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思想實驗:政府不行,DAO 能不能戰勝武漢新冠肺炎?(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本文作者為傅滿舟,來自中國的創業者、經濟學愛好者,一個小團隊的創始人/CEO。)

無力。

這就是從1月20日鐘南山揭開武漢疫情的蓋子之後,十五天來我的感覺。

儘管作為一個雞賊的利己主義者,我1月初就心血來潮把父母家人送去海口度假,後來又心血來潮得更加明白,趕緊買了口罩,春節后買了紫外線消毒燈自製消毒箱,豆瓣遇到求助帖必轉,給韓紅基金會捐了錢,我依然覺得自己非常無力。

原因很簡單,我這些小小伎倆,在病毒面前都不堪一擊。

我只是幸運的沒有住在武漢而已,如魯迅先生所說,我的本領只是「倖免」,我不住在武漢,我不住在汶川,我不住在天津,易地而處,誰的命運也不見得有多好,但誰也不明白,死的說「阿呀」,活的高興著。

無力催生思考。不能立行,尚可坐言。這幾天我心心念念的都在想一個問題:

大概因為我們也是一家做Web 3的公司。去年8月份我去柏林參加Web 3 summit,問了Web 3基金會某位創始人一個問題:我們做了這麼多去中心化應用,比如貨幣,比如媒體,什麼時候這些應用會被大眾接受呢?老頭沉思著說,嗯……等到經濟不行了……政府濫發貨幣……禮崩樂壞……人民絕望了……blahblah……原來去中心化就是等著中心不行了嗎?!把我的會議門票錢還給我!

事實上,反觀歷史,混亂通常帶來強權。

公民把權利讓渡給政府,就是為了換取安全。

在其他事件比如大火,比如地震面前,我們雖然力量微薄,但依然能做點事情;但在瘟疫面前,我們自身就是傳播病毒的載體。

我們所有關於去中心化的信仰都是建立在個體的主觀能動性,建立在基於自由市場的人與人協作之上。

這個問題似乎又可以拆成三個問題

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DAO是不是會比中心化組織更透明?進而,這種透明會引髮烏合之眾的群體恐慌?還是喚醒公民的集體合作意願?

我們把這個宏觀的問題落地到一個更實在的問題:冠狀病毒的真相,應不應該一開始就披露?

在此時此地,我想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中國官媒一誤再誤,慘狀不忍目睹。獨立媒體、社交媒體和官方媒體,哪些更值得信任?紅十字會和韓紅基金會,哪個更值得信任?為什麼基層醫療機構和基層社區繞過行政管理層級,直接向公眾求助?

靠官僚,不如靠人民。

人民,這是一個奇怪的詞。

作為整體的,抽象的人民是崇高的,作為個體的,具體的人民是卑微的;抽象的人民是強大的,具體的人民是無能的;抽象的人民是睿智的,具體的人民是愚蠢的。

一談到經濟,我們就講失控,蜂群,湧現,並且也確實出現了湧現;但一談到其他的事兒,我們就講烏合之眾,中國國情。

睜開眼看看,飯圈女孩的行動力比行政組織還迅速。為什麼不能給人民一個機會?

「烏合之眾」的迷思理清了,後面還有第二個迷思,就是我們常說的「集中力量辦大事」,集中力量是不是一定要依靠中心化組織?

我們還是把這個問題落地到一個更實在的問題:DAO能不能在十天之內,建成一座火神山醫院?

