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你是不是想著抄底比特幣?有 4 件你需要先知道的事

 

 

「破 8,000 了!我爆倉了!」聊天記錄閃爍著炒幣群內的討論。

2020 年3 月9 日上午,比特幣連續無抵抗下跌,從兩日前的9150 美元高位持續暴跌,最低跌穿7700 美元關口,雖小有反彈。

但截至目前,主流交易平台的比特幣報價仍在8000 美元下方。隨著比特幣的暴跌,何時抄底成了越來越多人熱議的話題。

然而大多數想要抄底的人,連第一個問題還沒有理解:

為什麼要抄底?

所以為什麼?

抄底的本質是投資者認為下跌趨勢將發生逆轉,或者此時的價格已經處於歷史週期的底部區域。不過,對於比特幣來說,事實並非如此。

讓我們先來回顧一下本輪比特幣的上漲。2020 年1 月,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在一片絕望中悄然見底,隨著比特幣連續在6800 美元下方收出三根長下影線,多頭資金借助伊朗事件的藉口一舉突破7800 美元的箱體震盪,而富含「減半(產)」炒作預期的加密貨幣更是被資金不斷拉升。

整輪行情的特點由以下十六字概括:漲幅倒掛、存量槓桿、回撤微小、情緒高漲。

漲幅倒掛指的是,在2020 年的春季行情裡,垃圾幣和主流幣​​的漲幅顯著高於比特幣,比特幣沒有出現2019 年一般的「吸血效應」;

存量槓桿指本輪行情沒有任何有效的增量資金入場,入場的資金全部是沒有信仰的一波流游資,存量資金猛上槓桿造成價格幻覺,當幣安現貨借貸 USDT 售罄那天恰是價格最高點,USDT 被借光意味著潛在多頭已經全部上車,一旦場外資金接力不夠只能多殺多;

回撤微小指的是主流幣上漲主升浪中沒有太多折返,趨勢交易感在2 月前半段極其流暢;

情緒高漲指的是USDT 借貸市場驚人,季度合約升水隨交割期限臨近反而愈演愈烈,試圖上演逼空大戲,而永續合約的多頭資金費率更是一度突破年化 150%

所以本輪資金在高位的離場異常堅決:在一個增量資金不夠、存量槓桿來湊的市場下,資金費率套利策略由比特幣支付的部分,會被套利者完全以比特幣的形式拋售,如此「抽血」的資金面邏輯註定了比特幣的下跌。

簡而言之:劇本一開始可能就拿錯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頑強的比特幣依然在8400 美元附近短暫獲得支撐,在嘗試突破20 日均線未果後快速下破。這背後既有資金本身有出逃需求的直接原因,也有國際金融市場擾動過大,原油等商品暴跌造成的牽連。

在這兒,我們試著討論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比特幣和傳統金融市場到底有沒有相關性。

比特幣和傳統金融市場的關聯

從統計分析的角度,BTC 與宏觀大類資產是沒有太多關聯的,這個有相關性檢驗的數學方法佐證。

但是從實際盤面來看,尤其當比特幣越來越像一種 commodity,加密貨幣越來越像一場交易遊戲時,比特幣經常是全球流動性偏好和市場情緒的體現。

比如18 年底的時候,那波圈內的共識無非是算力戰引發場內恐慌,砸破6000 美元附近長期籌碼區。但實際上這可能並不是事情的真相,那個時候整個全球商品都在劇烈下跌,布倫特原油也到了30 的低點,跌幅比肩比特幣。

這波下跌的記憶如出一轍,先回顧從9500 美元到8400 美元的下跌段:全球所有資產都在跌的時候,VIX 指數逼近08 金融危機,但是你短線來看各類資產企穩的時間點,比特幣是和大家完全吻合的。跌破8500 美元那天晚上,恰好又是布倫特原油結束4 小時下跌趨勢的時候。道瓊斯、納斯達克指數也創下歷史性回彈,整個市場的多頭情緒恢復。

再回顧9200 美元到7700 美元的下跌段:原油市場暴跌,全球金融進入新恐慌,比特幣也連續破位多道支撐關口。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完全從數學角度來看比特幣與大類資產的關係,尤其當你明白比特幣何嘗不是能源行業的一份子,當你明白比特幣不是避險資產而是風險資產的時候。

在這裡,作者想提出一個假說:當前的比特幣從數學上看與宏觀大類資產沒有相關性,短線波動由市場參與者的反身性決定,但是一旦全球發生負面擾動,外圍市場整體下挫,比特幣將和其他大類資產呈現強相關性。

說了這麼多,我們還要想明白一件事:支撐上漲的邏輯是什麼?

