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瀏覽器大戰結束,Web 3.0 加密貨幣錢包之戰將開打?熱錢包、冷錢包大解密

摘要: Web 3.0 時代的到來,第二次數位大戰即將開打

 


images/20211229_7_1.jpg

Web3.0 崛起,現在的我們就站在兩個時代的交界處。 Web 2.0 的集中式管理和 Web 3.0 去中心化系統截然不同的方式產生了衝突與對立;與此同時,各大加密交易所及加密貨幣錢包也展開了一場互相較勁的地位決定大戰。Web 2.0這樣的中心化的管理從何而起,就必須從 1990 年代網路瀏覽器剛發明的時候開始講起。

網際網路的起源

網際網路的起源必須從一位名為 Tim Berners-Lee 的英國爵士說起,他在 1990 年時,設計了名為 WorldWideWeb 的瀏覽器及第一個網頁伺服器 CERN httpd ,而網際網路時代就由此開始。

當年最流行的瀏覽器其實不是我們所熟悉的 Chrome 或是大家認知中的瀏覽器鼻祖 IE,而是一款市占率曾達到 90% 以上的瀏覽器 Netscape Navigator 。

1993 年,一款名為 Mosaic 的瀏覽器在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不久後 Mosaic 的開發者之一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NetScape 並推出自家瀏覽器。在 Netscape Navigator 發布的四個月後,這款瀏覽器就拿下四分之三的瀏覽器市場,並引起另一陣網路熱潮。

images/20211229_7_2.jpg

▲圖片來源:Flickr

瀏覽器大戰一觸即發

一場爭奪網際網路的大戰即將拉開序幕,而大家記憶中的好朋友 Internet Explorer 1,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 IE,在此時準備加入戰局。

為了搶奪市佔率, IE 的親爹微軟將瀏覽器與當時的 Windows 95 系統綁定在一起。只要將 IE 設置為 Windows 的預設瀏覽器,很快就能夠超越 Netscape 的市占。但是當時比起修正錯誤,微軟更著重於開發產品功能,導致產品相當不穩定,而且還有當機和各種安全漏洞問題。

不過這樣的綁定系統策略確實很有用,又因為當時 Windows 幾乎壟斷了作業系統市場,讓 IE 在 2002 年時的市佔率時甚至衝破了 95% 。

而 NetScape 與微軟相反,他們想為使用者提供跨平台的服務,因此以開放原始碼的授權形式釋出原始碼。這樣的行為也讓當時出現許多衍生產品,包括現在大家所熟知的 Firefox 。

images/20211229_7_3.png

▲圖片來源:Flickr

與此同時,IE 因各種操作以及資安上的問題讓使用者開始不信任,市占率開始下滑,而使用者們則轉向使用介面設計與 IE 相似的 Firefox 或 Opera。

IE 的市佔率逐漸受到其他瀏覽器蠶食 ,而此時公司還不大的 Google 才終於加入戰局。在相應的開放原始碼 Chromium 上開發出了 Chrome,並經過幾年的努力後於 2012年正式超越 IE ,成為世界上使用最多的瀏覽器。

Web 3.0 加密錢包大戰

微軟在瀏覽器大戰中,靠著雄厚的財力以及 Windows 壟斷作業系統市場,讓 IE 瀏覽器擊潰對手 Netscape ,成功統領瀏覽器市場。

而在這之後,各大社群平台如 Facebook、Teitter 也開始崛起。這些中心化的大型企業不只會審查用戶言論,還掌握了用戶的隱私及瀏覽習慣並以此作為廣告營利,讓許多用戶越來越反感。

隱私權被剝奪、言論遭到平台審查、用戶的資訊也並沒有得到保障,這樣子的「商業集權」阻礙了民主的進步,也讓許多用戶開始崇尚 Web 3.0 去中心化的型態。

在 Web 3.0 的世界中,人人都能參與相關基礎設施,且這樣的去中心化平台不會把使用者當作「產品」,安全性能也更有保障。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平台不易受到權威的干涉,也更能維護個人隱私以及言論自由。

時間快轉來到 Web 3.0 的今天,加密貨幣錢包是現在人們投資理財、參與 DAO 、購買 NFT 或加入元宇宙新世界的必備工具。若當年是「瀏覽器大戰」,那麼現在即將要開始的就會是「加密錢包之戰」了。

許多 DApp (去中心化應用程式)和 Web 3.0 應用程式開始針對目前加密貨幣錢包市場的領導者 MetaMask 進行優化,也因此許多人開始擔憂會像當年的微軟和 IE 形成獨佔市場。

等等,MetaMask 是誰?幣安不是加密貨幣交易所龍頭嗎?

在加密貨幣的世界中,所謂的「錢包」就是拿來存放加密貨幣用的,基本上可以分成兩種:冷錢包和熱錢包。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兩種類型的加密貨幣錢包。

熱錢包

所謂的熱錢包就是線上錢包,加密貨幣的位址與資產都將儲存在網路上。一般剛進入幣圈的初心者,大多都是使用幣安或 Coinbase 這類中心化交易所來買幣;而真正高階的玩法,則是使用 MetaMask 這類去中心化錢包。

中心化交易所在開戶後,加密貨幣會直接存在帳戶之中,也就是儲存在「交易所」中。好處是買賣方便、操作好上手;但是缺點就在於加密貨幣是被交易所代管的,若被駭客攻擊,交易所可能也無法賠償。

Metamask 是一種去中心化的錢包,又稱個人線上錢包。好處是不受交易所管理所有,所以被駭客攻擊的機會相比之下就少很多,安全性也較高。但是對於那些永遠都記不起密碼的人來說,使用個人線上錢包可能也未必比較安全。因為個人線上錢包必須要牢記自己的位址和助記詞,要是忘記就打不開錢包了。

images/20211229_7_4.jpg

冷錢包

與之相對的冷錢包就是沒有連接到網路的加密貨幣錢包,被認為是目前最安全的加密貨幣儲存方式之一,因為可以大幅降低被入侵的風險。但冷錢包也未必就沒有缺點,它的操作相比之下複雜許多,而且如果弄丟了也一樣會有遺失風險。

這兩類加密貨幣錢包並沒有絕對的安全或不安全,主要還是取決於使用者的使用習慣。

Metamask 在 iOS / Android 以及瀏覽器都可以使用,並且透過瀏覽器外掛擴充,還可以與許多去中心化交易所(DEX)、質押平台進行交易,因此成為目前最受歡迎的以太坊錢包。除此之外,Tokenpocket 或是Trust Wallet 也都有一定的使用者。

這場「加密貨幣錢包之戰」究竟會如何發展,就讓生存在這個年代的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