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踏上新創獨角獸的第一站!專訪日本風投公司 DG Lab ,帶你一解台日交流新契機

摘要: TechOrange 科技報橘策展 《 2022 台日新創殿堂 》 正式啟動!這次《TO》專訪到 DG 大和風險投資公司 (DG Daiwa Ventures Inc.),將在下文為你解惑日本 VC 在台日新創之間的角色,以及台灣與日本新創攜手協作之際,他們所觀察到的關鍵要點!


日本風投公司 DG Lab 隸屬於大和證券集團(Daiwa Securities Group Inc., 日語:大和証券),也是 Digital Garage 旗下子公司,所提供的 DG Lab Fund 則是業界頂級資本之一,投資標的橫跨加密貨幣錢包服務提供商 Curv、約會軟體 East Meet East、比特幣技術公司 Blockstream、比特幣交易託管公司 River Financial 等多家國際科技新創。

這次《TO》專訪 DG 大和風險投資公司 (DG Daiwa Ventures Inc.)兩位經理人:投資部門負責人/營運總監 Yamato Watanabe,以及經理 Miki Okubo,一同探討台、日科技新創的相輔相成,以及日本風投如何促進兩國之間的交流。

1. DG Lab Fund 有哪些投資領域? 它們如何影響日本商業與市場趨勢?

DG Lab Fund 是一筆獨特而非傳統的風險投資基金,藉由結合投資專業,以及領先全球的研發能力,DG Lab 得以成為更高效的科技新創加速/孵化器。

這筆資金專注於 5 項核心科技:區塊鏈、人工智慧、延展實境(Extended reality,XR)、資安、醫療科技(BioHealth),以及經常作為上述新科技之應用層(applicaiton layer)的物聯網(IoT)。

Yamato Watanabe 總監、Miki Okubo 經理表示:「我們相信這些創新科技的成功部署,將能賦予企業組織前所未有的潛力,創造出人類社會未曾預想過的種種轉變。」

2. 選擇上述五項投資領域的理由為何?在數位轉型浪潮中,這些技術扮演何種角色?

這五項投資領域都與我們的組織沿革習習相關──DG 大和其實是一間合資成立的風投公司,由 Digital Garage 有限公司、大和證券集團共同組成。

前者的 DG Lab 是處創新、開放的研發空間,充滿專精於常見深度技術的工程師、商業開發(BizDev);後者則提供投資方向與資源,促成次世代科技新創的事業發展。

DG 大和在技術上與 DG Lab 密切合作,藉以在深度技術領域中,持續獲悉最前端的科技趨勢,並且於不同技術專業裡精挑細選,找出發展潛力出眾的新創來投資。

3. 團隊的平均投資規模,以及資金來源為何?

目前團隊的個案投資金額(ticket size)約落在美金 100 萬到 300 萬元之間。有限合夥人(LP, Limited Partner)則來自日本與海外的大型企業,且涵蓋多元產業類別。

4. 國際合作方面,DG 大和風險投資公司是否正在尋找海外投資標的,或者商業開發契機?

Yamato Watanabe 總監、Miki Okubo 經理說到:「答案是肯定的,團隊一直以來都持續尋找海外投資機會,積極建立國際連結、拓展新產業,並期許能與這些科技新創共同茁壯成長。」

「我們的投資組合中,有將近 60% 來自海外市場──包括北美、亞洲、歐洲、印度、非洲等地區。」如此廣泛的地理分布,在日本 VC 圈並不常見;團隊也經常幫助自家的投資公司,拓展至日本或海外市場。

5. 請問兩位如何看待台灣新創?對全球或日本市場來說,台灣新創有其競爭優勢或潛力嗎?

Yamato Watanabe 總監、Miki Okubo 經理表示:「我們相當看好台灣新創公司與創業家,他們出眾的技術創新正為人類社會帶來根本性的轉變;不久前於日本掛牌上市的 AI 新創沛星科技(Appier)就是一個有趣的實例。」

他們深信台灣新創的競爭優勢,在於有技術實力支持的熱情遠見,以及放眼國際、不囿限於台灣的開闊胸懷;好比 Yahoo! 的聯合創始人和前首席執行官楊致遠,就令團隊極為佩服。

除了日本風投市場,台灣新創的優勢同樣也能延伸至跨國 VC;大型風投一向樂於探索新創合作機會,DG 自然也不例外,「期待能有機會與台灣新創共事。」

6. 請問兩位對於台、日兩國的合作可能性有何看法?

文化方面,台灣與日本企業存在不少相似處,例如對於精準度的追求,以及對禮貌的重視。

有人說日本科技業發展太過侷限於內需市場,連帶限制了發展空間,反觀台灣新創的開明、活力,將有機會帶動日本企業圈,甚或創造出市場新潮流。

國際交流順暢需要先搭起橋樑,期許 DG 大和風險投資公司在未來能扮演這樣的輔助角色。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