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Jack Dorsey 推比特幣建構的 Web5 網路!Web3 都還沒開始,Web5 就要來了?

摘要: GoogleWeb3 是現在全球都相當關注的重要趨勢。截至 2021 年,全球約有 1.06 億人使用加密貨幣,金融分析師也表示,到 2025 年,全球區塊鏈市場將增長至 391.7 億美元。但當企業與新創正積極研究 Web3 的時候,Jack Dorsey 卻宣布了一個全新的概念,Web 5。究竟 Web5 是什麼?又會如何影響現在的 Web3 世界?


images/dorsey.jpg

▲圖片標題(來源:TechOrange)

Web3 去中心化是假議題?

儘管許多企業和新創認為 Web3 將會是引領未來潮流的新趨勢,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卻認為 Web3 「不真實」,甚至還發推表示他「找不到 Web3」。而 Jack Dorsey 也在馬斯克的推文底下暗酸 Andreessen Horowitz(簡稱 a16z):「它目前處在 A 到 Z 之間。」

Jack Dorsey 去年離開推特後,開始全力發展區塊鏈領域,但是 Jack Dorsey 一直對 Web 3 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對他來說,Web3 從來沒有真正「去中心化」或完全為用戶所有,而是由少數幾個資本家和企業擁有。他認為Web 3 雖然號稱去中心化,但創投公司才是實際擁有者,真正的去中心化概念實在太過理想。

Web2 + Web3 = Web5

Jack Dorsey 對於 Web3 的態度一直都很明確,也時常和 Web3 或 VC 創投互嗆。而就在本週,他拋出了一個全新的概念「Web5」,引發大家的討論。

Block 旗下專注比特幣的子公司 TBD 正在開發由比特幣驅動的新去中心化網路 Web5。這是一個去中心化的網路平臺,使開發者能夠利用去中心化的識別器、可驗證的憑證和去中心化的網路節點來編寫去中心化的網路應用,將身份和資料的所有權和控制權還給個人,並且只使用比特幣的區塊鏈。

對於這樣的新消息,推特也自然而然地掀起了一場風暴。許多人質疑現在是否真的需要 Web5,以及 Web5 與 Web3 有何不同。Dorsey 認為,Web3 並不是真正去中心化,因為數據和身份不歸個人或用戶所有。而這就是為什麼 Web5 很重要,因為它讓用戶可以控制自己的身份。

TBD 的報告中指出,Web5 是一個去中心化的 Web 平台(DWP),允許開發人員透過去中心化身份標識符(DID) 和去中心化節點(DWN)創建去中心化網路應用程式(DWAs)。

去中心化網路節點(DWN,DWeb Nodes)是一種新興的資料存儲和中繼標準,它讓人或組織都能發送和存儲加密或公開的資訊和資料,各種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式和協定也都能在上面建立。

另外,從 Web5 設定為以 BTC 為中心的貨幣網路來看,可以看出 Jack Dorsey 對比特幣的期待,並認為比特幣有朝一日將成為網路的原生貨幣。

轉貼自: TechOrang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Powered by Komento

YOU MAY BE INTERESTED

Popular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