大部分人都會脫口而出:「減半!」。但他們的理解錯了。

比特幣具有大量的交易和投機需求、少量的儲值需求和微量的使用需求,因此比特幣會在總體需求水平長期不變的條件下,供給速度減半,對價格形成正影響。注意這裡面有個前置條件,「總體需求水平不變」。顯然,從10-30 年的視野來看,這個條件不可能一直成立,你不能指望世界每個人都購買比特幣,還要他們每次買得更多、用得更多、存得更多,這裡面一定會有一個人口紅利的上限。

有句話講的很對,這輩子能買 BTC 的散戶都在2018年進場了。合規不合規只會影響機構的配置,世界上有這個認知水準和投資購買力的暫時就這麼多。所以既然比特幣只是一個認知紅利的籌碼遊戲,它也許還有空間,但夏普率一定是越來越不划算了。

論述到這裡,我們終於可以回答第一個問題:抄底的原因是投資者錯把熊市當牛市。

第二個問題接踵而來:

比特幣究竟是什麼?

比特幣這場遊戲的本質

比特幣的實質是個交易資產,幾乎沒有避險功能,儲值性(store of value)的功能也很渺小。比特幣也是一場信心遊戲。如果說最終支撐大宗商品的是實體的供需,比特幣所擁有的是人們的共識。如果商品和股市持續歇菜,危機來襲,比特幣只會第一個倒下,國際熱錢不可能賣掉股票原油黃金反過來買比特幣。

需要強調的是,2018 年底的大跌,行業算力戰只是表象,其實質是當時全球資產都在下跌,尤其是原油為代表的商品市場,在當時的情形下已經證偽了比特幣作為避險資產的屬性。人們只會加速拋棄這個投機性高波動的資產。

2020 年劇本如出一轍,只不過這次,危險更大,一來原油和股票市場下跌不亞於當年,二來在市場中,比預期更重要的是預期與現實之間的差距,當比特幣減半被默認為上漲的代名詞,當二級市場的投資機構只闡述明年上漲怎麼操作不分析萬一下跌怎麼對沖,當礦業認為減半一定漲一定要擴規模的時候,美妙的故事也許會繼續,但當前全球市場發生的事情已經太大,一旦被宏觀擾動證偽,市場的自我修正會加劇。

什麼是預期?比特幣今年一定漲是預期,明年一定突破2 萬美元最高點也是預期。什麼是現實?全球金融動盪是現實,部分礦工提前兌現「減半」獲利是現實,2019 年預期提前炒作也是現實。

這,才是最大的隱患。市場裡沒有人看空減半,彷彿「減半」下跌概率為 0。比特幣和加密領袖們窮盡一切基本面、技術面、數據面分析方法,最後只討論2020-2021 年比特幣上漲一種情況,彷彿比特幣永遠不可能進入月線級別下跌。

這裡想舉一個大宗商品的炒作案例 —— 蘋果。2018 年的蘋果價格之所以瘋狂,就是因為本來是豐收年,結果偶遇極端天氣,主產區大面積減產。比特幣現在也一樣,過分一致的看漲預期下,不出事都好說,一出事準是大事。

不信,你可以在市場裡靜下心來仔細觀察。

在其他金融市場,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今年是最差的一年。而在比特幣市場,我們聽到最多的一句話是明年是最好的一年。這也充分印證了這場遊戲的本質是信心的傳遞。

而一個顯而易見的常識是,在世界上,你永遠找不到一種只漲不跌的資產,也永遠找不到一種最終沒有均值回歸通膨曲線的資產,如果你找到了,那一定是時間週期拉的還不夠長。

這裡並非是說比特幣一定會下跌,而是點明理性思考、理性投資的重要性。畢竟,除了你自己,沒有人會為你的帳戶淨值負責。

第三個問題是,比特幣會消亡嗎?

比特幣終將死亡?

永遠不會。比特幣永遠不會消亡但也不會回不去像早期那麼便宜了,它的終局是一種全球化不停歇的交易資產。20年後看比特幣,就像現在看德州撲克是一樣的東西。

比特幣不會死的終極原因是,從人性底層去思考,世界人民需要一種滿足不勞而獲和投機暴富慾望的東西,而這也是比特幣最堅不可摧的投資邏輯。

但需要指出的是,不會消亡不代表不會下跌,畢竟,比特幣在2018 年底也沒有消亡。

第四個問題:現在怎麼做?

一切取決於你自己,本文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