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揭秘電商龍頭亞馬遜,不想讓你知道的自動化策略

摘要: 站在倉儲自動化第一線的亞馬遜(Amazon),為何對AI和機器人的影響力輕描淡寫?一文揭開亞馬遜沒說的事。

 

 

機器學習(ML)和機器人技術的突破,大大改善了出貨與量產的速度及成本。我們都希望以更低的成本立即取得我們的包裹,每間企業也希望獲得更高的利潤。但是,隨著工廠和倉庫中越來越多的任務被自動化,我們的社會又將承受哪些全面影響?

在全球最大的幾間公司中,亞馬遜尤其面臨著更嚴格的監督。這家電商巨頭始終扮演著現今倉庫自動化,與當日到貨承諾的主要推手,促使其同業與DHL等供應商開始測試一系列的機器人技術,設法跟上自己的服務水準。

亞馬遜在蒙受苛待員工的批判之際,同時也積極推動自動化,今後可能有多達12.5萬的全職或計時職缺因此裁減,同時在美國境內的物流和倉儲中心,也有另外12萬的季節性短雇工人往後可能因此失業。 面對公眾的監督與質疑,亞馬遜並未積極採取更坦率和透明的方式,討論我們該如何處理這段社會過渡期的各種問題,而是虛應故事。

在最近的一次記者參訪中,亞馬遜機器人物流(Amazon Robotics Fulfillment) 事業協理史考特.安德森(Scott Anderson)說,倉庫裡的全自動工作站,至少還需要10年的發展才能健全運作。確切來說,他認為至少還需要10年時間,才能把各筆訂單交由倉庫工人揀貨的作業徹底自動化。這樣的說法會不會分散了大眾的注意力,導致大家忘記了真正迫切的問題:

我們應該如何轉型?準備面對無可避免的自動化趨勢?

亞馬遜沒説錯的事

儘管我們仍需要幾年時間,才有辦法將倉庫中完成訂單的每一個步驟「全面」自動化,但亞馬遜沒提到的是,目前訂單處理其實已經被部分自動化,未來幾年自動化的程度也將進一步提高。

換句話說,足以全面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的自動化技術,現已問世。

雖然網路上隨處可見自動化倉庫的精彩影片,但根據實際情況,全美只有超過10%的倉庫真正使用了精密的自動化技術。精密自動化技術(例如分揀系統)、AGV (自動化地面車輛),以及堆卸棧板機等精密的自動化技術,通常需要超過5,000萬美元的投資,估計投資回收期超過5年。

此外,像Kiva和Fetch這樣的行動機器人,目前雖然已經投入運用,但用於揀貨的機械手臂才正開始部署。為什麼?我在先前的文章裡有提過,多數機械手臂的功能確實十分強大,卻不具備真正的因應能力。這些機器人在編程完工之後,只負責重複執行相同的工作。即使是小小的改變,都可能造成生產線暫停,歷經重新校準才能再作業。它們無法適應環境的變化,靈巧程度也比不上真正的人類手臂。

與機器人相比,人類仍然擁有較出色的靈活性、視覺感知能力與抓取能力(迄今我們尚未發明出靈巧程度足以比擬手指的夾具)。此外,如果你仔細觀察,我們很少使用語言,描述拾取、抓握等動動作。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些動作很直觀,不需多加說明,因為我們從出生到現在,已經重複做過無數次。

我們不加思索也能輕易撿起、放置各種物體,但對於機器人來說,撿拾、抓取卻是必須從零開始學習的課題,因為機器並不具備關於物理性質(像是摩擦力評估、重心研判)之類的關鍵背景知識。(正因為如此,我們無法直接把目前適用於人類的評量指標,套用至機器人的動作上。我將在之後的Medium的文章裡進一步闡述。)

貨物揀選過程非常複雜,可從區域揀選、離散揀選、一直到批量揀選。過程還牽涉到包括進貨、分類、堆棧、卸棧、揀選、檢查與包裝,標籤黏貼和運輸等幾個步驟。其中有許多步驟已經自動化,但要達到全面自動化,確實還需要幾年的時間。對照人類天生的卓越認知和操控能力,亞馬遜確實點出了目前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的侷限性。但是,這樣的說法是否會讓大家忽略掉某些重要趨勢?

...

 

Full Text: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