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比特幣取代黃金,成戰爭最佳「逃難資產」?或能助俄羅斯躲避制裁

摘要: 烏俄戰爭爆發,凸顯了比特幣作為逃難資產的絕佳選項,此時有論者謂,比特幣反而可能成為俄羅斯對抗經濟制裁的手段之一。

 


images/20220308_3_1.jpg

▲Morrowind via shutterstock

區塊鏈就是一種抗審查的科技,「抗審查」(Censorship Resistance)意思是在受到某個中央威權試圖控制、打壓的時候,弱勢者得以保護自己的工具(註1)而比特幣作為區塊鏈技術最成功的應用,理由就在於比特幣無與倫比的抗審查性,而這也導致比特幣成為「唯一無法被控制的貨幣」。

我們處在一個瘋狂的時刻,烏俄戰爭爆發,凸顯了比特幣作為逃難資產的絕佳選項;同時美國為首等西方陣營,正在苦思如何制裁俄羅斯,包括金融制裁、出口禁運以及全方位限制俄羅斯以美元等外幣進行交易的能力,此時有論者謂,比特幣反而可能成為俄羅斯對抗經濟制裁的手段之一。

我們也處在一個信任欠缺的時代,人民對於政府防疫、戰爭手段、貨幣政策的不信任與日劇增,而從越來越多案例顯示,比特幣成為逃離的方法之一,我將會用以下三面向來說明:

一場反疫苗抗議,凸顯加密貨幣「必要性」

自COVID-19爆發後,越來越多國家對於民眾採取侵犯人權的強制措施,包含強制打疫苗、戴口罩、以及未施打者的種種不利益(例如無法上班或進出公共場合),疫情延燒至此,有不少國家的民眾自發性組織「反對強制接種疫苗」的抗議活動,原因在於民眾對於自己的「生命權、身體權、健康權」等基本人權,應當有自己決定的權利。

其中加拿大政府採取了一項讓人跌破眼鏡的行動。

遊行抗議活動,最重要的三項因素:一是抗議群眾,二是議題訴求,三則是資金來源。

加拿大「反疫苗」遊行就是人民對政府疫苗政策的大反抗。這場抗議源自加拿大政府於2022年1月實施的防疫新規定,要求所有過境美加邊境的卡車司機必須接種新冠疫苗(註2),引發加拿大卡車司機不滿,數十名卡車司機組成自由車隊(Freedom Convoy 2022),由溫哥華一路向東開往首都渥太華,並向政府表達對卡車司機強制性接種規定的不滿。沒想到,一呼百應,卡車司機的抗議活動從原先的數十台卡車一口氣匯集成數百輛卡車的車隊,一路駛入首都停車,抗議封橋,宣稱將持續抗議到政府取消所有針對COVID-19的強制措施(註3)。

images/20220308_3_2.jpg

▲來源:恆業法律事務所律師

出乎意料之外,這場抗議獲得來自全世界支持者捐款支持,包括約 5,000名比特幣持有者捐贈該運動總計超過100萬美元,抗議強制接種的行動,不僅波及美國,也引發歐洲、紐西蘭等國的民眾跟進。至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推特上發文表示,針對這樁抗議封橋事件,他與美國總統拜登討論過,「我們一致認為,為了人民和我們經濟的安全,這些封鎖不能繼續下去。」

然而以進步政策、親民作風為名的杜魯道,卻決定動用《緊急狀態法》來處置這場抗議行動,在該法令授權下,加拿大政府可以在沒有法院命令或正當法律程序下,因應緊急狀態凍結或暫停公民的銀行帳戶,甚至追查加密貨幣地址。此外,抗爭者一旦被列入黑名單,他們將被禁止從事某些類型的工作。

此舉引發眾怒,一場抗議行動居然讓政府有權可以查封人民資產,不少加拿大民眾因為恐懼或是不滿,開始自動從銀行帳戶中提取所有存款,數據顯示,在該時期大量加拿大民從銀行提款「換成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註4)

images/20220308_3_3.jpg

▲來源:James Melville Twitter

知名開發者 David Heinemeier Hansson過去是反比特幣大將,在加拿大政府動用《緊急狀態法》後,在推特上公開認錯:

「我仍然無法相信這證明『比特幣成為先知』的抗議活動。但我不得不承認我錯了,就是在西方民主國家裡,加密貨幣有其中根本的必要性。」

烏俄情勢緊張,促加密貨幣「合法化」

各國開始發現,比特幣是唯一無法被控制的貨幣,並開始立法與其共處,包括洗錢防制、交易所監管、課稅。

加密貨幣已經在越來越多國家進行法制(合法)化,包括美國、加拿大、新加波、日本以及台灣,或者反過來說,將持有比特幣視為違法行為,只剩中國、奈及利亞等所剩無幾的國家。

就在俄羅斯展開軍事行動的兩週前,俄烏雙方居然不約而同地對加密貨幣改採開放態度:將加密貨幣列入「虛擬資產」項目,並承認其合法地位 。

根據BrokerChooser數據顯示,烏克蘭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超過550萬人,佔其4400萬總人口數的12.7%,俄羅斯也有約12% 的民眾擁有加密貨幣,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比例名列前茅。

