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鏈上的 BigTech | 微軟 All in 區塊鏈,為何 Azure 的 BaaS 能力壓阿里雲、Google?

 

目前,全球科技巨頭在加速區塊鏈佈局。對於區塊鏈,微軟有著自己明確的定義,認為區塊鏈是一個透明可驗證的系統,它將改變人們對交換價值和資產、執行合同和共享數據的看法。並認為這種技術是一種共享的、安全的交易賬簿,分佈在計算機網路,而不是由單一提供方保管。在區塊鏈的佈局上,微軟一方面通過自身的技術優勢構建技術壁壘,另一方面通過外部合作,構建區塊鏈企業生態,為企業提供區塊鏈服務。

本文分析了微軟區塊鏈的發展歷程、業務佈局和佈局原因。微軟是最早佈局區塊鏈的科技巨頭,率先推出區塊鏈即服務(Blockchain as a Service ,簡稱BaaS),並決定「All in區塊鏈」;它的區塊鏈佈局以Azure雲服務為基礎,根據研究機構Garter 的關於區塊鏈雲服務的最新數據,微軟的區塊鏈雲服務年增長率力壓阿里雲、亞馬遜、谷歌、IBM和甲骨文等五家科技巨頭,位居榜首。

一、發展歷程:以 Azure 雲端平台為基礎,最早推出BaaS服務

2014年,微軟第三任CEO 薩提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後,提出了「移動為先、雲為先(Mobile First, Cloud First)」的發展戰略。微軟逐漸由一個出售操作系統和消費者軟體的公司,轉型為以提供企業級服務為主要盈利來源的公司,雲服務成為其主要營收來源。

微軟的區塊鏈佈局主要基於雲服務的不斷發展,從微軟的主營業務比重變化情況可以看出,微軟的雲服務所佔業務比重逐漸增大。雲服務的核心產品是Azure 雲端平台,Azure 雲端平台是其區塊鏈佈局的基礎。

區塊鏈在微軟的業務佈局上已佔據重要戰略地位。2015年,時任微軟金融服務科技戰略主管的馬利.格雷(Marley Gray)曾提到,為支持區塊鏈發展,微軟幾乎賭上了整個雲服務。2018年,微軟 CTO 凱文.斯科特(Kevin Scott)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微軟決定 All In 區塊鏈。」

研究機構 Gartner 從總體情況、核心基礎設施、工具及服務、應用發展和公鏈相關等五個維度,對微軟、阿里雲、亞馬遜、谷歌、IBM和甲骨文等六家公司2018年的區塊鏈雲服務進行了相關技術評估,結果顯示,微軟已成為全球第一大區塊鏈雲服務提供商,在各指標排名中,微軟有7項為 High 等級、5項為 Medium 等級、4項為 Low 等級。

Gartner 認為,在區塊鏈雲服務上,微軟的優勢是它是企業以太坊聯盟的創始成員之一,對以太坊技術的支持程度很高,但它不支持 Hyperledger Fabric 技術架構,且沒有設置控制台來管理基礎設施組件。

回顧區塊鏈佈局歷程,微軟的區塊鏈相關佈局最早起源於2014年,而真正在區塊鏈技術上的佈局則起源於2015年,它是最早佈局區塊鏈的科技巨頭。

2014年,微軟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美國境內Windows10系統的用戶可以通過比特幣來購買應用程序、遊戲等。

2015年11月,微軟以 Azure 雲服務為基礎,推出區塊鏈即服務(Blockchain as a Service ,簡稱BaaS)平台,成為首家推出BaaS服務的科技巨頭。Azure BaaS 以以太坊為基礎,在Azure 雲平台上,應用區塊鏈技術為合作夥伴和開發人員提供「一鍵式基於雲的區塊鏈開發環境」,使他們可以迅速創建基於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的區塊鏈環境。

其中,Bletchley 平台是微軟提供 BaaS 服務的一個窗口,它是由 Azure 雲平台驅動的區塊鏈開放平台。區塊鏈工作平台 Azure Blockchain Workbench 也架構在Azure BaaS上,可以簡化開發者的應用開發方式,使區塊鏈應用程序的創建變得更加容易。

