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資料儲存的未來! 在DNA上SQL查詢已成現實

摘要: 幾年前,連研究人員都不願使用DNA來存儲數據,覺得這麼做太超前了,不具有任何實用價值。今天,你可以使用合適的軟件和生化模塊來擴展的PostgreSQL,並在DNA上運行SQL 。

 


幾年前,連研究人員都不願使用DNA來存儲數據,覺得這麼做太超前了,不具有任何實用價值。今天,你可以使用合適的軟件和生化模塊來擴展的PostgreSQL,並在DNA上運行SQL 。

當下全世界的數據浪潮來勢兇猛,不僅超出了我們理解數字和衡量單位(比如澤字節)的能力,還超出了我們存儲海量數據的能力。

一切都變得數字化,一切都日益在基於算法的應用軟件上運行,這些算法拿數據來訓練,反過來生成更多的數據,饋送給為更多的下游應用軟件和算法......結果可想而知。

簡而言之,按照這種步伐,很快就沒有足夠的數據存儲和計算材料以滿足需求。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現在一直在尋找替代的存儲介質以存儲數據。使用DNA存儲數據乍一聽很奇怪,實際上大有意義。現在研究人員已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們因而能夠將DNA存儲整合到PostgreSQL的這種流行的開源數據庫中。

DNA是一種信息編碼機制

究其核心,DNA是一個數據存儲層。DNA由四種基礎部分組成:腺嘌呤,鳥嘌呤,胞嘧啶和胸腺嘧啶(又名AGCT)。DNA由這四個鹼基組成三個核苷酸形成的三聯體(名為密碼子)。密碼子是給人體細胞下達蛋白質形成指令的單位。

我們的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基於以比特(包括兩個數字:0和1)。來存儲信息,而DNA信息存儲在四個潛在鹼基單位的串中為了將非遺傳信息存儲在DNA中,我們必須先將二進制數據從比特轉換成DNA數據的四單位(AGCT)結構。

▲將比特轉換成DNA序列

理論部分實際上相當簡單。與使用矽或磁性介質(其工作原理基於將狀態存儲為1和0序列的能力)一樣,我們可以使用DNA,存儲A,G,C和Ť組成的序列。但是這實際上如何運作 - ?該如何將數據寫入到DNA和從DNA中讀取數據?

這可能聽起來太過遙遠,但分子技術的進步使其變得切實可行,儘管並不稱心如意。這一切意味著,確實能夠以一種可以在DNA上存儲和檢索信息的方式來編碼信息,分別利用DNA合成和DNA測序。

比如說,微軟已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個自動化的DNA數據存儲和檢索系統你可能想知道這個DNA來自哪裡,告訴你:這是合成的DNA,生成合成DNA的陣列是系統的一部分。

天然存在的DNA呈現有兩條核苷酸鏈的雙螺旋這種結構。相比之下,用於數據存儲的DNA是單鏈核苷酸序列,又叫寡核苷酸(低聚),它是使用每次一個核苷酸來組裝DNA的化學過程合成的。

法國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數據科學系助理教授Appuswamy和倫敦帝國理工學院SCALE實驗室負責人Heinis最近發表了DNA存儲方面的開創性成果。

使用DNA在現實世界存儲數據

Heinis和Appuswamy在創新數據系統研究大會上發表了題為“OligoArchive:在DBMS存儲層次結構中使用DNA”的研究論文

雖然他們並非最先使用DNA來存儲和檢索數據,卻最先針對結構化數據這麼做,與現成數據庫集成起來,而且不僅限於存儲,還實現了計算。

DNA作為數據存儲層方面要認識到的第一點是,每次執行寫入操作時,都必須合成寡核苷酸。這實際上將如何做到?實驗室技術人員是否要待命執行此操作,並為用於化學過程的原材料“重新灌滿油箱”?

據Appuswamy和Heinis聲稱,並非如此,微軟用自動化的DNA存儲和檢索系統演示了其在這方面的價值。結果表明,可以在無需人參與的情況下操作這種陣列。就像沒人監管數據中心的日常運營一樣(維護除外),基於DNA的數據中心將同樣如此。

不過,我們離合成DNA陣列替換傳統硬盤還遠得很。首先,以這種方式存儲數據的現代技術速度非常慢。最初,存儲1兆字節的數據需要科學家花一周時間。

Appuswamy和Heinis都認為這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工作。雖然這超出了他們自身研究的範圍,所以只好等生化組合過程趕上來,但他們確實讓人看到了希望。

首先,他們特別指出存儲速度在變得越來越快,目前每秒可以存儲數KB。比如說,儘管與SSD相比速度仍然慢得要命,但已是相當大的進步。這個速度對於Appuswamy和Heinis的研究設想的使用場景:歸檔存儲而言實際上可以接受。

