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開放銀行資料 做大FinTech

摘要: 在數位經濟當道、數據/資料為王,金融科技及數位經濟均需高度仰賴資料分析及資料的再利用,以產生出消費者價值。其中,開放銀行資料成為關鍵的一大步。

 


對台灣整體而言,開放銀行資料尤其重要,因為此舉可以降低台灣發展金融/經濟最大劣勢,即「經濟規模小」。為何呢?開放銀行資料就是進行銀行數據資料庫的開放,重點放在消費者資料鏈的建立,進行銀行產業的帳戶、投資交易資訊、及信用狀態等資訊之交換,提供客戶各種便利服務。因此,開放銀行資料透過資訊整合可以擴大交易量、擴大產業生態,最終可擴大銀行/經濟之整體規模。

個別企業、金融機構或許自認資料豐富,質疑開放銀行資料到底真能對自己公司帶來好處,但是政府單位一定要做,因這才符合國家整體利益,不是偏愛於任一特定產業。傳統金融產業也可藉此降低境外(如OBU、OSU)及海外業務做不大、走不出去之困境。另外,基於數位科技業務跨業/跨境之產業特性,我國還可藉此開放,加速數位科技產業跨業、跨境業務之推動,可以與各國央行、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間進行合作,既有利於監理業務之推動,亦可進行另類實質外交,好處多多。

自2018年1月開始,英國、墨西哥、以色列、奈及利亞、紐西蘭、加拿大、香港、澳洲即陸續啟動開放銀行資料相關措施。這些國家的銀行為何願意開放資料呢?因為有下列好處:銀行透過與FinTech公司合作,可提升新產品和API服務的營收,並藉由促使支付環境簡潔便利化,進而從競爭同業取得市占率,同時也可以和第三方支付系統做整合以取得科技化服務,透過資訊整合擴大產業生態。

至於對消費者之好處,則是:消費者/客戶能透過支付系統取得更安全且創新的產品,可加強客製化服務的提供,並透過強化後的帳戶資料和交易價值鏈,更有效率地找到需求商品。

在以往,若要換銀行,客戶必須填很多資料,在未來,透過開放資料,客戶可以直接告訴銀行說,可以提供本人的原本資料給其他公司,客戶只需要點選手機,就可以分享。至於其他領域,如能源及電信產業,也可能因消費者資料開放而受到挹注。

在歐洲,透過其開放銀行資料法規(PSD2)所帶來的最大改變,是強制要求銀行在獲得用戶授權後,開放第三方存取用戶資料,並進行帳戶扣款。

在我國,或許是考量若採強制會如歐洲般反而拖慢進度,因此金管會初期將參考香港及新加坡的階段性實施規畫,鼓勵銀行以自願自律方式推動,同時將以提供消費者非交易面之金融產品資訊整合為主。金管會已於2018年10月邀集銀行公會、聯合徵信中心、財金資訊公司及銀行業者等,就開放銀行議題相關實務運作進行瞭解及交換意見,並已研議逐步推動。

衷心期盼,隨著法規及執行細節之日趨完善,有愈多敢於挑戰未來之銀行業者加入開放資料行列,讓我國金融科技及數位經濟之規模愈做愈大,並如澳洲般地早日延伸至能源及電信等其他領域,從而有效提振台灣經濟!

轉貼自: 經濟日報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