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歐洲金融市場王者「倫敦證交所」入局!攜手香港交易所 AAX 打造亞洲版 Bakkt

 

 

如今,距離傳說人物「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創造比特幣,已經過去了十一個年頭,加密貨幣對傳統金融市場的影響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從一開始只屬於工程師的浪漫,再經歷到犯罪份子的主要交易媒介、2017-2018 年的 ICO 暴富風潮,比特幣逐漸成長茁壯,連同由之啟發的以太坊所引領出「區塊鏈技術」應用趨勢,開始衝擊主流世界的大門。

伴隨著產業日益成熟,加密貨幣交易市場,大型的機構投資人進入使得交易所需要承受大量的訂單。

當傳統金融龍頭遇上加密貨幣市場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作為極具歷史意義,本次傳統歐洲金融中心龍頭跨界戰略進軍市場的合作方,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 Plc, LSEG)選擇的是來自受英國金融體系影響深遠的香港金融科技公司 ATOM 集團。

自 2019 年起,倫敦交易所集團(LSEG)正式與總部位於香港的金融科技新創合作,ATOM 集團旗下的 AAX 正式成為全球首家由 LSEG 提供,以傳統股票市場正規規格的交易引擎 Millennium Exchange 驅動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據當時於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LSE)」舉辦的全球記者會,這場戰略發佈會上 AAX 的說法:搭載了Millennium Exchange 的交易平台能夠處理大量訂單,平均延遲不到500微秒,即千分之二秒。

而相較之下,常年位居加密貨幣市場龍頭的交易所幣安(Binance),其所承諾的交易配對規格,僅能為一小部分交易其期貨產品的客戶提供5毫秒的最低延遲(十分之一秒),這也是目前幣圈交易所所能做到的頂級規格。

而關於未來將如何開啟攻佔加密貨幣市場的第一步, AAX 告訴彭博社(Bloomberg),接下來將會陸續上線 50 多種加密貨幣交易對,以及比特幣和以太等主要代幣的期貨合約;除此之外,其還會為用戶提供一個「非交易平台」,將美元和人民幣等法定貨幣轉換為加密貨幣。

對於,如何搶佔競爭激烈且各地文化、監管法規差異巨大的幣圈市場,AAX 執行長 Chan 則表示:

「AAX將專注於亞洲市場的起點,並在除了美國之外的任何地方擴展,因為美國需要嚴格的許可。」

在倫敦交易所戰略記者發佈會的一年半,AAX 告訴動區,目前公司在亞洲和歐洲均設有辦事處,目前約有 100 名員工,不同於多數幣圈公司,他們的大多數員工在現階段仍是以為主開發人員。

驅動多國股票市場:千禧年撮合引擎技術 Millennium Exchange

撮合引擎(Matching Engine)是決定一個交易平台能否滿足用戶交易需求的核心關鍵,一個媒合買賣訂單使投資人可以進行交易的系統,因此無論在任何形式的交易中都相當重要。

數十年來,撮合引擎技術「Millennium Exchange」早已在包括香港證交所(HKEX)、南非證交所(JSE)和新加坡交易所(SGX)…等全球 40 多個傳統資本市場(Capital Market)取得亮眼且穩定的成績。

而這項關鍵技術的提供者,則是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LSEG)旗下的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 LSEG Technology 所負責。

除此之外,LSEG 同時也提供傳統金融業、交易商經紀人及中央證券存管處等金融市場相關的基礎設施,其集團深厚的實力和傳統市場經驗,也是這次 AAX 結合傳統市場技術優勢以改變加密貨幣既有市場格局的重要依託。

截止至 2020 年 4 月 9 日,加密貨幣總市值約為 2,095 億美元,而傳統金融市場交易動輒上兆美元,若是與傳統金融商品交易量相較起來,加密貨幣的交易量是小巫見大巫。

但不同於各國由政府擔保,已經趨向穩定數十年的傳統金融市場,加密貨幣仍有著「波動性 Volatility」遠高於一般的金融商品的特性,在「瞬間巨大的吞吐量」下交易所也可能出現延遲問題,這將造成投資人的損失。

