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Web3 何時才真正到來?盤點 5 個 Web3 問題,是泡沫還是下個盛世一次搞懂

 


images/220703_02.jpg

▲圖片來源:科技報橘

什麼是 Web3?

Web3 是網路的下一個階段,用戶可以更好地掌握他們數位身分以及個人數據,而不是屬於大型企業。主要由區塊鏈技術提供支持,可以實現過去無法實現的新應用程式和服務。

用戶可以在不同的數位虛擬世界或元宇宙之間無縫移動,也可以使用代幣來支付商品和服務,或賺取獎勵。所有這些特點加起來形成了一個以用戶為首,更加開放、去中心化的網際網路。這也是資訊控制權從集中企業到個人的一個轉變。

區塊鏈應用程式開發公司 Ventive 的執行長 Vlad Dzhidzhiyeshvili 則透過球類運動比喻,假設看棒球是 Web1,那麼 Web2 就是打棒球,而大家一起投票決定我們是否應該打或擁有自己的棒球隊,就是 Web3。

Elon Musk 和 Jack Dorsey 都批評 Web3 ,為什麼?

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 和推特創辦人 Jack Dorsey 可以說是兩位世界上最知名的科技億萬富翁。但是從 Web3 發展以來,他們便一直在推特等社群平台上對於 Web3 各種嘲諷和批評。Elon Musk 不僅公開表示說 Web3 聽起來像個流行用語,甚至還語帶嘲諷地說:「有人看到 Web3 過嗎?」

其實他們的批評不一定直接代表 Web3 不應該存在。只是由於目前 Web3 技術仍不是主流,而支援區塊鏈的房地產公司 Sansbank 執行長 Josh Emison 也認為未來不太可能 100% 進入Web3。目前許多公司都介於 Web2 和 Web3 之間的某個範圍內,因此也有人稱之為 Web2.5。

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Jack Dorsey 和 Elon Musk 對此感到不安是理所當然的。然而,Jack Dorsey 擁有一家公司正積極開發區塊鏈應用,而 Elon Musk 的 Space X 也一直都接受加密貨幣 DogeCoin 付款,因此他們其實也並不反對 Web3 領域發生的一切。

哪些類型的企業將在 Web3 上蓬勃發展?哪些企業會倒閉?

想像一下,假設一批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才成立了一家公司,並各自扮演對公司營運具有不同程度影響力的角色。在 Web3 概念下,無論今天擔任什麼角色,都可以對團隊的目標、資金分配方式以及政策的形式具有發言權。

這是過去幾乎沒有提供過的的超高參與度,對此 Dzhidzhiyeshvili 表示,廣告、行銷、電影和音樂等都將在 Web3 中大放異彩,但對於想要掌控一切的企業和組織就可能會面臨阻礙。

加密錢包 Thrivacy 的執行長 Gordon Jones 也認為,每個企業都有機會在 Web3 中茁壯成長。例如 NIKE 在虛擬商場開一家商店,讓用戶的虛擬分身試穿一雙鞋,然後用戶在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中都可以得到這雙鞋,那麼任何企業應該都可以透過類似的方法賣出商品,全靠企業有多少創造力了。

Web3 的最大的擔憂是什麼?

在這個階段,Web3 的機會還有待商榷。加密貨幣市場不受監管,企業可能會需要謹慎承擔許多風險,人們也會擔心個人數據資料的保護。由於區塊鏈缺乏匿名性,鏈上的交易都是公開的,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回頭追溯到特定的人。

另外,區塊鏈的可擴展性和能源問題,也都還是全球正積極找尋解決辦法的挑戰。目前大多數區塊鏈每秒只能處理有限數量的交易,且許多項目創造出來的加密資產幾乎沒有價值可言,卻導致了很多詐騙問題。然後是缺乏匿名性。“因為區塊鏈上的交易是公開的,所以有人可以將它們追溯到特定的人。”

不過對認真想發展 Web3 的人來說,最大的擔憂大概就是投機。許多人將 Web3 視為一個發財的大好機會,並趁著熱潮炒幣割韭菜。這樣的行為不僅會導致泡沫和市場崩潰,還會損害整個生態系,讓人們對真正有益的新興技術失去信心。

Web3 的未來何時會到來?

Emison 表示,也許不會每個平台和服務都 100% 使用區塊鏈,但隨著現在技術發展,在 3-5 年內開始成為主流,會開始看到更多區塊鏈的應用。有些公司也正在將這類技術拉到後台,但 Josh 表示,保留一點 Web2 原則才能維持更好的用戶體驗。

創意機構 Praytell 的執行副總裁 Nate Jaffee 則認為,當原生 Web3 服務像 Instagram 一樣人人都在使用時, Web3 時代就正式到來了。

目前對大部分的用戶來說,很多基本的事情還是太複雜。不過現在也已經有許多項目正在積極地為未來創造新的可能,也有許多將 Web2 功能逐漸搬運到 Web3 領域中,並讓人們能夠在熟悉的領域中無縫使用未來的技術。

現今的 Web3 用戶使用率大約是 Web2 網路在 1998 年或 1999 年的水準。再加上大量湧入 Web3 領域的資金和人才數量, Nate Jaffee 表示 Web3 距離佔據主流地位可能只需要 2-3 年的時間,但較複雜的核心組織或是概念,可能需要 5 到 10 年的時間才能實現,例如 DAO 取代傳統的組織結構。

雖然很難預測 Web 3 的發展速度,但是過去的 Web2 迭代就花費了數十年的時間來開發,因此很難確定何時 Web3 才會真正成熟。但隨著區塊鏈技術發展更快更強,Web3 也將更容易成為現實。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