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特斯拉、亞馬遜接連分割股票!科技巨頭為何都要這樣做?有3大管理考量

摘要: 股票分割、拆股是什麼?不到兩年,特斯拉再度傳出拆股訊息,為何亞馬遜、Google、蘋果(Apple)和輝達(Nvidia)等企業,都願意降低自身股票?

 


images/20220614_2_1.jpg

▲圖片來源: Sukrita Rungroj via shutterstock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的股票分割(Stock Split,又稱拆股)6日正式生效,這是亞馬遜23年來首次分割股票,1股拆20股,分割後的股價,從未分割前日的收盤價 2,447美元,到6日盤中上漲 2.3%,報價125.11美元。價格相對親民,有望吸引更多投資人買進。

事實上,不只亞馬遜,Google、蘋果(Apple)、特斯拉(Tesla)和輝達(Nvidia)等大企業,也曾做過股票分割,此舉常被華爾街市場視為釋出利多。

今年夏天,華爾街更迎來一波「拆股熱」,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已宣布以20比1拆分股票,預計7月中旬生效;迷因股(GameStop)、特斯拉也傳出拆股的消息,其中,特斯拉距離上次分割股票還不到兩年,今年再次拆股的消息一出,特斯拉股價在美股開盤前又漲近6%。

為什麼這麼多企業要拆股?透過分割讓自家股票「變便宜」,對經營、管理有何幫助?分割前就持有股票的投資人,權益會有哪些改變嗎?以下逐點解說股票分割對公司、投資人究竟會產生哪些影響:

特斯拉、亞馬遜、蘋果、Google,為何大企業都在分割股票?

股票分割大多發生在價格非常高的企業身上,透過拆分每一股為多個股數,降低股價、增加公司在外流通的股數。而各企業敲定的拆分比例都不一樣,假設某間企業採用 5:1 的方式,那持有1股的投資人,最後即擁有5股。

《CNBC》以亞馬遜為例,當投資人持有1股亞馬遜、經過這次拆分後,會再拿到19股,每股成本則會降低,等於總體持有價值不變、只是帳面上持有股數變多了而已。

通常執行此計畫的企業,不只獲得更多投資人青睞,股價也都會迎來漲幅。6日亞馬遜股票分割正式生效後,美股盤中上漲2.3%至 125.11元。以其分割方式計算,未分割的前一日(3日)收盤價為122.35美元。

除此之外,企業之所以分割股票,還有3 項可能原因:

拆股的可能原因:鞏固人才、吸引更多投資人、推展併購計畫

1. 內部管理:薪酬更具彈性,能作為搶人、留才手段

招募市場愈來愈競爭,各大企業都爭相網羅關鍵人才,薪酬便是最容易被應徵者,拿來比較和評估的項目。

《華爾街日報》就提到,亞馬遜發言人的聲明中,認為股票分割之後,更有利於員工管理自己的薪酬,反過來說組織也受惠於股價變低,能更彈性地設計股票組合,給予他們認為有價值的員工,而不一定是薪水或獎金。

2. 外部市場:進入道瓊工業指數,獲取更多投資人加入

資產管理公司 Boston Partners 全球市場研究部主管邁克爾.穆蘭尼(Michael Mullaney)認為,股價高達 4 位數的企業,把股票分割是「明智之舉」。因為過去一年半來,散戶成交量急速增加,在股市裡的重要性再次提高。拆股有利於降低股價,吸引更多投資人買進,進而活絡交易量,帶動買氣。

《CNBC》指出,亞馬遜現階段仍非道瓊工業指數(the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的一員,而股票分割之後,有可能提高他們加入的機率。原因在於該指數目前是以「價格加權」的形式決定其組成,即股價愈高的企業,占比會愈高。

然而亞馬遜過去股價太高,若真的進入道瓊工業指數,會使其成分股比例失衡,因此才被該指數排除在外,藉由分割、股價下降的方式,才有機會讓亞馬遜獲取門票。

蘋果(Apple)的例子讓不少人認同此原因,他們在 2014 年時宣布以 7:1 的比例分割股票,隔(2015)年道瓊工業指數就將蘋果加入指數當中,同樣是考量到原本其價格過高,會完全超越其餘 29 支成分股的權重。

3. 外部經營:為轉型、併購鋪路,提高自身議價籌碼

觀察科技業的併購實務,經常是採「以股換股」,對收購方的好處是毋須動用現金,或額外籌措資金。正是因為股票分割,能高機率推動股價上漲,自然就可以較少的股票,換得對方同樣的股權,不少企業以換股併購其他公司之前,都曾執行股票分割。

凱洛格管理學院(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教授艾非・賓美利奇(Effi Benmelech)在《富比士》(Forbes)就以專文推測,亞馬遜也許在籌備大型併購案。

少數不願分割股票的例外:股神巴菲特為何堅持不拆股?

盤點美國近年來,不少大企業都陸續分割股票,就在亞馬遜宣布的前一個月,Google 母公司也公布其 20:1 的拆分計畫,而包含蘋果、特斯拉等知名企業,也都採取過此方法。不過也有少數企業拒絕採取這樣的分割來降低股價,股神巴菲特擁有的跨國控股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即為一例。

波克夏海瑟威發行的 A 類股(BRKA-US)多年來始終位列價格高昂、多數投資人難以入手的「夢幻類股」,目前每股持有價格超過 50 萬美元。巴菲特多年來面對市場要求分割股票的呼聲始終不願鬆手,認為波克夏股票尋求的是以長期投資持有為導向、而非短期炒作為基礎的優質股東,並且堅持:「如果無法為投資人創造內在價值,那些相對低廉且大量流通的股票就不值得擁有。」

A 類股長期被外界批評「欠缺流通性」正好就是巴菲特希望的結果。雖然在 1996 年,巴菲特還是推出了 B 類股(BRKB-US)來滿足市場的買賣需求(目前每股持有價格約 350 美元),但對於 A 類股至今仍是堅持不分割原則,正如他的友人間所流傳的那則玩笑話:「願你能活到 A 類股分割之時。」

整體而言,雖然股票分割不必然是股價上揚的保證,但無論企業是基於哪些原因而做出決定,都需要再一段時間的觀察才可看出能否從此策略中獲益。

轉貼自Source: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