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從公共鏈、聯盟鏈發展侷限,談區塊鏈治理

 


從公共鏈、聯盟鏈發展侷限,談區塊鏈治理

 

區塊鏈發展除了技術問題有待突破外,真正讓發展受限的是治理問題。

 

 

「治理」指的是系統內的參與者,共同制定並用來保護資產擁有者與參與者權益的市場規範。而現行的開放式公共鏈,正是由於治理不足,導致發展失衡,穩定性受質疑。像是兩大公共鏈,比特幣和以太坊,在將近一年的時間內分別發生重大硬分叉事件,凸顯出長時間以來,參與者之間的利益或理念衝突無法解決,最後以「沒有共識做為唯一共識」收場。

而這樣的收場,並不代表衝突結束。若無法發展出有效的治理工具,新衝突無法解決,共識無法達成,投機者有機可乘,整個社群就得不定期經歷這樣的大變動,最後獲利的可能是將區塊鏈視為炒作工具的投機者,而不是希望區塊鏈長久運作的參與者。

什麼是硬分叉(hard fork)?

 

區塊鏈是世界電腦的作業系統,相同版本的作業系統共用一條資料鏈,一旦作業系統版本出現分歧,資料鏈會複製兩份,自此兩台世界電腦各自維護自己的資料鏈。

圖片出處:Frank Lin提供

 

 

區塊鏈的治理僵化問題

如果把公共鏈看成一個平台,平台參與者可以分成三大社群,開發者社群、使用者社群、資源提供社群。除了社群內有利益衝突,社群之間的利益衝突更為明顯。現行公共鏈的設計,要求所有參與者遵循一致的協定,當不同的個體在協定異動時因為理念不同或利益不一致,就會反對協定異動。舉例來說,以太坊社群在討論是否要將被偷走的以太幣強制取回,而產生理念分歧,導致硬分叉;再舉此次比特幣重點升級功能,隔離見證(SegWit)機制,允許鏈下交易在鏈上批次結算,從使用者社群來看,這可以減低區塊鏈負載,增加交易速度,但從資源提供社群的角度,這種作法會讓他們收不到鏈下交易的手續費。

原本預期立場分歧會被網絡外部性(俗稱西瓜偎大邊效應)消弭,也就是當其中一方佔大多數比例,另一方就會妥協,但是從這兩次分裂的經驗來看,即便社群共識達到九成,強迫全網升級的結果還是可能造成分裂,而當分裂可以讓投機者趁機牟利時,更會加深分裂的動機。

如果從投資「幣」的角度思考分裂問題,可以單純看成上市公司分拆成兩家新公司,股東則同時擁有新舊股票。但是從商業應用的角度來看,如果公共鏈上記載的是供應鏈資訊、土地權狀等涉及實體權利義務的資訊,再加上因為分裂發生資料不一致的情況,或是導致資產所有權被竊取(例如分裂產生的重播攻擊(Replay attack),攻擊者可從版本-1截取交易簽章後,在版本-2重新發送,欺騙認證機制。),其問題將從虛擬世界擴大到現實社會中。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區塊鏈的另一個極端,封閉式聯盟鏈,是一個很直覺的選擇,但聯盟鏈同樣面臨治理問題。聯盟鏈參與者試圖在聯盟鏈部署運作前,對利益分配先達成共識,我們不確定這樣做是否可以保證聯盟鏈未來不會分裂,但從區塊鏈聯盟R3的經驗,我們看到的是參與者在籌組過程就開始分裂了。

 

越多的參與者,才能夠讓區塊鏈這個平台產生越大的價值,反之分裂則會降低區塊鏈的價值,如此看來,無論是公共鏈或是聯盟鏈,皆因為要求參與者只能接受一份共識,面臨相同的治理僵化問題,而需要更彈性的治理作為。除了開放與封閉的治理模式外,區塊鏈治理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呢?我們從網際網路的發展可以得到啟發。

網際網路的半開放式治理架構

網際網路是一個去中心化的架構,其中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 DNS)是支撐網際網路運作非常重要的網路服務,如果沒有它,網際網路將不是現在這個樣貌,甚至說網際網路因此無法發展也不為過。DNS管理的是網路服務的「地址」,當你開始提供網路服務,你需要告訴使用者到哪裡可以找到你。你可以把DNS看成是一台不依賴區塊鏈運作的世界電腦,相較於比特幣約有10,000個節點,以太坊約有23,000個節點,DNS目前擁有約46,000個來自222個國家的節點,並且全天候運作以服務那「唯一」的網際網路。DNS這台世界電腦四十年來沒有分過家,依賴的是一套半開放式的治理架構。

網域名稱系統,是一台不依賴區塊鏈運作的世界電腦 。

如果我們把治理機制分成開放性的市場機制與封閉性的審查機制,DNS網域名稱管理則兼具開放與封閉的性質。首先,這個「地址」是具有獨佔性質的,當有兩個以上的人對同一個地址都有興趣,我們希望有一個公開公平的機制,讓各方有相同的機會取得地址,例如誰先買下擁有權就歸誰。但另一方面,我們認為有些「地址」應該有專屬權,不應該被不相關的人隨便佔有,例如gov.tw應該歸屬台灣政府單位管理,不應該有任何人可以買下它。

DNS節點架設也兼具開放與封閉性質,例如,最上層的DNS節點稱作根域名伺服器,根域名伺服器是整個DNS運作的核心,例如台灣擁有.tw的紀錄就放在這裡,若故障或紀錄被竄改,會對整個網際網路帶來很大衝擊。我們一方面希望根域名伺服器越多越好,可以增加網路可用性,另一方面則希望加強管理,防止有心人士竄改紀錄。根域名伺服器目前有504台伺服器,交由12個單位分治,包括學術單位、私人公司、美國軍方單位與非營利組織,分治單位可根據各自的屬性與目標不同,採取較開放或較封閉的節點管理政策。舉例來說,美國太空總署旗下只有12台根伺服器,有11台在美國本土,而以維護網際網路安全穩定為目標的非營利組織ICANN,旗下則有157台根伺服器,分佈在世界各地。理想上所有根域名伺服器的資料都應該要一致,如此我們才能達到「One World, One Internet」的理想。

半開放式區塊鏈

從網際網路的發展與治理模式,可以看到除了開放公共鏈與封閉聯盟鏈之外的可能性。開放的公共鏈存在治理問題,當爭端發生時缺乏適當的介入機制,最後可能走上如比特幣、以太坊分裂的情況;封閉的聯盟鏈存在發展的侷限性,當聯盟鏈上的主體數量增加,越不容易用同一份契約作為互信基礎,例如R3籌組過程中調整了原先承諾的條件,造成部分成員離開。因此半開放式區塊鏈是更好的選擇,除了更貼近實務運作,也可以為業務的發展與治理帶來的好處。

要建立一套如網際網路一樣,跨國家地區運作的區塊鏈,涉及到各國法規遵循、各地商業習慣客製化與各種參與者間的利益協調,如果要求所有利害關係人必須接受同一份共識,才能在鏈上協作,最後可能都會走上分裂的結果。

我們並不擔心分裂,而是分裂後帶來的不確定性。

商業活動需要建立在穩定的基礎設施之上,才得以健全發展,尤其區塊鏈是以提供信任機器為號召的基礎設施,理應提供一個可長久運作且可信賴的運算環境。區塊鏈在經歷兩次重大分裂事件後,要廣泛吸引商業組織使用,獲得政府單位支持,進而讓使用者放心,我認為其治理才正要起步。

 

轉貼自: 哈佛商業評論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