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繼孫正義高點買比特幣大虧40億,軟銀現在失去了「馬雲」並創下史上最嚴重虧損

 

 

在與軟銀集團緊密合作13年後,阿里巴巴集團共同創辦人馬雲確認將於下月辭去董事一職,同時軟銀也正面臨嚴峻的經營虧損難關。

5月17日,日本媒體《日經》(Nikkei)報導 ,在軟銀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截至 3 月的 2019 財年中,出現1.8 兆日元(折合約 5045 億台幣)的巨額虧損之後,現在馬雲又決定於下月辭去軟銀董事會。

根據軟銀在 18日公布的財報,該集團截至3月31日的年度虧損總額達到 1.36兆日圓(折合約 127 億美元,3800 億台幣)。

軟銀創辦人孫正義表示,他為馬雲的決定感到遺憾,但兩人仍會持續保持聯繫。相信兩人仍會是一生的摯友。在過去一年中,馬雲越來越專注於慈善教育事業,在他去年9月卸任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一職後,外界便開始猜測不久將來他也會卸任阿里巴巴的董事職務。

6月25日離開軟銀董事會

軟銀在本週一的年度財報會議上宣布了此項消息,據《日經》報導,軟銀表示,這是由馬雲個人主動提出來的要求。自馬雲在 1999 年創立現今的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以來,馬雲身家價值已超過410億美元,位登中國首富。外界一致認為,這次退出軟銀董事會的決定也是馬雲要將未來事業重點轉移到慈善活動上的表徵。

軟銀在財報會議上同時提議了三名新董事,包括軟銀財務長 (CFO) 吉本剛夫,益華電腦執行長陳立武和早稻田商學院教授川本裕子。新的董事候選人將在6月25日的軟銀年度股東大會上正式提名。據報導,馬雲的離任也是從6月25日始正式生效。

事實上,軟銀從早期開始便是阿里巴巴的重要股東之一,據《日經》報導該集團目前持有阿里巴巴約 25% 的股份。而軟銀之所以會迎來 15 年來的「首度虧損」,主要導因於巨額投資 WeWork和 Uber 等公司的錯誤投資決策所造成的,今年的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則再加劇了虧損的嚴重程度。

軟銀旗下願景基金由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蘋果(Apple)、鴻海(Foxconn)、高通(Qualcomm)、夏普(Sharp)等共同出資成立,共支持了 88 家新創企業,總投資額為750 億美元,該基金之所以會遭逢如次大的虧損,來自於幾筆巨額投資的押注錯誤。

其中,最大虧損來自共享辦公空間獨角獸 WeWork,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爆發的數月前,軟銀向 WeWork 挹注了90億美元的投資;後續在疫情嚴重影響經濟活動的狀況下,許多共享辦公空間皆處於閒置狀態,這家新創公司的估值最高曾經來到 470 億美元,然最新估值已經下探至 78 億。

Uber,WeWork及其三個分支機構的估值下降,其他投資組合中企業的總公允價值也遭逢大跌。

軟銀在其財報中寫道。

據外媒《Cointelegraph》報導,對 WeWork 的鉅額投資使軟銀損失了240億美元。

投資之神怎麼了?

除了這次願景基金的投資賭注,以結果來看證實是屢屢判斷錯誤以外,孫正義在 2017 年年底接近比特幣價格創下歷史新高的時間點,個人投資了比特幣。雖然仍無法知曉孫當時到底投資了多少比特幣,但能夠確定的是,孫正義在 2018 年初將其全部拋售,據《華爾街日報》當時報導,孫正義損失了超過 1.3 億美元。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