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國泰金控海選全球逾800家新創團隊,聚焦AI身分認證、投資管理、健康生態圈3大主題,如何發揮技術綜效更是關鍵

摘要: 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啟動第二期計畫,聚焦「AI身分認證」、「投資管理」、「健康生態圈」三大主題,海選全球破800家新創,已遴選出15家新創團隊,將在半年內於國泰金控與旗下各子公司進行10項POC案。然而,如何發揮技術綜效,也是國泰關注的焦點。

 


images/cathay_2_0.png

▲圖片標題(來源:國泰金控線上記者會截圖)

前年,國泰金控展開一項大規模的新創評選計畫「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採取了一個新模式,來引進新創的技術。作法上,國泰瞄準集團旗下子公司業務部門的需求,以系統性模式招募全球新創公司,以推動國泰數位轉型,更是臺灣金融業首個在內部所成立的創新加速器。最近更宣布展開第二期計畫,這次規模更大,參與評選新創超過800家,最後選出7國的15家,包括4家是臺灣新創。

國泰成立金融創新實驗室有3大任務,一是掌握金融科技趨勢,二是驗證新技術的應用,三是推動內部創新思維。在第一期的成果,國泰金控從全球412家新創中選出9家來合作,並針對8大業務創新方向進行6項概念性驗證(POC),包括車險圖片定損、胸腔X光輔助診斷、生物行為特徵辨識、不動產自動鑑價、市場情緒預警、姓名比對掃描,成果是有近7成的概念性驗證完成率。

在與新創互動的過程中,國泰摸索出不少經驗,比如說,知道哪些新創的技術適合合作;或像是在將國外技術導入國泰時,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或判斷哪些新創還在發展中,又有哪些技術已成熟。汲取這些經驗後,國泰金控更在6月2日,正式啟動國泰金融創新實驗室第二期計畫。

同樣的作法,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簡稱數數發中心)的科技創新小組,先在去年中,展開了數個月的地毯式需求訪談,但這次參與業務單位更多,蒐集來自金控,以及銀行、人壽、產險等子公司,共十多個業務單位的業務需求或業務痛點。同時,多方面考量業務的急迫性、業務的影響性,及技術在市場的成熟度等。

聚焦3大主題,共10項金融科技POC案

最後,國泰聚焦3大應用領域:「AI身分認證」、「投資管理」、「健康生態圈」。並且,向全球展開2個月的招募,總共接觸了800多個新創團隊,最終選出來自7國的15家新創企業,當中有4家是臺灣的新創公司,包括聚焦AI身分認證的AuthMe、提供法律科技解決方案的Lawsnote,及醫療科技新創雲象科技與長佳智能。

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孫至德表示:「臺灣新創在醫療與法遵科技領域,具備在地化的優勢,這是國泰選擇這4家臺灣新創的原因。」這些新創公司也將與國泰集團各子公司,進行10項金融科技POC案,實驗為期半年,並將於今年底發表成果。

首先,在AI身分認證領域,囊括了證件辨識、身分辨識、情緒辨識、詐欺偵測、遠端授權等技術。然而,「如何真正建立零接觸的全程數位歷程」,是國泰在AI身分認證這項主題,所要驗證的重點。

所以,在此POC案,國泰將與AuthMe合作,全面驗證整個端到端的身分認證流程,從證件驗證、資料建檔、視訊核身、人證比對、客戶填單到電子簽名。而所需使用到的技術如eKYC證件驗證、臉部辨識、活體辨識、圖像詐欺檢測等。國泰表示,若驗證成功,未來便能運用到人壽、產險、銀行的多個場景,比如遠距投保、行動投保、分行開戶、網路客服等。

在投資管理領域,則有資訊蒐集、風險管理、標的評估、部位監控等需求。國泰表示,在相關技術上,比如可透過智能文本摘要,以自然語言處理(NLP)與機器學習技術為基礎,打造客製化長篇文本智能摘要模型,並搭配平臺關聯網絡延伸的閱讀功能,提升研究人員報告閱讀與資訊彙整效率。這項POC案,將由2家美國新創Agolo與Primer共同參與。

此外,國泰提到,投資管理主題,還可運用輿情分析技術在信用風險預警模型。同樣也是運用NLP技術,對債券發行人相關新聞資訊,進行輿情分析,以產出「情緒分數」(Sentiment Score),並進一步結合財務指標建置預警模型,希望能提前偵測高風險發行人,這是其中一項POC案,參與新創包括來自美國的Accern、西班牙的Raven Pack,以及英國的Refinitiv。

在健康生態圈領域,相關技術包括AI健康數值偵測、疾病風險預測、健康促進、慢性病管理追蹤、醫療影像輔助診斷,國泰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技術,「為人壽子公司創造新型態商業模式。」

因此,在健康生態圈主題,其中一項POC案是智能人臉測量健康數據,將由國泰人壽與加拿大新創NuraLogix合作進行技術驗證。國泰解釋,將運用遠程光體積描記圖法(Remote Photoplethysmography,rPPG)技術,透過遠程與非接觸方式,讓顧客不需穿戴裝置,也能透過手機鏡頭拍攝,將用戶人臉影像透過AI演算,即時產出心律、呼吸、心理壓力、及心血管疾病風險等健康指數。

又比如骨折AI輔助診斷這項技術,將由美國新創Arterys,及臺灣的長佳智能、雲象科技這2家新創參與,透過AI輔助判讀X光片,確認受傷部位及骨折程度,加速案件審理時效及精準度。

為了提升客戶滿意度,並加快理賠作業時效,國泰也要用AI輔助ICD編碼判讀,將與長佳智能合作POC案,透過AI導入NLP,由機器判讀醫療診斷書內容,並自動選出醫療疾病代碼(ICD),取代過往由理賠人員人工選碼流程。

以往,國泰在技術的導入,是一個個引進到內部場景。不過,「如何發揮技術綜效,是國泰目前正在思考的焦點。」在金融創新實驗室第二期,國泰便在技術導入前期,便將技術要擴大到哪些單位應用?也一並納入評估的考量因素。

甚至,國泰內部產生出一種默契,為了讓同一技術,可以讓更多業務單位一同參與,在進行POC案階段時,就將多個跨子公司會應用到該技術的場景都納入。另一作法是,針對各子公司都有的相同場景或是數位流程,便能規畫一套流程,讓所有子公司共同參與觀摩POC階段,一旦實驗成功後,就能迅速落實到各子公司,而無須重複耗費資源與人力。這些是國泰提高技術重複使用率的心法。

轉貼自: ithom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