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IMF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全球穩定幣」可能成為國際儲備貨幣,Diem 或成首例

摘要: 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個月發布一份有關國際儲備貨幣的研究報告,內文指出目前該領域仍由占比超過六成的美元主導,但未來「全球穩定幣」也將躋身儲備貨幣的行列,其中最早問世的可能會是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的穩定幣 Diem。

 


IMF

▲圖片標題(來源:blocktempo)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1 月 17 日發布的報告指出,像臉書(Facebook)的 Diem(原名 Libra)這種私營穩定幣可能將會成為國際儲備貨幣(reserve currency)。

儲備貨幣是一個國家或經濟體外匯存底(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的一環。外匯存底指該國央行持有、可隨時兌換為外國貨幣的資產,用以支付國際交易價款。廣泛地說,外匯存底包含央行所持有的各種外幣計價資產,例如現鈔、黃金、外幣債券、外國公債,而現鈔部分就屬於儲備貨幣。

根據 IMF 數據,截至今年第二季美元仍為最主要的儲備貨幣,占比約 61.3%,第二大為占比 20.3% 的歐元。

這篇題為《不斷演變的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儲備貨幣》的報告主要關注全球貨幣系統變化,以及國際儲備貨幣的可能變革。

該研究認為,整體來說目前美元的地位還是很重要,並發現慣性效應(inertial effect)有所增加,代表其主導態勢很可能會持續。不過未來在儲備貨幣領域可能會因嶄新的支付系統以及數位貨幣,而出現重大轉變。

Diem 或成國際儲備資產之一

其中 IMF 報告特別提到社群平台臉書去年推出的穩定幣計畫 Diem,認為其可能將成為「重要的國際貨幣」,而且很可能就是全球穩定幣(Global Stablecoin,GSC)的首例。

就 GSC 來探討的話,直觀來說它們所錨定的儲備法幣需求將會增加,但 IMF 認為 GSC 實際上並不需要法定儲備貨幣支持,並且已經預見了世界各國以其作為儲備資產的場景:

但是 GSC 不需要現有法定儲備貨幣的支持,它們本身就可以做為儲備貨幣。而且不只一種 GSC 成為儲備資產,也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事。

臉書於去年推出了穩定幣計畫 Libra,原本想做出一款錨定多國法幣的穩定幣,卻引發各國當局認為貨幣主權受到威脅,因此無可避免地遭到刁難。例如世界重要經濟體組成的七國會議(G7)便屢次公開表示,強烈反對 Libra 在法規尚未齊備的環境下推出。

詳見全文: blocktempo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