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AI商戰2.0】Google憑Gemini一甩Bard陰霾!肩負10億鐵粉「偶包」如何逆襲?

 


0000

AI如同新一代Internet,帶來巨大破壞與機會。從技術開頭,再來是商戰接手,第一回合由OpenAI獨領風騷,每一個願意為使用付費的用戶和企業,不斷疊加進入拋物線成長,炒熱話題、股價和關注。第二回合鐘聲剛敲下,巨頭們的戰略是什麼?誰又會笑到最後? Google曾因AI聊天機器人「Bard」在直播演示過程中答題錯誤,導致市值蒸發1,000億美元,如今透過AI助手Duet AI和多模態大型語言模型Gemini,漸漸拾回投資人信心,每一次出擊都是劍指微軟與OpenAI陣營,要奪回AI霸主。 從去年底一口氣發布3種Gemini模型版本,就可以窺見野心,分別是:Gemini Ultra,參數最強大的模型,適用資料中心與高度複雜任務;Gemini Pro,參數中等,與Bard整合,可讓開發者整合到不同應用;Gemini Nano,參數最小,專門為手機、筆電等終端設備而設計,展現了Google在新一輪生成式AI大戰的全面布局,無論是企業端(2B)或消費端(2C)市場份額,這家科技巨頭統統都想要拿下。 0000

2B、2C全都要!Gemini三型態出擊搶錢

針對企業端方面(指雲端市場),Google Cloud已經將中階模型Gemini Pro併入旗下的整合式AI平台「Vertex AI」,提供給企業使用。Google Cloud首席執行長湯瑪斯.庫里安(Thomas Kurian)表示:「與競爭平台相比,開發人員在 Vertex AI上選擇合適的模型,再透過API的形式把特定功能嵌入到其他應用程式,訓練、微調模型所需的程式碼量減少近8成,就能在短時間打造出最符合自己需求的AI輔助工具,例如公司文件資料庫、企業應用程式與網站等。」Google Cloud官方網站指出,目前有超過40個Google專屬模型、超過60個第三方模型,其中包含 PaLM 2、Imagen、Llama 2、Claude 2,還有新加入的Gemini Pro與第2代文字生成圖像模型Imgen 2可選擇。 「Google、微軟都希望這波生成式AI技術拉動雲端市占。」iKala愛卡拉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分析,公有雲業者企業端的商業模式是以向客戶租用按量計費,整體產業每年大約維持2位數以上的營收增長率,預期隨著AI技術的蓬勃發展,能夠帶動雲端產業再成長。 Google和微軟有沒有可能撼動亞馬遜的雲端霸主地位?「可能性不大。」Google台灣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認為:「不會那麼戲劇化,因為亞馬遜的雲端市占仍非常高,後進者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差距。」

AI終端戰占優勢,看誰「小模型」最flow

從消費端來看,「這恰好回歸到Google最大的先天優勢。」程世嘉認為,Google在全球累積龐大的用戶基礎,旗下服務例如搜尋引擎、地圖、YouTube、Gmail,每1項服務都超過10億用戶;此外,Google生態圈有電腦、Android智慧型手機等硬體產品,特別是手機,非常適合被用來加值AI應用的載體。「這就解釋了Google為什麼會在第一時間同步發布『小模型』Gemini Nano,Nano所需要的記憶體大概是2GB到4GB左右,規模小到可以把語言模型直接搭載在筆電或手機上。」程世嘉表示,透過將各式各樣的AI軟體應用部署到Pixel手機、甚至是其他的Android手機裡面,更有機會直接服務消費者。 「適合終端(Edge)應用的『大模型微型化』技術,是今年需要特別關注的趨勢。」鴻海集團旗下富智捷(MobileDrive)技術長、台大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徐宏民指出,目前看到各家大廠都有投入研發大模型微型化技術,它的優點是相對輕巧、方便部署,且維運成本比較低;也因為企業鼓勵將AI模型放在終端設備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會順勢發展。想像中的應用場景是:當使用者的手機或筆電處於斷網狀態時,仍可使用AI語音功能;或者是工廠裡的機械手臂,不可能無時無刻要連網才能運作,但又一定要使用AI功能,這種時候就需要在機械手臂裝置裡插入AI晶片。 「AI時代的商機就是intelligence flow,誰能讓AI廣泛流動到各種終端設備(如感測器、手機、車子)上,誰就能賺到錢。」徐宏民說。 這裡會牽涉到晶片算力的問題。Google早在2018年研發自己的AI晶片——Edge TPU,體積小於1美分硬幣銅板,至今已經更新至第5代。相較GPU通用晶片,TPU晶片的功耗較低、延遲性較低,運算效率較高,能夠在邊緣裝置上執行機器學習推論。 「外界有些評論Google有偶像包袱,推模型、推AI的速度較慢,因為Google的確是一家非常小心的公司,它的AI不可以出事情,不可以亂講話、不可以有幻覺、不可以洩漏資訊。一旦發生資安問題,所有子彈都會往它身上打。」程世嘉觀察,Google一度陷入創新者困境,因市場的壓力在推出Bard後仍面臨許多挑戰,聲勢也較不如預期,但從去年底推出 Gemini 來看,「新的開局(第二回合),Google要從整個生態系贏回來。」 0000

就怕重演Bard凸槌,慎守「Google it」招牌

美國研調機構創辦人暨分析師約納.蒂爾.約翰遜(Johna Till Johnson) 則指出,站在 Google的立場,人工智慧會是一個關乎生存的問題:「如果用戶在未來某一天從Google it變成ChatGPT it,網路搜尋習慣改變了,Google的廣告收入將會消失,公司也會崩潰。」 Gmail創辦人保羅.布赫海特(Paul Buchheit)也曾在推特(X)上大膽預言:「Google距離全面顛覆可能只有1到2年。」如果Google再不加快動作,類似ChatGPT的AI聊天機器人有機會一步步摧毀Google的江山,就像過去搜尋引擎摧毀黃頁一樣。 面對新技術、其他競爭者來勢洶洶,Google 必須正面迎擊。 但隨著公司大力將資金轉向投入在生成式AI領域,今年已經有幾次裁員消息傳出。就在1月,Google宣布裁撤數百名員工,包含開發Google助理部門、負責Pixel、Nest和Fitbit的硬體團隊,以及擴增實境(AR)團隊的成員;緊接著又宣布第2波裁員,計畫裁掉廣告銷售部門與YouTube的百名員工。 「我們有雄心勃勃的目標,今年將投資我們的重大優先事項。」這是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寄給所有員工的內部備忘錄內容,「現實是,為了創造這項投資的價值,公司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 根據外媒《The Verge》,Google在今年已裁掉1,000多名人力。令人遺憾的是,公司內部的裁撤動作還會持續。「其中許多計畫已經宣布了,雖然有待公開。」皮蔡透露,整體的裁員數量並不會像2023年那樣嚴重,可能讓受影響的團隊與同事難受,但一切勢在必行。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