

金融業不再是用戶必須走進銀行、打開銀行 APP 或網頁,而是無縫將金融服務嵌入更多元非金融場景,哪裡有金融服務需求,哪裡就有服務串接好。

目前除了電商已發展成熟,未來在股票投資也有場景的可能。舉例來說,將來能根據消費者對特定品牌的喜好,在其消費的同時推薦其投資該品牌公司,整個流程牽涉到的核心就是金融業與非金融業的資訊串接,這也會是雲服務很重要的角色,而同時也仍需考慮合規問題。

3. 區塊鏈:

基於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金融服務會走向正式化,這些新興金融科技服務有它的優勢,但仍會受到金融監管、走向正式化。傳統金融會慢慢接納這些新技術,而既有已發展這些新金融應用的,則會慢慢受到監管。

在這些趨勢發展之際,富果也將因應市場需求發展更多元的服務,並致力於創造更好的用戶體驗。

其中,用戶數據分析、整合及應用能力將是關鍵要素,因此,富果首先希望能與雲端 AI 科技合作夥伴 iKala Cloud 有更緊密的協作,進一步導入 Google Analytics 4 (GA4) 及大數據分析工具 BigQuery,滿足大量用戶及其大量的資料查詢與分析需求,建立更清晰的用戶輪廓,提供「以用戶為中心」的投資體驗。

另外,隨著程式交易者的崛起,用戶需要一個更穩定、高效率的開發環境,隨著演算法的發展、算力的需求愈來愈大,會有更多程式交易者持續增加對於雲端的需求,未來將能共同開發專為程式交易者打造的服務,讓開發者願意將自身投資策略存放到雲端上。

iKala Cloud 雲端事業群負責人吳元愷指出,更個人化的消費趨勢已成形,傳統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新創都積極導入雲端、數據及 AI 應用,以顧客為中心,持續優化金融服務體驗。

iKala Cloud 萃取多年服務經驗,透過「數位化 Digitalization」推動資料上雲及開放銀行;「資料分析 Analytics」以機器學習為核心,能提供 360 度用戶視角分析等,強化企業數據分析能力及數據驅動的決策文化;「應用 Application」聚焦 AI 行銷科技,協助進行成效導向的精準廣告行銷與投放,助攻金融(科技)客戶在劇變的環境下掌握競爭力。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