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高層接連出走、系統頻卡關...將來銀行怎麼了?資訊長現身親揭4大癥結點

摘要: 為了進一步釐清將來銀行內部發生什麼問題,《數位時代》詢問了更多熟知內情的人士,也採訪到了將來銀行資訊長周旺暾,釐清四大癥結點背後真相。

 


images/22557.png

▲圖片標題(來源:蔡仁譯)

身為三家純網銀中唯一的本土團隊,將來銀行受到國人高度的期待,卻在籌備取得營業執照的關鍵時刻,傳出總經理劉奕成、資深副總莊瑞德等重要高層相繼離職的消息,隨後各種內部問題也浮上檯面。

《數位時代》先前報導過將來銀行資訊部門內部的狀況,為了進一步釐清事情的真相,採訪團隊除與將來銀行資訊長周旺暾面對面訪談,也詢問了許多熟知內情人士,採訪團隊總結這次將來銀行爭取執照前爆出種種風波,有四大癥結需要釐清。

癥結一:將來銀行成為最後拿到執照的網銀,原因是什麼?

業界一般認為,將來銀行遲遲無法取得營業執照,是因為資訊系統仍有許多Bug尚未排除,導致取照比預期時間晚。

不過,周旺暾認為,資訊系統在建置的過程中,本來就會遇到各種意外,而他們找來建置系統的廠商,過去也都有豐富的經驗,並不是找不認識的人來做,從去年至今經過多次的調整與補件,目前系統已經沒有太大的問題,在多次補件說明後,金管會年後表示暫時沒有進一步的要求。

他指出,因為台灣第一次有純網銀上路,金管會對業者的要求標準也比一般銀行高,比方要求純網銀必須設立資安長,這不是不好,但就會花更多時間去做,討論時間也更多,目的是不要讓國人失望。

但據內部員工透露,將來銀行去年底為力拚開業,趕進度的壓力非常大,這也讓總經理劉奕成多次在開會時著急地忍不住哭了,並在會議中當著許多主管的面說道:「我們再不團結,再不解決資訊問題,是沒有辦法的。」

癥結二:找大股東中華電信協助核心系統開發,導致取照落後同業?

根據知情人士指出,將來銀行APP不穩定,除了閃退、卡頓等問題外,Bug至今仍有上百個未解決,外界推測是因為外部合作系統整合商中華電信、資拓宏宇不熟悉金融系統所致,但真是如此嗎?

將來銀行資訊長周旺暾表示,當初選擇核心系統業者有兩大標準,首先,廠商必須有建置銀行系統的經驗,其次是這套系統必須有台灣業者正在使用中。

經過上述條件綜合評估後,將來銀行選用的核心系統是瑞士Temenos公司的T24。銀行核心系統非常複雜且困難,業內人士指出,全球有能力打造的廠商不到10家,成立於1993年的Temenos就是其中一個,在台灣包括王道、永豐銀行,都是採用Temenos的系統。

中華電信跟另集團子公司資拓宏宇則扮演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SI)角色,周旺暾說,中華電信過去有很多做大型專案管理的經驗,知情人士也指出,中華電信派來的人,確實把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問題真的不在他們。」

無論是周旺暾或是知情人士都共同表示,將來銀行的資訊系統設計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外界傳言將來銀行IT人才不夠,才導致系統開發落後其他兩家,但據採訪團隊訪查,將來銀行IT人力佔全公司比例約58%,數量跟其他網銀相當,內部具有專業金融背景的人才,占比也有35%。

癥結三:管理面太混亂?系統上百個Bug無法解決,人員流動率逼10%

在討論管理現象前,必須先理解一般銀行系統的開發流程,大致可分為四個步驟。

在系統開發完成後,會先由資訊單位自行進行「單元測試(Unit Test)」,也就是單一系統的功能測試;接著會進入「系統整合測試(SIT ;system integration test)」,也就是測試各個系統之間的連結,以上這兩個測試,都是由資訊單位負責執行。

第三步,會做「使用者(公司內需求單位)驗收測試(UAT; user acceptance test )」,這個步驟會讓其他部門的同事一起參與進來,測試使用者(需求單位)功能是否正常運作;最後,會進入到「正式環境(Production)」,也就是讓客戶真實使用的資訊環境。

去年(2020)7月時,將來銀行開始做UAT測試,各部門挑選出代表參與,內部推派的資深副總莊瑞德負責統籌測試,「9月時金管會來檢查,就炸掉了!結果是亂七八糟,出現一堆Bug,全公司很沮喪。」知情人士回憶,據了解,當時種種問題爆發,應該是莊瑞德今年2月離職前因,後來莊轉戰和泰產險。

銀行的核心系統就像是一個資料庫,存放客戶的個資,其他功能如客服、外匯交易等客戶需要的服務類功能,都會架在核心外面的周邊系統上。

當客戶需要某一項服務時,會從App(前台)發出需求,接著回到核心系統(中台)撈客戶資料,再從核心連結到外面的周邊系統,回應客戶所需的服務。

將來銀行在第一階段UAT,出最多問題的是沒有將App、中台、周邊連接統整好,《數位時代》也親自看到內部資料,到採訪當天為止還有超過100多個Bug待處理,數量最多時,甚至累積了300~400個,這也是發生客戶前台已經更名,後台卻還沒有連動更新的原因。

轉貼自: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