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交易風險、運作成本太高,DeFi最好還是別去中心化了?


images/20211106-3.png

▲圖片標題(來源:bnext)

被看好將掀起金融革命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在近年大行其道。DeFi的資產總值從去年的120億美元,到今年第2季已成長至1,500億美元以上,同時在區塊鏈以太坊上的交易量達到2.5兆美元,幾乎等同於Visa經手的龐大交易金額。

只不過,要讓DeFi成為可靠的金融服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人們也必須正視隨之而來的問題與風險。例如為人詬病的區塊鏈運作成本,需消耗大量電力來支持平台交易,但值得慶幸的,以太坊已宣布更新2.0版本,交易機制將從工作量證明(PoW)過渡到持有量證明(PoS),可大幅降低用電量。

價值的高波動性也是DeFi令人擔憂的問題,現存法幣有國家及央行作為後盾,然而區塊鏈世界沒有同樣的有力角色,資產價值易受到一時恐慌產生波動。且即使區塊鏈有著超脫的獨立性,執行契約仍必須仰賴外部力量介入。

DeFi的監管也是討論已久的難題,區塊鏈處於灰色地帶的性質,易滋生洗錢、非法交易等各種犯罪行為,更成為駭客攻擊收取贖金的途徑。且不可撤銷的交易具有相當高的風險,例如DeFi平台Compoud就因程式碼錯誤,誤將價值近9,0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發送給用戶,只能請求用戶主動歸還。

即使許多擁護者希望DeFi能夠繼續保持獨立,但若想要改革既有問題,並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與傳統金融體系及政府監管的磨合勢在必行。

轉貼自: bnext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