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前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與其拒絕 Libra 的潛力,中國還不如自己加入 Libra

 

貨幣數位化的發展,是目前全球央行、金融監管單位最急需面對的問題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 7 月中發布的報告中,揭示了根據支付方式而區分的幾種貨幣型態,其中就特別點出 Facebook 的天秤幣(Libra)非常有潛力作為一種新興的支付手段。

這兩個多月來的全球現象可以表明,加密貨幣的發展已經進入到不容人們忽視的地步;不同於美國的選擇,佔有全球重要政經地位的中國,似乎對貨幣數位化的態度更為開放,頗有試圖藉由數字化革命的勢頭,一舉取代美元地位的態度。

中國人民銀行(PBoC)的支付結算副司長穆長春,在座談上大方透露央行數位貨幣(CDBC)已「呼之欲出」;這也引起《Libra》負責人大衛.馬庫斯(David Marcus)在推特上憂心忡忡地警示:「如果我們(自由世界)不帶頭主導,別人也會來做這件事。」

曾任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致力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李稻葵對 Libra 讚譽有加,他在《環球時報》的社論中寫道: 「不同於其他加密貨幣,Libra 的幣值穩定,在跨境交易中也方便、安全。」

他更表示,Libra 與中國兩大平台支付寶、微信支付很相似,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 Libra 不與人民幣,或其他單一法定貨幣掛鉤;李稻葵認為,這種差異更表明了 Libra 是獨立的貨幣,且很有可能發展成非常重要的「超主權貨幣」。

不過他指出,中國政府必須「堅持 Libra 不被允許用於國內貿易」,以保持主權貨幣的地位;同時,中國政府也必須提先宣布,在緊急情況下 Libra 的跨境交易必須受到限制,以避免出現資本外流以及金融危機。

其補充,中國應該趁此機會,加強微信支付或支付寶的技術創新,增加人民幣在跨境支付上露面的機會,從而加速人民幣的國際化。

李稻葵表示,中國更應該意識到「超主權貨幣」的崛起是不可避免的,而人民幣不論再怎麼國際化,都仍屬於「主權貨幣」的範疇;因此,他鼓勵中國當局,應該積極考慮是否應該協助國內企業加入 Libra 的管理結構中,積極參與 Libra 的經營管理,在未來的國際貨幣戰場上站穩腳跟。 「與其拒絕 Libra 的潛力,中國還不如自己加入 Libra,參與其中的規則制定。」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