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智慧金融3.0時代,估計就是一個去中心化

摘要: 財經網訊“金融行業的3.0時代,估計就是一個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是不是從網+到鏈+可能解決數據倫理的問題,解決寡頭化的問題,可能是我們下一步會遇到的。”12月26日,真融寶董事長吳雅楠在“2018金融科技賦能實體經濟高峰論壇”上表示。

 


吳雅楠把金融行業歸結為三個階段:一是智慧金融1.0階段,去中介化;二是正在進入的去人工化階段;三是未來的去中心化階段

以下為發言實錄: 

吳雅楠:2018年一個很特殊的年份,今天坐在這裡,快到年尾了,逢8好像都有事,2018年回頭來看。今天正本清源,科技賦能,講到今天為止,在年尾這個時候還是挺有含義的。剛才聽了兩位黨校教授的講,一直卡住兩個關鍵詞,一個是競爭一個共生。過去兩年到底是“互聯網+”還是“+互聯網”,大家討論了半天,到底誰是虛擬經濟,誰是實體經濟大家都在糾結。但是現在哪個實體沒有自己電商、線上平台,京東有,蘇寧難道沒有嗎?餘額寶我們說是互聯網金融的啟蒙者,背後其實就是貨幣經濟。現在工行照樣有自己的線上金融平台。所以行業,實體經濟走到這一步,很同意陳局的觀點,其實我們都在擁抱一個新的技術,只不過路徑和基因不一樣。所以無論基因是科技基因還是傳統金融基因,但是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新的技術時代。

所以我自己縮小,到金融這個行業來看,五分鐘可能就歸結為三個階段:第一個就是智慧金融1.0階段,去中介化。剛才王教授總結的很好就是脫媒化和長尾化的表現。把線下的產品搬到線上,觸達更廣泛的人員,打通有成本的渠道,這樣才能讓效率更高,觸達更多的人群。第二個,我們現在正在進入去人工化,去人工化就是講AI+,講智能化,怎麼用機器代替人的工作。最根本的原因也是剛才幾位嘉賓講到的,因為我們的物聯網也好,IOT也好還是大數據時代,使得我們人變成一個數據的載體,人原來是一個生物載體,現在變成一個數據載體,移動的數據載體。從而當我們服務廣大人群可以用大數據方式進行用戶畫像、進行風控,這個是去人工化。當我們觸達社會廣泛人群,由於去中介化1.0階段門檻太低,魚龍混雜,所以導致很多的亂象。現在獲客成本很高,經濟效益越來越被挑戰,合規成本也很高,從而粗放式的線下到線上的模式,到2.0階段要考慮一個技術的壁壘,到底用科技是不是能夠賦能,能不能解決金融當中的風控、大數據等等所帶來的用戶畫像的問題。3.0時代,我估計就是一個去中心化,剛才韓教授講的一個觀點,在互聯網時代走到今天看到一個悖論,壟斷和寡頭化,這個是和互聯網時代的精神反而相悖的。原來互聯網是公開平等,自由化的精神,但是現在發展到今天不得不承認我們數據掌握在少數寡頭手裡,壟斷帶來的定價權、帶來了製定規則的權利,這是韓主任講的。去中心化,是不是從網+到鏈+可能解決數據倫理的問題,解決寡頭化的問題,可能是我們下一步會遇到的。

轉貼自: 財經網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