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成資料中心島?微軟砸31年來最高金額布局、Google加碼投資雲端,AWS有機會落腳嗎?

 

 

回首2020下半年,雲端市場最熱話題,無非是Google、微軟兩大科技龍頭接連宣布要將資料中心落腳台灣。

Google原先已有彰濱(2013)跟台南(2019)兩座資料中心,去年9月又宣布將在雲林斗六成立第三座資料中心;全球第二大公有雲服務商微軟也在去年10月底宣布落地旗下Azure,讓台灣成為全球第66個資料中心區域,同時會打造「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將台灣作為亞洲營運中心,此次將耗資13億美元(約369億元新台幣),這也是來台31年的最大投資案。

突然間,台灣似乎成為科技巨人設置資料中心首選,全球三大公有雲業者中僅剩亞馬遜AWS尚未登台。

分析師認為,亞洲企業近年在數位轉型的腳步跟力道較歐美等國來的強勁,因此也是另一個吸引大型雲端服務業者來台的誘因。

根據研究機構IDC於今年1月的調查發現,未來5年將有更多企業透過雲端服務實現數位轉型、並顛覆現有產業遊戲規則,其中亞洲企業是目前IDC觀察到最積極的區域,有高達7成比重的業者躍躍欲試,遠高於北美(46%)與歐洲(28%)企業。

對此,調研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表示,雲端跟數位轉型屬於相輔相成,過往亞太區轉型腳步相比歐美慢了些,但受到疫情影響,確實有觀察到不少企業選擇啟動轉型,而台灣則因為近年來政府鬆綁金融、醫療產業的資料法規限制,讓雲端服務業者看到商機,願意來台成立資料中心。

Google、微軟兩者設資料中心的目的一樣嗎?原因不盡相同,卻有相似處。

微軟資料中心落地,搶攻企業客戶、建造雲端研發團隊

距離微軟公布投資台灣、落地資料中心一段時間,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分享進展,表示仍持續跟客戶進行溝通準備,「目前資料中心還在打造中,尚未提供任何服務給企業」,但他強調:「微軟得到了很多的迴響。」

孫基康表示,目前微軟積極布建資料中心,尚未提供任何服務給企業,但是已經得到了不少業界的迴響、表示相當期待。

資料中心落地的重要目標之一,是希望提供更好的數位轉型解決方案或雲端服務,尤其是提供給過去受法規嚴格管控的金融、製造甚至是政府等企業。孫基康表示,目前正積極布局自家生態系,與具備Azure MSP(專家/受管理的服務提供者)夥伴打「團體戰」。

目前全球僅有100家企業具有此認證,而台灣就有雲馥數位、中華電信以及宏碁資訊等三家業者,皆各自具備不同強項能結合Azure服務,提供不同的客戶支援。以中華電信為例,主要以提供通訊服務、擁有不少中小型企業客戶及政府專案,獲得MSP認證,意味著中華電信有更好的能力與技術提供客戶Azure的雲端解決方案,協助微軟將雲端服務能延伸到最後一哩路,強化生態系的建構。

作為微軟雲端夥伴的Azure MSP認證,中華電信能挾著在中小型企業與政府專案等客戶的優勢,與微軟攜手將雲端服務提供給更多用戶,打造更完整的生態圈。

不單是資料中心以及戰略夥伴的合作, 微軟決定在台打造一個「Azure雲端硬體與基礎建設團隊」,是繼美國西雅圖之後,海外最大的雲端硬體研發中心 ,團隊部門的規畫將完全仿照美國,而不再只是零星部門,足見微軟對台灣在ICT產業供應鏈及人才上極具信心,完整部門落地將有助於研發的溝通效率,地點預計落在板橋。

硬體研發團隊目標是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營運中心,專注於設計發展先進的雲端軟硬體基礎設施,為散落在全球的微軟資料中心提供伺服器設計的最佳後援。同時設計適用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邊緣運算解決方案的先進雲端軟硬體基礎建設,提供給微軟全球資料中心使用。

換句話說,微軟資料中心著眼在搶攻企業客戶、建造雲端研發團隊兩大方向,相較之下Google則是以提升「C端」消費者體驗為主要考量。

Google在台三座資料中心,劍指2C業務

對於承諾將落腳第三座資料中心的Google來說,這三座資料中心主要是因為對消費者(2C)這塊市場需求所致,包括Gmail、YouTube等。Google表示,這些服務的運作全仰賴資料中心的幫忙,伴隨日益成長的使用者與資料量,因此需要透過自建的資料中心來確保資料的傳輸能提供使用者一個良好的使用體驗及順暢度,Google陸續投資了不少海纜到台灣,目的正是要讓全球資料中心資源成為備援。

相較微軟,Google雲端業務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針對2C的業務,也因此大量的資料迫使Google必須要來亞洲自建資料中心,為的是提供給亞太區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

在2013年設立第一座資料中心之前,Google提供的服務包括搜尋引擎、地圖甚至是YouTube等,資料都必須要從歐美將資料傳輸到亞洲來、相對不便;自2010年開啟了4G時代,各種影像、影音的應用大量的生成,也加重了資訊傳遞上的負荷,因此彰濱資料中心作為全亞洲第一個Google落腳的地方,不只是提升了亞太區資料傳輸的服務,更重要的是Google也看到了台灣位處亞太區的重要戰略位置,不管是資訊的傳輸或是海纜的連接,都是一個絕佳的選擇。

而從Google官方公布的資料顯示,目前這種由Google購地自建、主要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使用體驗的資料中心,共計有18座,尤以北美洲擁有15座數量最多,而台灣的Google資料中心除了彰濱之外,另有已購地仍未列入計算的台南、雲林兩處,也是亞洲唯一,更加顯示了台灣對Google而言肩負起亞太區資料傳輸、備援的重要性。

 

 

......

詳見全文Full Text: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