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TH 合併、礦工鬧分叉、ETC 飆漲;你需要知道的技術細節與背後原因都在這!

摘要: 以太坊合併之日將近,礦工為什麼鬧分叉?分叉的話會影響以太坊嗎?為什麼 ETC 暴漲?礦工為什麼不去 ETC 要分叉新鏈?所有你好奇的問題解答都在這。

 


images/20220803_7_1.pn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ETH 具備分叉的條件嗎?

基本不具備,因為 ETH 網路的價值不僅僅是 Ether 這個幣,更多是它上面的 token。如果保留 PoW 分叉,只能說新 Ether 幣可能還有點價值,但是 USDT、USDC 等基本不值錢了,因為如果你是 Tether 或 Circle,你肯定選擇跟 V 神走。

Merge的過程是什麼樣的?

如果粗暴地劃分,ETH可以分為兩層:共識層和執行層。前者類似於企業中的領導,後者類似於企業中的員工。空降一批新領導(PoS節點),大換血掉之前的老領導(PoW礦工節點),但是員工(EVM)還是之前的員工,因為它們只負責執行。所以,作為用戶,你感覺不到有什麼區別。

那麼如果PoW拒不升級客戶端怎麼樣?

有人可能會問,老領導佔著辦公室不走怎麼辦?參考《人民公僕》里瓦夏上一任總統就是賴著不走。「難度炸彈」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理論上,如果 PoW 拒不升級客戶端,那麼 ETH PoW 鏈會變得原來越難挖,從現在 13 秒一個塊,逐漸增加到數十秒,上百秒。

挖得慢會怎麼樣?

那麼大家都知道,分佈式系統中,最長鏈是合法鏈。有難度炸彈的情況下, 老客戶端是跑不贏新客戶端的。 PoS ETH 是固定標準 12 秒一個塊,所以 TPS 也略有上升。

那麼老 PoW 礦工升級到新客戶端硬挖不行嗎?

不行,因為 ETH 的區塊裡原來有個字段叫「ommers」,這個字段是被調成 0 了。另外原來的difficulty 字段被改成 random 了。意思是以後沒有區塊難度了,區塊只隨機在驗證者中產生。

images/20220803_7_2.pn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稍等,這個隨機產生是怎麼產生的?

你存 32 個 ETH,你就可以當一個驗證者(validator)。然後,每 12 秒全網隨機選一個健康節點來打包區塊(過去是比全網誰算哈希算的最快,所以共識層的 KPI 也變了)。

這個隨機真的隨機嗎?

很遺憾,它不是真隨機。雖然區塊鏈的哈希經常被用於抽獎,但事實上,這樣的分佈式系統無法產生真·隨機,因為礦工可以控制哈希的產生。

那隨機數問題怎麼解決呢?

所以 ETH 也在想辦法,在 ETH 的 merge 之後的第 5 個階段splurge 中,以太坊會採用 VDF 技術(可驗證延遲函數),到時候真隨機數信手拈來,這樣徹底解決 PoS 選節點的隨機問題。

images/20220803_7_3.jpe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那未來還有礦池嗎?

我覺得還是有,現在 PoS ETH 上有 41w 個節點。也就是平均來說,假如你有 32 個 ETH,每 56 天(41w*12 秒)才能隨機到你頭上出塊一次。而大家都學過概率論,這個 56 天只是期望值還沒有保底。所以說,加入礦池一起分錢是不錯的選擇。

參加 ETH PoS 挖礦年化多少?

總體來說,大家預期是 5% 左右,但是算上手續費也許可以到 9% 左右。大體規律是,Stake ETH 總量越多,總產量越高,但是分攤到每個驗證者頭上的收入越少,這個曲線非線性。

images/20220803_7_4.jpe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說回分叉,如果說硬要分叉,那麼該怎麼做呢?

首先是快照,然後恢復那幾個被刪掉的字段,最後忽悠礦工們加入。礦工確實沒地方可去,但是,如果新鏈的代幣收入沒法 cover 掉電費和顯卡折舊,那也是無法持續的。

ETH分叉鏈的幣到底值多少錢呢?

