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人壽聯手高雄榮總:推出「eClaim」理賠區塊鏈,讓民眾理賠流程更輕鬆

 

 

知名金融控股上市公司中國信託金融控股旗下的台灣人壽,在2018 年和高雄榮總簽署了醫療理賠區塊鏈合作備忘錄,推出新的數位醫療保險理賠平台,而「eClaim 理賠區塊鏈」於 7 月 31 日昨日正式啟動。

從今天開始,在高雄榮總就醫的台灣人壽保戶在申請理賠金時,只需要登入該公司的網站,依線上導引填寫申請書,並授權高雄榮總,就能藉由區塊鏈技術,傳送就醫資料到台灣人壽,讓保險的理賠流程變得更簡單、方便。

透過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傳送個人就醫資料、診斷證明,除了可以讓理賠流程變得更簡單之外,還可以讓用戶掌控自己的個人病例,變成可攜帶是病例,未來在其他醫院就診諮詢時,也可以使用。

事實上,目前已經有多家保險公司將理賠流程電子化,雖然沒有用到區塊鏈的技術,但是也可以做到簡化保險流程,省下保戶或保險業務員在保險公司與醫院申請病歷的往返過程。

例如台灣人壽的「龍e賠」就可以處理較為簡單的理賠。保戶先下載同意書、在一定的理賠金額裡面,在 30 分鐘內就可以獲得理賠金額的匯款。

區塊鏈理賠平台專注於特定案例

傳統上,業務員必須陪同保戶到醫院申請診斷證明,或是保戶自行申請再轉交給業務員,業務員再繳交診斷證明以及相關文件到保險公司的理賠部,然而南山人壽的保險襄理李宗翰認為,這樣的區塊鏈理賠平台只能用來簡化「較無爭議」的理賠案例。

他認為,這樣的過程可以簡化保戶與業務員的時間成本,然而較複雜或是較有爭議的理賠案件還是需要業務員協同處理。

「利用區塊鏈的技術將理賠流程簡化,確實會節省用戶、醫院、保險公司三方的時間,但是這只是針對較一般的個案。」李宗翰向動區解釋道,並補充:

「某些較複雜或有爭議的案例,還是需要保險業務員陪同保戶到醫院開診斷證明。因為醫生比較不了解保險的規定,某些相同病例可能會因為診斷證明的文字敘述造成理賠結果的差異。」

然而,面對即將來到的高齡社會,運用區塊鏈技術推出一鍵申請的理賠服務,用科技增進了保戶、保險業及醫療業彼此間的信賴,加速醫療理賠金流效率,同時也為醫療機構與保險公司減少管理成本,確實可以創造三贏的局面。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