縱使持有民眾比例如此高,原本俄羅斯、烏克蘭雙方政府對於加密貨幣的態度都是負面,烏克蘭本來欲立法監管,俄羅斯甚至打算全面禁止人民使用加密貨幣的。不過後來烏俄在情勢極為緊張的關頭,雙方卻全面轉換態度。烏克蘭以監管加密貨幣成本過高,而暫時作罷,並在開戰後政府帶頭開放加密貨幣捐款,收到大量的比特幣及以太幣(價值超過2,200萬美元),普丁更在2022年1月26日親自出面誇讚俄羅斯的「挖礦」競爭優勢,希望在俄羅斯建立加密貨幣生態圈。

現代戰爭爆發,比特幣成最佳「逃難資產」

近期俄羅斯總統普丁於2022年2月21日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親俄分離勢力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為獨立共和國,並且以「維和」名義迅速派兵進駐該地區。俄羅斯及烏克蘭正式全面開戰。普丁宣稱:「本次任務目的在履行烏克蘭軍去武裝化、去納粹化,並賦予維和目的」

對於烏克蘭民眾而言,隨著俄羅斯軍隊全面入侵烏克蘭,對當地貨幣、金融體系造成嚴重衝擊,烏克蘭央行在2022年2月24日實施一系列金融穩定措施,包括暫停外匯市場、限制現金提領、再加上烏克蘭貨幣貶值的情況持續惡化,民眾只能想方設法擺脫現金,尋求避風港,於是開始轉向加密貨幣,把資金轉移至 Tether(USDT)等穩定幣,再換成比特幣。

戰爭的發生是我們所不樂見的,但也因為比特幣的抗審查性,任何國家都無法關掉比特幣網路,導致比特幣可能是這個現代戰爭的最佳「逃難資產」。

當烏克蘭的難民需要事前準備逃難,或者家園真的不幸陷入火海,此時比特幣作為逃難用途,效果甚至比黃金更好。黃金如果不是買實體的,很多人買的黃金存摺,在戰爭時也只是紙上資產,帶不走。

政府無法阻止人民使用比特幣,只要你將自己的私鑰背誦在腦海,或是一張紙,你可以保存自己的資產,並在全世界任何安全的地方變現,供應長期逃難所需。

另一方面俄羅斯也不好過,美國總統拜登宣布一系列經濟制裁措施來嚇阻俄羅斯:

1. 第一波:全面封鎖俄羅斯國有開發銀行(VEB)與軍方銀行2大金融機構、全面制裁俄羅斯主權債務、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使其無法再從西方籌募資金或在歐美市場交易新債。

2. 第二波:限制俄羅斯以美元、歐元、英鎊、日圓進行交易的能力,中止俄軍取得資金的能力,並禁止俄羅斯部分銀行使用SWIFT金融網路。

全名「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總部位於比利時,是全球200多國數以千計金融機構使用的合作社,提供安全的跨境轉帳溝通體系,銀行連上SWIFT系統並與其他銀行建立關係,在信任此系統下,即可運用系統訊息來進行大量匯款資訊交換,使得銀行可處理龐大的跨境交易,成為提供國際貿易資金的首要機制。

根據俄羅斯國家協會Rosswift統計,有約300家俄國金融機構使用此系統,超過一半俄國信用機構是SWIFT成員。倘若切斷俄羅斯銀行對SWIFT的權限,將大大影響俄羅斯國際貿易,引發貨幣波動,並造成大量資金外流,而真正面臨經濟制裁的困境。

images/20220308_3_4.jpg

▲來源: NEWS

而今日俄羅斯被踢出SWIFT,大家開始討論一件事:俄羅斯可能選擇比特幣來繞開SWIFT? (註5)

比特幣本身是一個去中化架構,任何政府機構均無法「制裁」比特幣,美國可以控制美元、可以要求SWIFT制裁他人,令他人無法使用美元,但全世界任何政府都無法命令其他人不使用比特幣。中國曾經身為全球最大比特幣挖礦區域,因官方於2021年大力打壓挖礦產業,當地的比特幣挖礦能力已降至零,但比特幣網路整體算力,卻在不到半年內再次恢復,並屢創新高。

想像一下,未來若俄羅斯的能源出口以比特幣定價,或許可以迫使部分進口貿易商放棄美元/SWIFT,而在跟俄羅斯進行比特幣交易,而任何國家、國際組織均不能禁止俄羅斯使用比特幣或要求出口不得以比特幣定價(註6),比特幣是否可能成為躲避經濟制裁的漏洞?這點還有待觀察,不敢於此時斷言比特幣能否成為經濟制裁的替代方案,但我們已經看到一個新趨勢:

當政府發現比特幣因為其抗審查性,難以完全禁絕,而且無法控制,那政府如何在法制上與其共存,就是政府必須去思考的方向。

比特幣目前作為全世界唯一無法控制的貨幣(已經有國家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有人選擇抗拒,有人選擇歡迎。究竟這會是一場虛假的想像泡沫,還是人民最後一道防線的抗審查科技,相信不久後的將來,歷史將會告訴我們答案。

轉貼自Source: bnext.com.tw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