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中國股市去年慘賠 74 兆!比起貿易戰,金融體系的問題才是主因

摘要: 2018 年中國股市大跌,市值蒸發掉新台幣 74 兆元,超越金融海嘯的虧損紀錄;中國股市全球第二大的地位,也讓給了日本。造成股市大跌的原因有兩個:中美貿易戰和去槓桿(降低槓桿操作,也就是減少資產中的債務比例)。中國政府出手打壓金融體系槓桿操作,它有助於降低金融體系的風險,但也會讓股市下跌。中國在追求經濟成長與金融體系健康之間陷入兩難。

 


中國股市 2018 年重挫約 25% ,在全球所有主要股市中表現居末,市值蒸發 2 兆 40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74 兆元),為 16 來最慘重失血,超越 10 年前金融海嘯虧損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這是美中貿易紛爭和中國打擊影子銀行帶來的影響。

2018 年中國股市蒸發 74 兆,超越金融海嘯虧損

截至 28 日封關,上證指數收 2493.90 點,全年下挫 24.59% 。滬深 300 指數收 3010.65 點,全年重挫 25.31% 。表現皆遠遜於日股日經指數今年跌幅 14% 、美股標準普爾 500 指數去年下跌 8% 和英國股市 FTSE 100 指數今年下滑 13%。

根據彭博統計,截至 27 日,中國股市 2018 年市值抹去 2 兆 40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74 兆元),為 2002 年開始統計以來全年最大虧損,並超越 10 年前全球金融危機的虧損規模,當年上證指數卻是大跌 65% 。陸股也在去年稍早將全球第二大股市頭銜讓給日股。

此外,去年沒有任何類股免於虧損。滬深 300 指數所有 10 項產業類股今年全數收跌,為 2011 年以來最廣泛跌勢,且逆轉去年全數收紅表現。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BNP,Paribas Asset Management)亞太區股票部主管鄺樂天表示:「中國股市 2018 年一整年走勢震盪,且自 6 月貿易戰憂慮升溫開始,股價似乎反映預期經濟硬著陸。」

中國政府打壓金融槓桿操作,造成股市大跌

「金融時報」報導,投資人表示,儘管大多數目光聚焦於中國和美國間貿易戰愈演愈烈,但北京當局出手打壓國內金融體系槓桿操作,才是陸股需求降溫和部分基金被迫清算的主要推手。

由於中國當局採取監管措施,打擊金融體系數年來持續擴大的槓桿規模,造成今年陸股流動性緊縮。改革行動大致鎖定所謂影子銀行,中國基金經理人原本透過這個管道借貸大量資金,再投入股市。

根據彭博調查,截至 26 日,陸股融資餘額僅剩人民幣 7560 億元(約 3.4 兆新台幣),約為 2015 年高峰時的 1/3 。且今年共有 75 檔投資股票的中國共同基金遭清算,為 2007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中信里昂(CLSA)中國資本市場主管李坤龍指出:「由於銀行業不再能提供資金給未合格的第三方,包括優選的資產經理人,因此這些基金被迫拋售股票來取得流動性。」

另一方面,中國監管當局這回也未大力出動國家力量來穩定股市,和 2015 年股災時大相逕庭。李坤龍說:「這回監管當局一直非常節制,允許市場機制在股價上扮演更大角色,尤其在 A 股納入 MSCI 明晟指數時。」

轉貼自: BuzzOrang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