數據庫引擎使用三層存儲層次結構,這種層次結構包括價格/性能特點大不一樣的眾多設備。性能層存儲高性能OLTP和實時分析這類應用訪問的數據。

容量層存儲對延遲不敏感的批處理分析這類應用訪問的數據。歸檔層用於存儲極少訪問的數據,比如在安全合規檢查或法務審計期間。如今,磁帶通常用於這一層。

OligoArchive改變了數據庫存儲層次結構:它將基於磁帶的歸檔層換成了基於DNA的歸檔層合成DNA使用額外的預防措施來加以存儲;至於將基於DNA的存儲用於普通設備效果有多好還成問題。但數據和數據庫進入雲端是大勢所趨,只要你的數據安全地存儲在數據中心,它在最終用戶眼裡就是黑盒子。

在DNA上運行SQL

Appuswamy和Heinis還特別指出,儘管速度仍很慢,但DNA存儲在並行處理方面大有潛力這是由於DNA存儲數量充足,成本低廉。 - 或者更準確地說,希望最終會如此,按目前情況來看,存儲1分鐘的高質量立體聲將花費10萬美元。

雖然使用合成DNA用於大規模存儲仍然成本過於高昂,但Appuswamy和Heinis表示,他們預計每一次科技突破(包括存儲技術)通常會使成本大幅下降。

如果合成寡核苷酸在經濟上變得可行,讓許多寡核苷酸滿足存儲需求自在情理之中。這意味著讓許多DNA存儲單位並行操作這方面巨大潛力。雖然並非每種算法的每個方面都可並行化,但對於果真可並行化的算法而言,可以大幅提升速度。這引出了一個關鍵點。

就在不久前,DNA還被用於存儲非結構化文件,無論是文本,視頻或諸如此類的數據。Appuswamy和Heinis所做的是將DNA存儲集成到關係數據庫中。他們拿來標準數據庫基準測試TPC -H中包含的數據和查詢,在PostgreSQL的實例上運行TPC-H。不是串行訪問,而是隨意選擇數據。

將結構化數據存儲在數據庫系統中,後端使用DNA,並通過SQL來查詢,這在今天已成為現實。

研究人員為PostgreSQL的構建了歸檔和恢復工具(pg_oligo_dump和pg_oligo_restore),這些工具在DNA上對關係數據執行感知模式的編碼和解碼,然後他們用這些工具將12KB TPC-H數據庫歸檔到DNA,執行體外計算,然後再恢復該數據庫。

這意義重大這意味著現在DNA存儲還可以支持SQL操作,選擇性地訪問和處理部分數據請注意:。數據並不被提取到數據庫以便在那裡執行操作.Appuswamy和Heinis找到了一種方法在寡核苷酸中處理SQL連接之類的操作。這超出了生化存儲的範疇,還涉及生化計算。

用於編碼和解碼進出DNA的信息的技術存在著缺陷;然而要做到這一點,研究人員就得處理與這些缺陷有關的一堆問題在DNA上執行操作需要專門的編碼技術,這些技術可以生成適合生化操作的寡核苷酸讀取DNA數據目前很容易出錯,而以前的研究依賴數據過度表示:數據以多個副本寫入,因此即使原始數據被破壞,還有備份。

相比之下,Appuswamy和Heinis依賴元數據。他們在編寫的代碼段中添加了一些額外的數據,利用數據庫模式感知功能。他們表明,這可以在編碼(寫入)過程中提高密度,並有助於在解碼(讀取)過程中識別錯誤他們特別指出實際效果比預期的好 - 一點元數據就大有幫助。

DNA是數據的未來嗎?

儘管技術堆棧的某些部分還不成熟,但這是一項重大突破。讓已有的數據中心擁有充足的存儲資源可以改變遊戲規則。但將DNA這種數量充足的材料充當存儲和計算的可行介質具有重大影響,遠非我們所能想像。

這可能只是朝這個方向邁出的第一步,但每段旅程都從第一步開始.Appuswamy和Heinis並非單槍匹馬開展這項工作,他們也不會憑一己之力開展進一步的研究。他們的項目OLIGOARCHIVE一直在取得進展,這歸功於與法國蔚藍海岸大學(UCA)和CNRS的其他研究人員進行合作,因而得以壯大研究團隊,並擴大研究範圍。

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CNRS,ICL,UCA以及DNA合成初創公司Helixworks已獲得歐盟資助,以進一步開展DNA存儲方面的研究。該系統將旨在支持編碼數據,將數據合成為DNA,並通過測序讀回數據這整個過程完全實現自動化。它將存儲眾多不同類型的數據,並實現近數據處理和數據的較精確檢索。

將數據存儲在DNA中方面的進一步研究將得到歐盟的資助。

該項目通過未來和新興技術(FET)歐盟計劃獲得資金,該計劃投資致力於研究全新未來技術方面新想法的早期階段項目,在早期階段很少有研究人員開展項目課題。

Appuswamy和Heinis提到,到目前為止,感興趣的主要是其他研究人員,不過微軟是個例外。倒不是這方面有任何實際成果,而是眼下微軟似乎比其他任何公司抱有更大的興趣。

在這項技術方面獲得優勢可能意味著主導未來,因為這個領域的突破將帶來巨大影響Appuswamy和Heinis特別指出,人們的態度表明了這一點:“幾年前,人們會覺得這遙不可及。而今天,我們告訴他們我們在做的工作後,他們的態度是'告訴我們更多'“。

論文全文:

轉貼自: 鍊數成金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