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機器/統計學習: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PCA)

摘要: 「主成分分析在機器學習內被歸類成為降維(Dimension reduction)內特徵擷取(Feature extraction)的一種方法,降維就是希望資料的維度數減少,但整體的效能不會差異太多甚至會更好」


主成分分析,我以前在念書(統計系)的時候老師都講得很文謅謅,我其實都聽不懂。

「主成分分析在機器學習內被歸類成為降維(Dimension reduction)內特徵擷取(Feature extraction)的一種方法,降維就是希望資料的維度數減少,但整體的效能不會差異太多甚至會更好」 → 其實說法還是很文謅謅。

簡單說法是,降維(Dimension reduction)是當資料維度數(變數)很多的時候,有沒有辦法讓維度數(變數)少一點,但資料特性不會差太多。

這邊我會分兩種方式(機器學習和統計學)去解釋PCA:

機器學習

機器學習主要是希望用PCA達到dimension reduction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避免Hughes 現象(Hughes Phenomenon)/ 維度詛咒(curse of dimensionality)。文

這邊先簡單說維度詛咒,預測/分類能力通常是隨著維度數(變數)增加而上升,但當模型樣本數沒有繼續增加的情況下,預測/分類能力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後,預測/分類能力會隨著維度的繼續增加而減小(之後在寫一篇維度詛咒的介紹)。

主成份分析的基本假設是希望資料可以在特徵空間找到一個投影軸(向量)投影後可以得到這組資料的最大變異量,好文謅謅這是什麼意思哩?

轉貼自: medium.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