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泰國央行 與 香港金管局簽署 MOU,2020 Q1 發表「央行數位貨幣」共同研究報告(CBDC)

 

除了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合作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 5 月發布新聞稿表示他們當月 12 日已經與泰國中央銀行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以加強雙方在促進金融創新方面的合作,其中一個正在探討的合作項目就是關於央行數位貨幣的聯合研究;希望雙方從過往各自就央行數位貨幣作出的研究(分別為金管局的 Project LionRock 研究計劃與泰國中央銀行的 Project Inthanon 研究計劃)所取得的知識和經驗應用到本項聯合研究之中。

香港的 Project LionRock

LionRock 是香港中央銀行於 2017 年低調發起的一個項目,旨在研究推出自己的 CBDC 及相關收益和風險。

在金融科技盛會上,金管局高級執行董事 Edmond Lau 透露了 LionRock 項目的細節,表示 LionRock 項目正在與三家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Hong Kong Interbank Clearing Ltd)和 R3 集團合作進行,R3 集團是一家企業區塊鏈技術公司,致力於銀行之間的合作互動以設計區塊鏈應用案例和應用程序。

該項目正在探索一種兩層(two-tier)發行模型,讓企業能夠以銀行贊助參加者的身分持有和使用 CBDC 代幣;他表示金管局認為沒有必要向個人用戶發行數位貨幣,理由是因為香港的一般用戶可以大量使用行動支付服務作為日常交易活動使用。

Edmond Lau 表示,LionRock 項目的範圍包括基於代幣的 CBDC 概念驗證研究,在單一分散式帳本技術(DLT)系統下發行債務證券、並為作為支付系統的 CBDC 總體評估以及將潛在的服務擴展到新參與者。

據報導,金管局在建立 CBDC 方面的努力主要集中在機構方面,特別是在國內銀行間(interbank)的同業支付、公司間批發級(wholesale level)的支付以及債務證券交割與支付(delivery-versus-payment)等使用方面。

泰國的 Project Inthanon

而與香港金管局類似,泰國央行也推出了自己的 Project Inthanon,而泰國央行的技術夥伴也有 R3 和含盤谷銀行(Bangkok Bank)、泰京銀行(Krung Thai

Bank)、大城銀行(Bank of Ayudhya)、開泰銀行(Kasikorn Bank)、泰國匯商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Thanachart Bank 、渣打銀行泰國分部(Standard Chartered Bank)以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The

Hongkong and Shanghai Banking Corporation Limited)等其他八家銀行。

Project Inthanon 的主要目的是探索和開發分散式帳本,並增進泰國在金融基礎設施方面的效率,而他們研究的方向也偏向大規模的 CDBC,並在 R3 的 Corda 上打造概念驗證(proof-of-concept ,PoC)的原型(prototype)。

2020 Q1 發布

據了解,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由金融管理局發行的數位貨幣旨在用於解決香港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跨境支付問題;這將減少涉及的結算層,進而降低跨境轉帳所需的成本和時間。如果實現了,那麼數位貨幣將不僅可以用於銀行,而且可以用於公司、甚至是用於個人用途。

目前,這項研究的聯合報告定於 2020 年第一季度發布,但確切的發布時辰尚未公布。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