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資本支出翻倍,Google 3年內加碼9座亞太資料中心

摘要: Google全球區域雲端平台規模已達19個區域、58個區域,14個國家與超過100個服務點。過去三年來積極布局亞太地區,已增加至九間資料中心。

 


在Google Cloud Next大會中,Google 雲端的亞太董事總經理Rick Harshman指出,Google雲端運算中心擴展至首爾與鹽湖城,位於首爾的Google雲端運算中心預計在2020年初開始營運,鹽湖城於2020上半年啟用。日本大阪與印尼雅加達的Google 雲端運算中心也分別將在未來幾週內與2020年上半年開始營運。

資本支出翻倍,亞太擁九間資料中心

Google的香港雲端中心在2018年才剛啟用,加上即將啟用的日本大阪,韓國首爾與印尼雅加達,在兩年之間,亞太就有四大雲端中心啟用,可以看出Google對於亞太布局的積極程度。

Rick Harshman在記者會中指出,「三年前,亞太僅有台灣一處雲端中心,但短短三年就成長到九處,這是很快速的成長,未來也還會持續投資。」

亞太地區急速擴增,也增加Google的資本支出。Google 2016年到2018年全年總體資本支出分別為109億、126億與255億美元(約新台幣7,905億元),正以驚人的速度成長中。屬重資產的資料中心占去不少支出額度。

總體來說,Google全球區域雲端平台規模已達19個區域、58個區域,14個國家與超過100個服務點與10萬英里以上的的光纖海纜。


台灣是Google Cloud亞太第一個營運中心,除了雲端需求外,台灣也在硬體扮演重要角色,這是台灣和亞太其他雲端營運中心最大不同點。

「我們已經在台灣營運很長的時間,Google也在台灣完成首宗亞洲再生能源交易。」Rick Harshman指出。

自Google以11億美元買下HTC Pixel手機行動部門之後,Google對台投資比重逐漸增加,三月才剛宣布將在板橋遠東通訊園區建置可容納5000人的新辦公室,台灣成為Google硬體業務最重要的亞太研發重鎮。

台灣在地廠商,尤其是串流服務廠商特別受益

由於Google的第一個亞太資料中心就在台灣彰濱,加上2016年啟用9,000公里的跨太平洋海纜「FASTER」,連結日本、台灣與美國串流服務更加穩定、速度更快,讓更多台灣企業選擇採用Google Cloud。以KKBOX為例,當初就是看好雲端發展,而推行串流音樂服務,隨著2013年Google在彰濱資料中心啟用,KKBOX也成為GPC(Google Cloud Platform)企業用戶。

「Google Cloud的亞太地區布局和我們的服務地區(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日本等地)一致性很高,我們對於Google資料中心的亞太擴張非常興奮。」KKBOX Head of System infrasture 陳宏益說。

此外,印尼雅加達是2018年雲端大廠的大熱門,阿里雲比Google Cloud更早搶進印尼市場,而AWS也在觀望之中,印度與中東地區也是另個熱點。

不過亞太地區競爭格局與北美差異很大,根據市調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2018年第四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報告,AWS在亞太地區以24.1%的市占率領先,騰訊雲則以5.8%市占率領先Google的4.7%,Google Cloud在亞太地區僅排名第五。

雖然Google Cloud在中國已有不少客戶,在香港也有營運中心,但和阿里與騰訊等中國業者比較之下,客戶服務仍力有未逮。「香港是一個很國際化的區域,有很多國際金融中心,也有很多對於國際營運有很大需求的中國公司。」Rick Harshman指出。

轉貼自: BUSINESS NEXT 數位時代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