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手機報稅2.0,掃臉、按指紋就能直接報稅!金融業都導入的FIDO是什麼?

摘要: 政府在今年升級手機報稅2.0,之前也推出了「行動自然人憑證(TW FidO)」,透過臉部辨識、手機指紋就能報稅,究竟FidO是什麼?

 


images/20220502_7_1.jpg

▲圖片來源:國泰金

政府e化不斷升級,持續精進推動稅務服務與便利繳稅機制,隨著疫情以來,更積極鼓勵民眾在家報稅,然而,政府推動手機報稅,最關鍵的難題,在於線上身分認證。

過去辦理線上業務時,大多都是透過「自然人憑證,」但自然人憑證的麻煩之處,在於自然人憑證需要本人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且設有五年的效期,使用時需要搭配電腦與讀卡機,使用起來並不方便。

政府在今年升級手機報稅2.0,讓民眾透過手機門號就能認證,先前已推出了「行動自然人憑證(TW FidO)」認證方式,透過讀卡機+自然人憑證註冊,之後可以綁定「行動自然人憑證」APP,透過臉部辨識、手機指紋兩種生物辨識方法登入,是兼具安全與便利性的作法。

但究竟FidO是什麼?不只是報稅,若線上身分認證可以更加普及,未來應用的空間更廣闊,現在,已經有許多金融 機構陸續導入到服務中。

FidO是什麼?掃臉轉帳比密碼更安全

政府日前導入的FidO,是全球最大身分驗證技術聯盟,「FIDO認證標準」身分驗證是在裝置上透過如:指紋、Face ID、Touch ID等方式驗證。

搭配非對稱公鑰私鑰架構,與各應用程式身分識別結合,國泰世華數位銀行部協理陳麗薰指出,用戶的生物辨識資訊不會儲存在應用程式的伺服器上,無需取得使用者的個資,可避免隱私洩露的問題。

金管會在去年成立「金融行動身分識別聯盟」,加速推動金融行動身分識別標準化機制。

以國泰世華來說,已經在手機APP導入FidO做為登入方式,當客戶開啟服務時,將以裝置上生物辨識如:指紋、Face ID、Touch ID等方式驗證登入,能有效降低資安風險性。

陳麗薰表示,導入FidO的過程時,內部團隊需依規範經過法遵、風管、資安、資訊等單位一起參與規劃,確認各項設計符合法規與資訊安全上的要求,「我們需先從研究客戶所持有的裝置作業系統分佈,確保能讓大部分的用戶皆能使用FidO服務,並且在不改變用戶原有操作行為下,設計出符合資訊安全性的體驗流程。」

同步辨識100多個特徵,直接辨識為何更安全?

在FidO基礎上,國泰在2021年導入「直接人臉辨識技術」,差別在於,客戶在註冊人臉辨識服務,行員會確保註冊的人臉為帳戶持有人,當使用人臉辨識做轉帳交易時,系統會即時比對當下辦理交易的人臉,與客戶留存於本行之人臉資訊兩者間100多個「臉部多點特徵值」是否吻合,經確定是本人,交易才能完成。

陳麗薰補充,「直接人臉辨識技術」不受限於手機型號,只要手機有「前鏡頭」就可以使用。

陳麗薰說,在導入人臉辨識技術的過程中,也曾思考「安全、隱私及客戶體驗」三者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尤其運用於「交易」更是一大挑戰,最後團隊認為,「安全性」是最首要的考量。

當系統進行人臉辨識時,透過網路傳遞加密過的資料,並確保資料的電文參數(例如:確保照片品質、確保是本人),逐一檢查完整性、每筆資料不可重複性及裝置來源可辨識性,針對後續資料的保存方式,皆有透過嚴謹加密機制進行保護及去識別化。

即使FidO是全球最大身分驗證技術聯盟,安全性高,但是也需要時時關切日新月異的攻擊手法,持續檢視系統安全及告警機制,確保驗證機制完善且無漏洞。

轉貼自Source: bnext.com.tw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