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區塊鏈的再審視,回歸密碼龐克初衷」 —— 比特幣資深研究者.陳伯韋

 

我認為在區塊鏈技術當中最典型也是最成功的案例,不外乎「就是比特幣」,雖然談不上好用,卻可以說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運作最穩定的密碼貨幣,但這樣的穩定完全不包括金融層面的貨幣價值。

雖然現今有許多人提出各式各樣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但區塊鏈技術或許沒有大家想得這麼理想,它或許可以顛覆現有的金融體系。但感覺有太多的人希望以依樣畫葫蘆的方式移植區塊鏈技術到不同的領域,詳細鑽研區塊鏈技術後不難發現,區塊鏈技術的提出雖然是一個重大的突破,但這樣的技術有很多包袱,必須要在許多的條件成立下才可以得到應用。

我大致把這些限制歸類成兩點:

第一,「區塊鏈在設計的過程中,不能有將外部的訊息搬遷到區塊鏈的情況。」

那麼何謂外部訊息呢?

比如說我們把許多傳感器蒐集到的訊息,如溫度、震動、空氣的乾淨程度種種數值,搬遷到區塊鏈上面,屆時我們只是將區塊鏈當作一個大型的資料庫使用。

但事實上,區塊鏈除了「無法承受如此龐大的數據量」之外,也「無法排除眾多感測器回傳的數值是否正確」。倘若在眾多感測器當中,存在有異常的機器,而這些異常可能是因為機器先天性的故障,也有可能是後天的環境因素導致測量失誤。在上傳到區塊鏈之後,成為一個有效數據,此時我們讓無效的數據得到了區塊鏈的認證。

除了上述的感測器產生的數據有問題得到區塊鏈的認證之外,大家也希望可以透過,區塊鏈的智能合約解決保險自動理賠的問題,大家希望可以把一些保單的內部的規則撰寫成智能合約,或許可以得到更透明且更高效的運作。

但實際上保險牽涉到人事,而人事又牽涉到法律,法律的判決又可能因為種種的其他的外部因素影響到法官的判決,也就是所謂的自由心證。在如此眾多的變因的環境下,要出現一個保險理賠是不含情感或是自由心證的判決結果,是不合乎現實中的社會需求。

第二,「區塊鏈大小限制是 TPS 最大的限制瓶頸。」

何出此言呢?

我們可以看見,現在比特幣區塊鏈大小已經來到了220 GB,或許大家會認為這是一個不大的數字,但假設在比特幣運作的那一年開始區塊鏈一直保持在滿載的狀況下,以每十分鐘增加1MB計算到滿十週年的今天,應當要超過525.6 GB,十年前的525.6 GB 是一種奢侈,當今的社會一人1TB、2TB 的硬碟或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對我而言,「這是中本聰跟儲存和計算成本的對賭」,他在賭硬碟空間的製作工藝促使的單位空間的成本降低這件事的速度比較快,還是區塊鏈成長的速度比較快,倘若區塊鏈的成長速度較快的話,我相信這世界上不存在儲存完整區塊鏈的硬碟,這使得去中心的區塊鏈更難以被實現出來。

所以對我而言,如果要再創造一個新的區塊鏈的應用,必須要尋找一個低訊息產出速度,也就是低 TPS,且單位訊息的大小不能太大,越小越好。以降低頻率、降低單位訊息大小的方式抑制區塊鏈大小的成長速度,屆時巡找的目標或許就是一個低頻率高單價的應用場景。

在我看來,在還沒想到一個區塊鏈技術在貨幣之外的應用場景之前,『法定貨幣』依然是最好的價值定位。比特幣雖然已經被提出了十年,集成了密碼學、網路學以及特殊的資料結構的系統設計,運行至今是最大型的實驗,而實驗的對象是全世界的使用者,中本聰可能跟洋蔥網路有著相同的初衷,為了創造出一個高隱私且無法監管的社會,中本聰或許沒想過這會成為全世界的金融遊戲,沒想過全世界會有礦池的誕生以至於中心化的挖礦,沒想過會成為顛覆世界的巨作。

比特幣的願景,是創造更好的密碼貨幣

大家聽過比特幣,但或許大家不知道這個貨幣是源自於一個叫做密碼龐克的組織。這個組織推崇著真正的個人隱私,讓密碼學再次偉大。

比特幣是一個可以監理,卻難以管理的貨幣。或許有人有機會前進洋蔥網路當中,這是一個難以追蹤使用者IP的世界,也因為難以追蹤創造出了隱私和自由,但在這種最隱私最自由的地方,見到的卻是殺人、走私毒品、槍械、器官買賣、販賣個人資料…等。

這不經意地讓我開始反思,這個社會中究竟需不需要如此高規格的隱私和自由,但比特幣被創造出來後,他雖然不是這麼的隱私,但它在貨幣中是相當自由的,沒有人可以任何的手法管理別人的帳戶,這也衍生出在地下社會中許多的黑市交易都是以比特幣作為交易以及洗錢服務的媒介。

或許有人會說,比特幣如此的黑暗就否定了他;但法定貨幣產生的鈔票,又跟比特幣有何不同呢?鈔票依舊能夠成為黑市交易的媒介。

所以我想『如何在密碼貨幣當中,建立一個法律約束』或許是下個階段一個重要的研究課題。

比特幣雖曾被世人追捧瘋狂,但在我眼中可見的是「它不是那麼的完美」、有許多的不足,包括低的交易速度、不夠去中心化、存在各式各樣的黑市交易、不夠隱私,甚至可預期的是密碼的汰舊換新。

這世界上不存在一個永久的密碼演算法,這是一個機器與算法的競賽,只要硬體會進步,算法終究會有淘汰的一天。

我相信以密碼學為基礎的比特幣,終究只會成為密碼貨幣過去的歷史,而將迎來的是新一代的密碼貨幣。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