面對這個幣圈龍頭 7 年來都無法解決、甚至因此飽受關門交易、插針割韭菜等罵名的歷史難題,與傳統金融大佬倫敦證交所的合作價值也體現於此。

AAX 向動區表示,採用了 Millennium Exchange 的交易平台能讓交易延遲最低至 90 微秒,「平均上來看延遲能低於 500 微秒,而大多數訂單的處理時間則不到 800 微秒,遠高於其他交易所的平均處理時間。」

但即便如此,在面對不斷高速增長、市場體量可成長空間巨大,且由於缺乏有效監管規範而市場不穩定性極高、黑天鵝頻傳的加密貨幣市場,連身經百戰的傳統機構投資人都始料未及的其他事件或流量過快湧入仍然有可能打破現有的負載量極限估算。為此,AAX 向動區解釋道:

「隨著未來的對市場價格更敏感的機構投資人進場,他們的撮合引擎能夠重新進行配置,輕鬆地處理更多訂單。」

儘管交易「速度」很重要,尤其對操作高頻交易的投資者更是不可或缺。

然而,當遇到這個敏感問題,AAX 執行長 Thor Chen 卻表示:「很顯然的,這並不是目前任何加密貨幣交易所最擔憂的問題」。其特別強調:

「結算積壓(Liquidation backlogs)、無預警停運(Outages)、訂單中的賣方在反彈期間(a rally)消失…等諸如此類​​問題仍需要得到解決。」尤其是在現在,加密貨幣產業急需要在更廣大的投資族群之間,建立「信任」的關鍵時刻。

用戶最怕遇到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交易所故障與無預警停機問題。

二月底,全球最大的現貨交易所幣安曾出現過多次的系統故障,雖然交易所承諾會給予投資人補償,但損失仍舊存在,而傳統市場的交易撮合引擎更趨穩健。

而在上月 12 日,比特幣經歷了歷史少有的黑天鵝血洗日暴跌 42% 的同時,加密貨幣期貨交易所龍頭 BitMEX 更是出現了系統超過負載而當機,大量衍生品合約瘋狂清算導致系統崩潰而造成了「類熔斷」現象。

面對這個經典老問題,AAX 則告訴動區:

「為了獲得額外的彈性和可靠性,他們將 LESG 的撮合引擎部署在 AWS 雲端計算環境上,以便在必要的時候迅速擴展,或是在監管法規變化時能移至 AWS 上可使用的另一區。」

交易所的未來

交易所在法律上的地位需具備在 KYC 與反洗錢等基本風險的保障,而以香港來說,對加密貨幣的禁令較中國而言寬鬆不少,先前動區報導,今年香港證監會(SFC)經審核後,預計將有不超過 5 家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進入監理沙盒,目前還在最終審查階段。

雖然 AAX 目前沒有在 SFC 的沙盒名單中,但他們認為香港是商業發展的福地,並希望香港監管機構為產業的未來提供足夠空間,同時也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保護。

此外,在面對近半年愈加興盛的理財風潮,以及近期因全球政經動盪而日益增長的避險需求。近期,AAX 上市了一種代幣化商品-PhiGold(PGX),一種允許投資者以金礦開採業務的方式購買黃金,投資黃金遠期交割實物黃金而非正常以黃金實物擔保的「黃金穩定幣」;即便風險和實物黃金交割期間略高,但作為一個可以以低於市場一定折扣價格購買黃金的產品,也不失為沒有立即交易需求的長期投資者的新工具之一。

而在 LSEG 交易系統體系中的多半為傳統金融產業,包括義大利證券交易所(Borsa Italiana)、百年歷史公司 Mergent 及倫敦結算所(LCH)等等,對於 AAX 未來是否會與傳統產業合作,做出不一樣的改變,AAX 表示道:

「我們的使命是將加密貨幣與全球金融產業聯繫起來。」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