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Telegram CEO 抨擊:蘋果的 iCloud 正式變成沒有隱私的「監控工具」

 

 

據《路透社》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原本要執行一項加密計畫,讓 iPhone 用戶上傳到雲段的備份資料全面加密。不過在聯邦調查局(FBI)抱怨這個計畫會傷害到政府的「調查權」之後,蘋果不得不做罷,取消該計畫。

這個舉動也引來加密通訊軟體 Telegram 執行長保羅・杜洛夫(Pavel Durov)的批評:

「蘋果的雲端儲存已經正式變為官方的監控工具,所有儲存在雲端上的私人資料、訊息(像是 WhatApp)能不能有隱私都是問題。」

蘋果公司表示未來有關用戶最敏感的資訊,像是密碼、私鑰,都會加密;而 iMessage、WhatsApp 的訊息則是只有相關職員或是執法單位才能調閱。

雖然這一消息最近才揭露,但消息人士指出,早在兩年前,蘋果就「被迫」放棄這項全面加密文件的計畫。

有趣的是,在消息披露之前,1 月 14 日,美國總統川普才在推特上抨擊蘋果公司拒絕披露毒販、殺人犯的資訊:

「這麼久以來,我們在貿易還有其他議題都幫了蘋果很多,現在他們居然拒絕解鎖殺人犯、毒販、還有其他暴力份子的資料。」

努力捍衛隱私權的 Telegram

Telegram 執行長杜洛夫的批評自然有其道理。杜洛夫是自由主義者,在政治上的光譜也是偏向小政府主義,甚至是無政府主義,所以有他創建的 Telegram 具有強大的通訊安全特性,與其它市面上的通訊軟體像是 WhatsApp、Line 等等比較起來都更為安全。

聊天管道分為兩種型態:

1. 一般聊天模式:使用端到端的加密通訊,但伺服器端會有存取密鑰的權限,而且可以經由多重裝置登入

2. 秘密聊天模式:使用端對端的加密通訊,而且只能經由兩個特定裝置登入。

而過去,Telegram 也一直堅守自己的隱私政策。Telegram 在 2018 年拒絕將用戶帳戶私鑰給俄羅斯當局,其網路監控調查單位就揚言在「不久的將來」,Telegram 將被禁止。不過目前為止,俄羅斯人民仍然可以使用 Telegram 。

類似的例子還有伊朗。伊朗在 2017 年時,懷疑示威抗議者使用 Telegram 通訊軟體,組織動員抗議活動,當時伊朗關閉某些「渠道」的要求遭到 Telegram 拒絕,因此,伊朗試圖封鎖 Telegram,並推出自家通訊軟體,向人民兜售。

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現在包括國家電視台和伊朗總統府新聞辦公室在內的最高政府機構已經悄悄又投入 Telegram 的懷抱,原因是在去年伊朗水患時,伊朗政府和人民靠著 Telegram 有效地傳播災情和最新進展。

不過在 2018 年,對於提供用戶資料給執法單位,Telegram 也在一定程度上妥協。現在,其隱私政策為,如果執法調查單位能夠證明特定用戶的身分為恐怖分子,將配合法院要求提供該用戶的 IP、電話號碼等資料。

父子騎驢,做什麼都不對

而蘋果的處境很為難。其原因不難理解,如果全面執行加密計畫,那麼 FBI 或是執法單位在調閱文件時就會更加困難,站在執法的角度,這無疑是在增加辦案的困難程度;但若是對某些人授權這些訊息的權限,又會被說是在傷害用戶的隱私權。

不過隱私問題並不是非黑即白,對用戶來說,應該透過了解隱私政策,選擇自己適合的通訊軟體;對於企業來說,公開自己的政策,創造市場區隔,也是一個解決分案。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