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生成式AI怎麼用?IBM與精誠攜手共創,AI虛擬助教幫使用者解決系統操作問題

摘要: 由ChatGPT帶起的生成式AI浪潮,推動企業AI應用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除了與人對話、寫程式或行銷腳本,生成式AI還可以怎麼用?如何為企業創造新的商業價值?

 


 

IBM運用全新的企業級AI開發平台watsonx.ai,為精誠資訊股票分析系統DQ2打造虛擬幫手,協助使用者解決系統操作時遇到的問題,不只降低進入門檻、優化使用體驗,更為企業生成式AI應用做了最佳示範。

以共創思維,推動生成式AI從通用框架走向專屬應用

提及本次合作的原因,精誠資訊副總經理吳文舜表示,IBM在AI領域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和技術能力,而精誠資訊則在金融領域累積多年的產業知識(Domain Know-how),雙方合作可以發揮優勢互補效益,探索更多生成式AI應用的可能性,從而加速企業導入的腳步。

吳文舜進一步指出,IBM深藍電腦與西洋棋世界冠軍在21年前進行的對抗賽,可說是企業AI應用的濫觴,自此之後,每一波AI變革都依循著「先有通用型框架,再發展專屬應用」的模式。而在這波生成式AI的革命中,IBM提出了通用型框架,加上精誠資訊在金融領域所累積的專屬知識,兩者結合,讓通用型AI進入發展專屬應用的階段。

「這次合作是IBM與精誠資訊共創的過程,IBM不只提供技術解決方案,更就精誠資訊的商業價值和需求,共同討論出可以快速實踐又能符合需求的生成式AI應用模式,」台灣IBM合作夥伴生態事業部總經理闕志銘說,未來還能將此次合作模式延續至產業端,將專屬知識由金融替換成各企業的專業領域,創造出多種生成式AI應用場景。

先求有再求好,運用MVP加快AI應用落地

台灣IBM技術長莊士逸說明雙方如何進行共創。首先,由IBM客戶工程團隊與精誠資訊進行交流,討論DQ2各種可能的AI應用模式,再根據MVP(最小可行性)概念慢慢收斂出協作目標,之後就進入系統開發階段,透過IBM watsonx.ai訓練大型語言模型並讀取DQ2的操作使用手冊,進行文件的主題分類、總結、從文件中提取重要的股票專有名詞等作業,養成AI回答問題的能力。

日後,當民眾在使用DQ2遇到問題或是有不懂的專有名詞,可以用口述或文字的方式提出問題,系統會自動生成包含文字、圖表及步驟說明的解答,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理解並按圖操作。台灣IBM應用資深技術顧問李維倫補充指出,使用者在詢問專有名詞相關問題時,AI除了提取使用手冊內的訊息,也會結合外部資料一起回答,藉此提升使用者的金融知識。

藉由生成式AI的導入,不僅在使用者端降低DQ2進入門檻,更可提升高齡用戶的使用率,降低對營業員的重度依賴,對精誠資訊未來在發展AI應用上亦有相當大的幫助。

精誠資訊協理鄒本善認為,IBM在創新管理上有一套獨特的方法論,對AI導入亦具備足夠經驗,可以避免太過天馬行空的想法,將AI應用控制在最小可行性的範疇內,並快速完成開發與上線,讓更多同仁看到AI應用的效益,自然能刺激更多想法、加速擴大AI應用。

技術平台與顧問服務,快速展現AI商業價值

「因為IBM擁有完整的技術平台與專業的顧問服務,才能協助企業快速展現AI的商業價值,」莊士逸強調。

先就技術平台來看,除了前述提及的watsonx.ai,可用來建構與部署AI模型,包含基礎模型、生成式 AI 模型和機器學習模型,IBM watsonx平台還有watsonx.data、watsonx.governance二個模組,watsonx.data是基於湖倉一體(lakehouse)架構的數據儲存平台,watsonx.governance則用於協助企業建立負責任、透明、可解釋的AI工作流程與AI治理框架。

而watsonx.ai所具備的4大特色,可以充分滿足企業開發AI應用的需求。一是開放性,企業可自行開發或使用現成的AI模型,如:IBM訓練的基礎模型、開源AI模型等,且AI模型可彈性部署在雲端或地端。二是可以被信任,避免AI道德風險,IBM內部CPO團隊會定期檢視新模型是否符合資料安全與道德標準。三是針對企業應用而設計,聚焦於改善流程、優化客戶體驗、加速產品開發等企業需求。四是賦能企業(empower),透過UI/UX設計,讓使用者清楚知道目前使用哪一種模型、輸入哪些資料及產出結果,還能自行調校,確保AI模型得以發揮最大價值。

吳文舜指出,在導入生成式AI應用時,可能有人會擔憂以watsonx.ai訓練出的大語言模型,是否在中文、產業或企業專有名詞上的理解能力偏弱,其實這並不是watsonx.ai這種通用型AI平台要解決的問題,企業應該善用外部模型去補強AI的能力,像精誠資訊基於NLP技術發展出的GPT相關應用方案,就可以整合watsonx.ai平台,增加AI對中文或專有名詞的理解能力。

再就顧問服務而言,IBM客戶工程團隊會運用設計思考的方式,與企業共同討論目前現況、面對哪些挑戰及未來規劃,在短短4-8週的時間內,快速實現企業對AI應用的想法,之後再慢慢擴大。

其實,AI就像2000年興起的Web,隨著時間推移,企業對AI的接受度會越來越高,在這過程中,IBM與精誠資訊將持續探索企業AI應用的各種可能,例如:用AI去提取ESG報告書、財富管理報告的重點等,希望藉由合作產出更多示範應用,進而協助企業找到AI應用的甜蜜點,逐步蛻變為AI優先的智能企業。

0090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 Thanks for making the trustworthy attempt to explain this. I feel very sturdy approximately it and wish to be informed more. If it’s OK, as you reach extra intensive knowledge, would you thoughts adding extra posts very similar to this one with additional info? It might be extremely helpful and helpful for me and my colleagues. artificial tree manufactur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