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玉山銀行新數位長首度亮相!揭露玉山持續聚焦3大數金策略瞄準5類AI應用發展


images/20211031.png

▲圖片標題(來源:台北金融科技論壇)

玉山銀行新上任的數位長唐枬,回臺才3個多月,首度在今年的臺北金融科技論壇亮相,他點出玉山數位金融未來發展方向,要靠AI與雲端善用銀行大數據,提供更好的顧客服務。

唐枬是玉山新延攬的數位大將,過去任職IBM近20年,其中更有10年擔任全球銀行解決方案負責人,不僅處於銀行數位轉型的第一線,更具有IT架構師的專業。今年7月,他決定轉換跑道,回臺入職玉山銀行,正式跨入臺灣金融產業。

在20分鐘的短講中,他首先指出疫情對金融業帶來的挑戰,以及玉山銀行在普惠金融、智慧金融與場景金融的著力,「疫情對銀行帶來非常大的挑戰。」唐枬表示,疫情影響民眾的生活與工作型態改變,也改變了民眾使用銀行服務的方式,尤其臺灣交通方便,銀行預設大多民眾會到分行臨櫃辦理業務,但在疫情降低民眾外出意願後,需要臨櫃辦理的業務流程,就成為顧客體驗、顧客旅程的斷點,如何將斷點補上,就能為銀行的挑戰之一。

同時,將許多金融服務轉往線上發展時,銀行往往也會發現,內部系統的整合不完全,需要重新將穀倉(silo)般獨立運作的系統整合起來;而在面對面溝通轉為遠端與虛擬情境時,產品銷售的形式也會發生改變,「如何從產品導向,翻轉為顧客導向,設計符合顧客需求的解決方案?」唐枬指出,這都是銀行現階段面臨的議題。

延續過去策略,玉山銀行數位金融聚焦三大方向發展

除了點出銀行在疫情下的處境,唐枬也重申玉山銀行發展數位金融的三大方向,分別是普惠金融、智慧金融與場景金融,並提出玉山著力於這三大方向的策略。

在普惠金融方面,玉山目標是要利用數位科技,讓所有民眾都能享有金融服務,不只是針對數位化程度較高的年輕族群,更要納入年長族群或偏鄉的群體。玉山的策略是,在目前擁有的數百萬用戶中,持續提高數位活躍的顧客群體,同時要培養數位優先的客群,讓用戶在申辦各項服務時,首先想到用數位管道來執行。

唐枬也補充,數位活躍與數位優先這兩類用戶不一定重疊,因為經常使用數位服務者,使用金融服務時不一定都會以數位優先。目前,玉山發展數位服務也漸獲成效,部分業務已經有9成以上都靠數位通路達成,顧客對於數位服務的滿意度也超過9成。

在智慧金融方面,玉山要利用AI,更主動提供顧客服務,並提升服務的品質。玉山透過MLaaS(Machine Learning as a Service)平臺,來發展5大AI面向,分別是賦能AI、風控AI、流程AI、行銷AI與服務AI,目前也已經有良好成果。包括用來節省人力與作業效率的OCR、影像辨識技術、RPA,以及防堵超過5,000萬臺幣損失的AI反詐騙平臺,最快58秒就能撥款的e速貸等服務。「玉山在AI發展方面會持續精進。」唐枬說。

在場景金融方面,則是要讓金融服務不限於分行,要走進顧客生活場景,他也引述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所說:「銀行本身就是服務,可以嵌入任何場景中。」並以荷蘭銀行的場景金融服務為例,指出玉山銀行將對標國際級的銀行,針對工作、家庭、學校、年幼與年長等族群,這5大族群來設計不同場景合適的解決方案。

銀行經營者想做的事,與顧客期待期待有落差

唐枬特別引述2021年世界零售銀行報告(World Retail Banking Report)的關鍵,在金融服務的變革上,銀行必須拉近與顧客期待的落差。這份報告中,詢問了上萬名顧客認為銀行應優先提供哪些服務的問題,並詢問銀行經營者同樣的問題,但結果顯示,銀行優先提供的服務不一定與民眾期待相符。

比如,有65%顧客希望銀行優先提升透明度、道德與社會責任,但是只有25%經營者將此視為優先任務;又或者有31%顧客希望銀行優先改善顧客服務品質,但只有12%銀行更重視這項任務,顯示銀行服務與顧客期待之間存在落差,「這個落差,值得金融業好好省思。」唐枬說。

唐枬也指出,當前業界最懼怕的競爭對手,不是新出現的純網銀、金融科技公司或超大型銀行,而是被稱為Bigtechs的科技巨頭,像是Google、Amazon、Apple這類全球市值前幾名的公司,「如果他們把財力砸下來發展金融業,銀行業者也會害怕。」

除了威脅最大的科技巨頭,「Fintech也是一個潛在的威脅,」但唐枬認為,Fintech與金融機構並非只是競爭關係,也能成為合作夥伴。他也引述全球最大銀行之一摩根大通集團(JPMC)執行長Jamie Dimon給投資人的話指出,正視來自Fintech、Bigtech威脅,不是要懼怕這些公司,而是可以跟這些科技業者合作,因為銀行有自己傑出的產品與服務、龐大的顧客基礎,若能奠基在大量資料上,盡快採用AI與雲端,就有機會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

轉貼自: ithom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