集中力量辦大事 V.S. DAO

這個問題乍一想,似乎絕對不可能。但我覺得未必。

我自己親身經歷過兩三次,主導過一次“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過程,所謂集中力量,核心是兩點,調集一切資源,放開一切管制。

在中心化組織下,這兩點都要求極高的權力,所以必然是「一把手工程」,總理不下死命令,這事情都不一定推得下去。

但想想看,調集資源這件事,其實在市場機制下是用價格可以解決的,而放開管制這件事,在去中心化組織(Decentralized Organization)下本來就沒有管制。

而且,我自己也不認為,大事就一定比小事重要。

我自己做過兩年公益組織,有件事一直讓我印象特別深,甘肅的一個貧困縣,孩子們都在破房子裡上課,後來政府出資,蓋了一棟四層的教學樓。

這本來是個特好的事兒,但教學樓蓋完了,孩子們還是在破房子裡上課?為什麼呢?因為政府只撥了蓋樓的錢,沒撥買桌椅的錢,有樓沒桌椅,孩子們在破房子裡眼巴巴的等著政府撥第二筆款。

我們都熟悉預算是怎麼操作的,這筆錢下來估計得一年。

後來我們湊了點錢,請木匠把舊桌椅全部翻修刷漆,也配了點新的。孩子們終於可以在寬敞明亮的新樓上課了。事情就是這樣,大事都是外表看起來威風,可實際粗糙。有樓房沒桌椅,有醫院沒床位,把患者隔離在酒店卻連體溫計都沒有。

我一直覺得,去中心化的世界裡面,一定也有中心,有市場化的多中心相互競爭。

也會有集中力量辦大事,但更重要的是,去中心化的世界裡面,會有許許多多自發的小行為去填補那些大事下面邊邊角角的細節。細節很小,但細節決定成敗。

兩個迷思都堪破了,最後回到第三個我最糾結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這樣直白的表達:

這是經典的火車難題。你不能用「這就是責任」一句帶過。病人的命也是命,醫生的命也是命。當然我們可以說,醫生更懂行,能更好的防護自己。

那我們換個話題,DAO能不能更有效地分配口罩?

為什麼分口罩這個話題這麼重要?不僅僅是因為武漢紅十字會引發的對特權和亂象的質疑。

我們理性的計算一下,1月30日工信部披露的數據,我國口罩最大產能是每天2000萬隻,佔全球50%,也就是說全世界每天只能生產4000萬隻口罩,而新冠病毒已經傳播到全國,中國一共有14億人口,每人每天可以分到0.28只。

這意味著,如果口罩平均分配,我們每4天才能出一次門。

這是一個標準的稀缺資源分配問題,經濟學本來就是解決稀缺資源分配的。

但問題在於,這是一個附加了公共安全屬性的稀缺資源。口罩事關生死。

無論是口罩,還是醫生,這些現象背後是一個問題,在去中心化的組織下,我們如何犧牲一部分個體,去保護組織的完整?

道德問題與博弈論

這是一個道德問題。我們前面講過公共物品,道德其實就是最基本的公共物品,是我們每個人給社會貢獻的外部性,用來幫助我們避免囚徒困境。

開放社群內的博弈,可以看作是無數人的單次博弈,顯然,在博弈中,理性的參與者必然會選擇不合作策略,這種不合作策略擴展到全體參與者,就會導致公地悲劇和雙輸的結果。

比如隨地吐痰,亂丟垃圾;或者換個例子,戰爭中谁愿意衝上前線,承受為國捐軀的風險?瘟疫中谁愿意衝上前線?上海老醫生說,不能讓聽話的人吃虧。

說得多隱晦啊。

道德作為一種社會規範,其價值就在於促使個體在博弈中選擇合作策略。

此處的道德,用「集體主義」替換也可以,集體主義的價值就是促使個體選擇合作策略,個人主義的缺點就是在博弈中選擇自私策略。

集體主義的弊端在於被利用,個人主義的弊端在於囚徒困境。

當然,中心化組織未必做得更好,但這個問題去中心化也要面對。

在中心化的場景下,是什麼樣的政府造就什麼樣的人民,在去中心化的場景下,是什麼樣的人民造就什麼樣的政府。

以上就是在瘟疫的日子裡,我的一點點思考。反思中心化的弊端,想一想去中心化怎麼做起來,坐言是為了立行。

古人說,靜言思之,不能奮飛,而對我們來說,靜言思之,不如奮飛。

期待在災難的洗禮之後,我們會更理解自主和自助,期待中國出現更多更好的,基於區塊鍊和去中心化精神的公益組織。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