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創業最強 MVP 例子】他 45 分鐘建好的網站,如今成為美國市占率第一外送平台 DoorDash

摘要: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創業都是為了解決有意義的問題,然而,創辦人們一開始缺乏資金、人力、技術,在無法建立完整產品的情況下,該怎麼紮實的驗證產品實際需求?此時用最精簡的資源推出 MVP 最小可行性產品就對了!但,說得容易做得難,一起用美國外送平台 DoorDash 為實際案例,來看創辦人 Tony Xu 當年如何花 45 分鐘打造超強 MVP,一步步把 DoorDash 成功推向如今的 IPO!

 


21655.png

▲圖片標題(來源:科技報橘)

新冠疫情期間,大家不敢外食,食物外送服務逆勢成長。

因應疫情,美國餐飲外送平台 DoorDash 迅速改變了送餐流程,實施「不接觸」送餐服務:餐飲放在顧客家門口,避免人與人直接接觸,顧客直接在線上給小費 。他們在 2020 年最後 3 個月的營收高達 9.7 億美金,比前年同樣時段成長了 226%。

成功 IPO 的 DoorDash,創辦人是何許人物?

2012 年創立的 DoorDash, 也在 2020 年 12 月啟動 IPO,出售 3,300 萬股,將公司估值推上了 320 億美金,創辦人是華人 Tony Xu。Tony 的成功,是因為他精通於經營企業時最不性感、但最重要的一件事:流程。

Tony 出生於南京,在他 4 歲那年,他父親得到了一份位於美國伊利諾伊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研究工作,於是他們全家開始在美國建立新的生活,當時,Tony 的家庭只有大約 200 美金的儲蓄。

由於家境不好,完全不懂英文的 Tony 需要靠自己自學。Tony 對新事物的好奇心,讓他快速的掌握了英文。例如,年幼的 Tony 對火箭非常有興趣(他父親是航太工程師)因此,Tony 就自己製作了一部關於阿波羅計劃(美國太空總署的載人太空任務)的紀錄片。

而這份好奇心也讓他從小就愛上創業。9 歲那年,Tony 開了一家除草公司,收取 10 美金的費用,為鄰居除草。 很快的,Tony 就發現他能夠透過將草剪成不同的高度,在鄰居的草坪上畫出各種形狀,而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因為這樣而收取更高的費用。讓 Tony 賺到最多錢的圖案是美國國旗,雖然畫那麼複雜的圖案很累,但是 Tony 為了要購買一台任天堂的遊戲機,所以,對這份除草的工作也沒有任何抱怨。

除了除草,Tony 也在他母親工作的餐廳洗盤子。Tony 的母親在南京時是名有執照的中醫,但是,由於美國不承認她的學位,因此,她只好到餐廳工作。但是,Tony 母親並沒有放棄她的醫生夢。在工作多年後,她從服務生變成了餐廳老闆,然後再將餐廳賣掉,用那些錢在美國重新考取中醫的資格。而她不輕易放棄的性格,也深深的影響了 Tony。

MBA 打開創業想法,初期瞄準小商家 TA

Tony 長大後,進入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求學。畢業後,他進入了 麥肯錫、Paypal、Ebay、Square 這些知名公司工作。

在 2011 年,Tony 進了史丹佛的 MBA,而這個決定導致了 DoorDash 的創立。

在史丹佛求學期間,Tony 被要求對特定的「客戶群」做深入的研究。他和幾位對「在地小商家」有興趣的同學,就決定以這為題,研究如何協助小商家。

由於他們都沒有相關的經驗,他們決定要先找出這些小商家都面對些什麼問題。因此,Tony 和同學就親自去拜訪舊金山灣區中的小商家,問他們:「如果我今天給你一支能解決你任何問題的魔杖,你希望解決什麼問題?」

挖出 TA 最最最大的痛點,接著「親身體驗」

Tony 收集到足夠的資訊後,開始針對重要的問題為小商家提供解決方案。他們最初想要解決的是協助商家更了解他們的顧客。Tony 和同學們在商家的結帳櫃檯上放了一台平板,問每位結帳的顧客,他們從哪裡知道這家店的?

很快的,Tony 就發現這個方案沒有很好。 雖然,商家可以知道顧客的來源,也可以因此調整他們的廣告預算,但是,這並 沒有給予商家直接的幫助。因為商家真正希望的是能夠透過廣告,接觸到更多的潛在顧客。 於是,Tony 就開始思考,是否能夠直接為商家帶來更多的顧客。

在收集商家們的問題時,Tony 發現不管是賣花、熟食、糕餅、雜貨都有 送貨的難題 。有一家糕點店的老闆就抱怨說,他每週都會推掉 10 – 15 筆訂單。因為他是自己顧店,也沒有辦法去花錢請送貨員。Tony 因此開始思考,是否能夠在外送這件事上給予協助。

為了對外送有更深的了解,Tony 和同學們分別到聯邦快遞(FedEx)和達美樂擔任外送司機。 經過他們實際嘗試後,Tony 發現了小商家最大的問題是無法預估送貨需要多少人手 。

例如,在有美式足球比賽的晚上,達美樂的司機的工作就會暴增,無法準時將披薩送到顧客家中。但是,在一般的日子,司機們就沒有任何事做。同樣的,花店老闆在情人節當天就請所有的親朋戚友幫忙,才能夠處理所有送花的訂單,但是,其他日子他其實根本沒有這樣的需求。

轉貼自: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