此外,對於企業級用戶來說,直接應用已有的公鏈技術無法達到企業級別對系統性能和安全性的要求,經過複雜的應用開發流程和網絡部署管理,甚至通過根本架構的改變,也很難達到期望目標。企業級開源區塊鏈基礎平台Confidential Consortium Blockchain Framework(簡稱Coco Blockchain Framework)則通過整合現有的區塊鏈協議,包括Ethereum,Quorum和Corda等,提供企業級區塊鏈解決方案,是首個能夠在企業級區塊鏈上同時解決性能、隱私和組織管理問題的框架。

二、業務佈局:鎖定企業客戶,構建區塊鏈服務生態

微軟主要為企業客戶提供服務,但微軟並未開發自身的公鏈或聯盟鏈,而是以 Ethereum、Quorum和Corda 等為基礎,開發企業級區塊鏈解決方案。目前,以Azure雲平台為基礎,微軟的區塊鏈產品包括Azure區塊鏈服務、Azure Blockchain Workbench、Azure Cosmos DB、Azure 區塊鏈令牌和邏輯應用。

微軟區塊鏈服務類型可歸納成部署與託管、快速開發和企業級的需求三種,目的是幫助企業解決區塊鏈應用相關問題並提供端到端的解決方案。部署與託管即為客戶提供 Baas 服務,客戶自己建立和管理區塊鏈網路需花費大量時間,微軟可以協助客戶快速部署並管理區塊鏈網路;快速開發是通過提供不同的工具和中間層,協助客戶打通不同組件與服務的連接;而企業級的需求是幫助客戶導入區塊鏈服務的同時,實現不同產業的標準和企業內部的安全需求。

除了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提供區塊鏈解決方案,構建技術壁壘外,微軟還積極展開外部合作,努力構建區塊鏈服務生態。2017年1月,微軟在其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發布了三個正在實施的戰略,其中一項是與合作夥伴和客戶一起構建區塊鏈生態系統。目前,微軟全球生態合作夥伴達數十萬家,雲合作夥伴達數万家,雲解決方案提供商年收入增速超200%。

三、佈局原因:構建「雲+區塊鏈」服務生態,降低開發成本,加強數據安全

觀察科技巨頭的區塊鏈發展軌跡,各個巨頭均在構建「雲+區塊鏈」服務生態,實現雲服務和區塊鏈的融合發展。將雲服務與區塊鏈相結合,不僅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能夠解決雲服務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數據安全問題,還可以大大降低區塊鏈應用的開發和部署成本,加速區塊鏈行業的發展。

在解決數據安全問題方面,雲服務通常被認為是基於互聯網的增值服務,利用互聯網來提供動態、易擴展的虛擬化資源,而提供雲服務的平台基本上是一個中心化機構,這樣容易出現數據安全問題。將區塊鏈與雲計算相結合,區塊鏈的分佈式存儲、點對點傳輸、加密算法等特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雲服務現有的中心化現狀,構建更為安全、隱私和高效的商業環境。

更重要是,將區塊鏈與雲計算相融合,可以降低成本。區塊鏈技術開發、研究與測試等工作涉及多個系統,成本成為製約區塊鏈技術應用發展的關鍵問題。將區塊鏈和雲服務相結合,用戶可以利用現有的雲服務基礎服務設施,在現有的雲服務平台上簡單、高效和便捷地搭建區塊鏈應用,可以大幅度降低開發和部署成本,加速區塊鏈應用開發流程。

雲服務目前主要包括三種類型,即IaaS、PaaS和SaaS。對於IaaS層,雲服務能夠為區塊鏈提供基礎的分佈式存儲服務;對於PaaS層,雲服務可以為區塊鏈應用提供開發工具、運行環境等中間層服務;對於SaaS層,可以直接為區塊鏈應用提供服務。

目前,微軟雲服務已形成從IaaS(VM,Storage,Network)到PaaS(AAD, SQL,Media,VSOnline)再到SaaS(Office 365,Machine Learning)的全產業鏈佈局。

根據Canalys公佈的2018年全球雲服務市場排名,微軟的雲服務市場份額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亞馬遜,但年增長率遠高於亞馬遜,超80%,雲服務發展潛力巨大。

利用在雲服務上的相對優勢,微軟可以極大地降低區塊鏈應用的開發和部署成本,能夠有力推動區塊鏈向更多領域拓展,這將對微軟構建企業服務生態產生重要作用。

 

轉貼自: 動區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