坦率來講,取決於交易所。如果交易所願意上幣,那這個項目哪怕做成狗屎,都是有人買單的。希望交易所們保持正直、冷靜。參考 BCHA,沒有任何爸爸,只不過因為被交易所上了,還仍然有價格。如果新鏈代幣沒被 list,那麼它的價值將非常有限,那麼礦工很快就會關機了。

那麼 ETC 呢?礦工會不會去 ETC?肯定會。但是容量是非常有限的。

永遠記住,是價格指導算力,不是算力指導價格。比特幣厲害,不是因為支持它的礦工多,而是因為比特幣值錢,所以礦工才願意支持比特幣,這樣才能交得起電費。否則,BCH 早就 flip BTC 了,畢竟當年它的礦工爸爸有那麼多。

ETC 容量有限,那麼到底有多少?

ETC 算力是 25 TH/s,ETC 是 924 TH/s,大概是 1:37。而現在 ETC 價格是 32,ETH 價格是 1600,大概是 1:50。所以說這個容量真的很小。

如果硬擠進去,回本週期會很長。 ETH 顯卡礦機耗電沒有比特幣那麼厲害,所以關機幣價沒有 BTC 那麼高,擠一擠是可以硬挖 ETC 的,就是太卷。

images/20220803_7_5.jpe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除非 $ETC 能漲到四位數,那麼ETH算力可以完全切入進去,並且回本週期不變。但是…是的,肯定有但是,這個是先有雞先有蛋的問題。幣價指導算力,幣價不上去,算力沒法來。

 

那麼 ETC 憑什麼?

講道理,ETC 才是真正的 ETH(開玩笑)。不過 u1s1(有一說一),確實 ETH 才是那個分叉出來的鏈,最初 V 神做的那個東西就是 ETC,所以它才叫 classic。因為 the DAO 事件,感興趣可以自己查,ETC 決心回滾一筆黑客的交易,所以 ETH 才誕生。

ETC 上面有 EVM 嗎?有 DeFi 嗎?

有;有。ETC 的 EVM 和 ETH 是一摸一樣的,畢竟這兩個曾經就是一體。只不過 ETC 網路很容易被攻擊,因此 DeFi 生態一直不溫不火。現在 ETC 全網 TVL 大概幾十萬美金吧,主要是有兩個Swap,這個量很小了可以說是。

images/20220803_7_6_.jp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為什麼 ETC 會被攻擊呢?

因為它和 ETH 用同一種礦機,而算力是可以在一些平台上被租借的。因此,只要黑客租借了 ETH算力的 1%,就可以輕鬆達到 51%攻擊 ETC 的門檻。而且,過去針對 ETC 的攻擊確實也多次生過。

攻擊怎麼發生的?

這是 PoW 區塊鏈的基礎知識,叫做雙花。例如,我用 100 個ETC,買走你的一個古董花瓶。然後租借算力重新產生區塊,然後讓重新產生的區塊不包括「我轉你錢」這筆交易,接著成為最長鏈。那麼我的 ETC 就沒有被轉給你,那麼我的 ETC 和古董花瓶都在我的手裡,你血虧。這個技術,重點擼 CEX。

攻擊一次要多少成本呢?

如果去 Nicehash 租算力,攻擊ETC 一整天大概要 20-30 個 BTC 的成本。所以說,你不敢在上面搞 DeFi,誰能忍受頻繁回滾的區塊鏈呢?現在交易所的 ETC 充值都需要幾百個區塊確認,但我覺得其實幾百個確認都不太夠。

images/20220803_7_7.png

▲圖片來源:桑幣筆記

大量算力湧入ETC會帶來什麼?

基本面改善,如果大量算力湧入ETC,那麼對 ETC 確實是利好。但是前提是,二級市場要有人為之買單才行。

你會發現,我們進入了一個奇怪循環。要想二級市場買單,你要有生態;要想有生態,你要安全;要想安全,你算力要高;要想算力高,二級市場要為你買單。PS:這和 ETH PoW 分叉的邏輯基本一致,沒有太大區別(主要是我可以少寫一個 thread,哈哈)

攻擊 ETH 呢?費用怎麼樣?

攻擊 PoW ETH 一個小時,根據 51attack.info 計算,需要 90 萬美金左右。

但是問題在於,你租不到那麼多算力,你必須去買礦機。而假如你買了全世界 51% 的 ETH 礦機,那你已經是 ETH 大莊了,你沒必要攻擊它了,所以它主要是基於經濟假設。

那麼攻擊 PoS ETH 呢?成本幾何?

這也是 PoS 的強大之處,攻擊它非常艱難。因為它是 PoS,要求礦工押注,而且每個區塊都能確保它的狀態是最終的。

什麼叫最終狀態是確定的? 舉個例子,還是 ETC,我要買你的古董花瓶,付給你的錢,因為有最長鏈原則在,你不知道這個貨款,到底收到還是沒收到,所以它的狀態是薛定諤的。雖然錢包裡顯示收到了,但是這個東西有可能回滾。

不對呀,那 BTC、ETH 豈不是也不安全?

不,現在 BTC\ETH 之所以要幾個區塊確認,只是從概率學上來說的,若干區塊之後再想追逐最長鏈變得不可能了,所以它只是99.9…9% 安全的,中本聰的論文裡就討論過這個問題。只要是 99 足夠多,那它可以基本視為安全的。

為什麼是 99.9…9% 安全?

意思是說,我付給你100 USDT,你收到了。但是假如我的礦機運氣爆棚,連續挖出 N 個區塊,我是可以取消掉這筆交易的,只不過這個概率極小極小罷了。

而所謂「最終狀態是確定性的」,是把安全概率提升到100%!

PoS ETH 如何實現最終確定性呢?

PoS ETH 中所有節點,要對每個區塊進行「站隊」。只有某個區塊得到了全網 2/3 的鎖倉 ETH 投票才算有效

在 PoW 當中,兩個礦工同時算出一道題目的概率是常見的,所以要競爭最長鏈。但是在 PoS 中,兩個同一高度的區塊,同時得到2/3 票這個命題是不可能的。因為2/3+2/3>1。

所以呢?

所以在PoS機制之下,某個區塊一旦上鏈了,就永遠無法回滾了,它就是確定性的。你可以永遠相信 PoS ETH,你看到了就是收到了,這是最終狀態,所見即所得。

聽說遠古PoS有一種很騷的攻擊方式…假如你是大戶,擁有 1 億顆token,某天,你把 1 億 token 全部賣成了美金。

隨後,你從你賣掉之前的區塊開始攻擊,因為你(曾經)的 token多,所以你很快可以新起一條最長鏈,然後把賣成美金那筆轉賬取消掉,變成最長鏈,那你可以即拿了美金,又取回了 token。

這種方式可以攻擊如今的 ETH 嗎?

現在的確定性的下注 PoS 方式,把這種攻擊方式徹底防禦了——因為不許回滾。

那麼想要攻擊 PoS ETH 該怎麼做呢?

擁有全網抵押 ETH 的 2/3,按照現價這高達 1.4 億美金。又不能閃電貸,所以對於黑客來說難度是極高極高的。而且,即便黑客湊齊了,ETH 也有手段防範這樣的攻擊。可以參考此文獻:https://arxiv.org/pdf/2003.03052.pdf。

費這麼大周章,所以你想說?

不要過分被 L1 的 narrative 所沖昏,ETH 本身從理論論證,到技術實現,再到社區積累都是非常恐怖的,方方面面都考慮地很周道,這才是一個安全底層給人的信賴感覺。當然,比特幣做得也好,比特幣甚至連升級都是向前兼容的,這樣穩定的系統才配做未來世界金融系統的底層。

所以! ! ETH很難被顛覆,即便對手是大礦工。

轉貼自: 桑幣筆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